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成基金4天亏12.53亿 年度排名或下滑最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4日 08:02  金融投资报

  大成系重仓重庆啤酒的9只基金分别包揽各类型基金区间排名的倒数第一

  记者 宋双

  重庆啤酒已经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出现跌停,大成基金浮亏已达12.53亿元。连续的浮亏严重伤害了大成基金净值收益和排名。截止12日,12月以来重仓重庆啤酒的6只开放式基金分别垫底各类型产品,可谓大成基金的黑色12月;而全年来看,大成系基金排名遭遇整体下落,若重庆啤酒继续跌停,大成系基金恐怕年关难过。

  浮亏已高达12.53亿元

  昨日开盘,重庆啤酒便迈入第4个跌停,大成系基金浮亏进一步扩大。而12月12日,大成基金要求重庆啤酒停牌的强硬声明,在当日晚间被重庆啤酒驳回。大成基金无奈之下只好再次下调两个跌停估值。

  大成基金在12日的声明中敦请重庆啤酒应立即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股票停牌,直至信息披露完整、充分。停牌期间重庆啤酒应全面补充披露相关信息,后续信息披露应及时、完整、充分;对公告内容进行全面的解读和评价,对数据所反映出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给出与疫苗项目当前研究阶段相匹配的结论;针对12月8日公告中提及的安慰剂对照组应答率等引起市场疑义的数据进行认真核实,并及时向投资者揭示已查找出的原因。

  不过当日晚间,重庆啤酒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称公司不存在未披露信息。公告中,重庆啤酒表示“经公司与重庆佳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再次征询RPS医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截至目前,该公司除2011年12月3日披露的事项外,不存在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可能产生影响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亦不存在对披露信息的进一步说明”;“公司2011年12月7日公告所披露的统计指标信息属于重要敏感信息,公司遵循有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的公平性、及时性原则,全面披露了公司所获知的信息”。重庆啤酒称,“2011年12月7日公告所披露统计指标信息为负责本临床研究项目数据统计工作的专业研究机构截至目前为止仅向公司提供的一项临床研究统计指标的初步统计结果,该项指标为本临床研究项目的主要疗效指标,目前尚有其他多项疗效指标专业研究机构正在统计分析中;由于新药研制具有其复杂性和系统性,对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在临床研究中的疗效及安全性,需在专业研究机构完成所有各项指标的统计分析,并形成统计分析报告和临床研究总结报告后方可作出综合判断”。

  不过,这无碍重庆啤酒昨日迎来第4个跌停。同日,大成基金也将此前3个跌停的估值调整模式紧急调整为5个。今年三季度末,大成系共9只基金大成创新成长、大成财富2020、大成优选、基金景福、大成精选增值、大成景阳领先、基金景宏、大成核心双动力、大成行业轮动合计持有该股达到4495万股。4个跌停之后,大成系浮亏已高达惊人的12.53亿元;对基金净值表现以及排名产生巨大影响。

  大成基金的“黑色”12月

  对于大成系基金来说,12月堪称黑色。月初表现尚佳,但重庆啤酒连续跌停之后,12月的大成基金已很难翻身。

  12月8日至12月12日,重庆啤酒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这直接导致大成系重仓重庆啤酒的6只基金(3只封闭型基金除外),分别包揽各类型基金区间排名的倒数第一,而13日重啤的继续跌停,使其排名更加坐实。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2月7日至12月12日284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42%,而大成系3只股票型基金,大成核心、大成景阳和大成行业平均亏损幅度高达7.10%,分别亏损8.05%、7.88%、5.36%、毫无悬念的在284只股票型基金中包揽后三位。同样的,两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大成创新成长和大成精选分别亏损6.83%和7.14%,包揽偏股型基金后两位,而同类型82只基金平均收益为-1.55%。特殊策略型基金大成2020在3个交易日中亏损5.53%,难免在7只同类型基金中垫底;而特殊策略型平均亏损1.45%。

  而就整个12月情况来看,重庆啤酒复牌跌停无疑使得大成系6只基金排名飞速下降。12月1日至12月7日,大成系3只股票型基金大成景阳、大成核心、大成行业分别排名第92、第124和第165位;而12月1日至12月12日,大成景阳便从第92位飞速滑落至第280位,亏损幅度从0.82%扩大至6.39%。而大成核心和大成行业更是亏损超过9%,分别为9.35%和9.39%,排名跌至倒数第二和第一位。

  两只偏股型基金大成精选和大成创新成长同样遭此厄运。12月1日至12月7日,大成精选微亏0.1%,在81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7位;大成创新成长亏0.88%排名第25位。但重庆啤酒3个跌停之后,大成精选亏损扩大至7.65%,排名倒数第二;大成创新成长亏损7.88%,排名跌至倒数第一。而大成创新成长也是大成系持有重庆啤酒数量最多的基金,三季度末持股数量高达1344.17万股,净值占比为9.75%。

  年度排名或下滑最快

  12月的不佳表现,也将严重拖累大成基金年终排名。

  就全年情况来看,在重庆啤酒跌停之前,截止12月7日,3只股票型基金大成核心、大成景阳和大成行业分别排名第82、第94和第211位,亏损17.27%、18.21%和26.76%。而3个交易日之后,截止12月12日,大成景阳亏损便扩大至22.80%,排名跌至第150位;大成核心亏损至24.18%,排名跌至第174位;大成行业亏损达到32.68%,排名落至倒数第4位。

  两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同样如此。截止12月7日,今年以来大成精选亏损17.38%,排名第35位;大成创新成长亏损19.66%,排名第52位。遭遇3个跌停之后,大成精选亏损扩大至23.63%,排名掉至第61位;大成创新成长亏损至25.33%,排名落至第68位。

  很显然,如果重庆啤酒继续跌停,大成系基金排名将进一步下滑。而这对于年底排名大战来说,无疑釜底抽薪。

  整体来看,截止12月12日,大成系基金全年表现均处于中后,仅债券型基金大成债券A/B和大成债券C排名第22和第25位,取得正收益。股票型基金中,除3只深受重庆啤酒影响之外,其余两只,大成策略和大成积极成长分别排名第133和第143位,收益分别为-21.77%和-22.18%。另外两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大成价值和大成稳健,分别亏损22.48%和26.54%,各自排名第58和第72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