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观预期遭遇寒流 12月以来101亿资金流出股市

  □本报记者 龙跃

  11月30日晚间,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度带动乐观预期迅速抬头。但进入12月后,A股市场却仍呈现资金净流出,累计净流出资金超过100亿元,不免让这一乐观预期遭遇寒流。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预期进一步明朗及更大力度放松信号出现前,二级市场对于资金的吸引力或将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

  12月以来101亿资金“出走”

  进入12月份后,资金的乐观情绪并没有明显上升。统计显示,12月1日至12月8日沪深股市净流出资金101.28亿元。其中,12月以来上海A股市场净流出资金77.43亿元,深圳A股市场净流出资金24亿元。

  从行业来看,12月份以来只有两个行业实现资金净流入,分别是银行和保险行业,净流入金额分别为3.90亿元和1.56亿元。与之形成对照的是,化工化纤、机械和有色金属等行业纷纷成为资金流出“大户”,上述三个行业12月以来净流出资金分别高达11.98亿元、10.72亿元和8.29亿元。不难发现,金融服务成为12月以来最具吸引力的板块,而典型的中游周期类股票则在同期被资金大肆减持。值得注意的是,酿酒食品、医药、商业连锁等典型的防御型消费行业并没有获得资金青睐,这显示随着相关行业的整体股价走高,资金态度的分歧快速显现。

  从个股来看,资金流入居前的个股除新股和次新股外,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权重股。例如,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微博)万科A等,均遭遇了资金大幅流出。不过,资金净流出居前的个股似乎没有明显的行业或风格特征,这意味着短期市场再度陷入普跌的悲观氛围中。

  资金“出走”三大动因

  本月以来资金持续净流出,可以说是出乎很多投资者预料。11月30日晚间,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此,很多投资者都认为这是货币政策由紧转松的拐点信号,市场将由此形成向上格局。但市场实际走势却与之大相径庭,伴随资金持续净流出,上证综指本周四盘中再创年内调整新低。

  为什么货币政策放松信号出现时,资金却仍然是持续净流出呢?以下三大因素或许是其重要原因。首先,货币政策调整迹象虽已明了,但短期资金面格局却不一定乐观。近期即期汇率盘中不断触及跌停板,显示国际热钱从我国流出的预期在上升。虽说热钱流入与流出转换节奏很快,但就目前阶段而言,其对国内经济资金面的冲击却是事实。12月底是企业归还银行贷款的日期,往年这一阶段,市场资金面通常也会出现季节性紧张局面。另外,年底、年初是物价上行的敏感时间段,在通胀增速刚刚出现下行后,政策会不会在这个敏感阶段大幅放松货币存在疑问。

  其次,经济硬着陆预期再度提升。今年前三季度,根据对库存水平等因素的观察,绝大部分投资者都判断我国经济调整不会以硬着陆方式完成。但随着房地产调控的继续深入、欧洲经济前景的越发迷茫,四季度对国内经济硬着陆担忧已较此前明显提升。尽管经济会以何种方式完成调整尚需继续观察,但不确定性增加无疑会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度,从而导致稳健型资金在“看不清”的情况下暂时撤离股市。

  此外,市场运行面临技术性压力。当流动性和经济增速都不能在短期给市场提供强劲的上行动力时,市场在2500点一线的技术性压力就会立刻显露出来。伴随今年以来市场的震荡下行,大盘分别在3000点和2500点形成了两个成交密集区。在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成交密集区会给行情带来较大压力。11月30日尽管沪综指没有创出年内新低,但深成指已率先破位,两大主要指数不同步的走势,难免令投资者产生沪市大盘早晚会创调整新低的预期,由此抄底资金在观望,原有场内资金也会选择先行撤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