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6家上市公司4季度扎堆减持 每日套现2.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03:29  证券日报

  编者按:进入四季度以来,上市公司减持的速度有增无减。根据《证券日报(微博)》的统计,四季度里,206家公司日套现额达到2.6亿元。在今年A股整体走势疲软的背景下,股东及高管的减持行为显然会无形中增加股价的压力,而部分公司更是因为股东及高管的疯狂减持,使得股价随之大幅下跌,因此放大了中小投资者的损失。临近年关,股东、高管减持套现逾演逾烈,是为“储粮过冬”还是另有隐情?

  206家上市公司四季度扎堆减持

  每日套现2.6亿元

  从10月1日至今总共有206家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减持公司股票,涉及减持总市值为136.7亿元

  ■本报记者 夏 芳

  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票往往释放给市场的信号是不看好公司后市,因此,上市公司高管大肆减持公司股票的同时,也给市场不小压力。

  进入四季度,上市公司高管、股东减持股票进入密集期。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显示,从10月1日至今总共有206家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减持公司股票,涉及减持总市值为136.7亿元。平均每天套现额为2.6亿元。

  对此,日信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吴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股票虽然与市场有关联,但是多数还是其持有的限售股到期减持所致,而上市公司高管兑现个人财富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

  135家上市公司高管减持套现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四季度以来,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排在前十名的上市公司分别是,首开股份(600376.SH)、郑煤机(601717.SH)、TCL集团(000100.SZ)、太平洋(601099.SH)、鱼跃医疗(002223.SZ)、国电南瑞(600406.SH)、正和股份(600759.SH)、卫士通(002268.SZ)、国民技术(300077.SZ)、五矿发展(600058.SH),十家上市公司减持套现金额为67亿元,占比206家上市公司减持套现总额的49%。而减持套现最多的当属首开股份,这家来自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在10月14日,被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减持首开股份7785万股,套现12亿元。其次,郑煤机股东减持公司股票3500万股,套现金额9.16亿元。TCL集团股东减持3.6亿股,套现金额为8.1亿元。而在减持的上市公司中,太平洋股东的减持次数最多,达到46次,涉及股东5人。

  另外,从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东来看,有71家上市公司减持涉及人员是来自公司和个人,而有135家公司减持的主角是来自上市公司高管。而在大盘不稳的状况下,上市公司高管减持确实给市场带来了压力。

  对此,金融界(微博)首席分析师杨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波上市公司减持家数明显较以往增加了很多,也对二级市场造成很大的压力。而造成这一现象本身并不是他们不看好后市,而是另有原因。

  在杨海看来,投资者不必为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太多虑,实践证明这些减持行为多数发生在市场底部,也就是说减持的股东基本上都卖的是地板价。

  杨海表示,“历史上大规模减持发生在2008年那一次在1664点前后,当时的情况于现在相同,当大家缺钱的时候往往就在市场最低迷的时候。所以投资者不必太在意减持潮的出现,相反,大盘离底部不远了。”

  制造业成减持重灾区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总共有6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套现金额达941亿元。平均每天有2.89亿元从资本市场流出。而从行业细分来看,制造业依然是此次减持的主力军。

  在633家公司中,来自制造业的公司有402家,而四季度以来,206家减持的上市公司中,有136家来自制造业,其次是信息技术业有27家,批发和零售业有12家,建筑和房地产业有9家,其他的分别来自社会服务业、农林牧渔、金融保险业和运输轮船制造业等。

  对此,吴煊表示,我国的中小企业上市公司中,制造业比重占比较大,而制造业的周期敏感性强,并且制造业企业中缺少品牌优势,高管的流动性比较大,因此,制造业的高管减持套现的频率就会高于其他行业。

  杨海则表示,今年受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持续收紧银根的影响。正常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都无法保证,大多数上市公司还是迫于企业资金周转,为了缓解压力不得不采用二级市场上减持公司股票来获取资金。

  另外,在杨海看来,四季度是传统的资金回笼时间段。“今年市场形势不好的环境下,各行各业情况都不是很景气,而减持或许是最有效的办法。”杨海强调说。

  创业板公司股东减持数量增多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总共有105家创业板公司减持公司股票,而进入四季度,就有59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创业板公司股东减持加快。

  统计显示,59家创业板公司中,来自创业板首批上市的公司有8家,有25家创业板公司是在去年上市的。其中千山药机(300216.SZ)是在今年5月份刚刚上市,其高管刘燕在10月24日减持公司股票0.14万股,套现金额4.78万元。另外,在创业板高管减持大军中,减持套现最多的当属国民技术,进入四季度,中兴通讯(微博)减持公司股票1356万股,套现金额为3.3亿元,这次减持并非是国民技术的第一次遭遇股东减持。据统计,今年以来,股东减持国民技术股票总计4007.9万股,减持套现金额为10.63亿元。

  另外,乾照光电(300102.SZ)在四季度股东减持公司股票数量为1000万股,套现金额2亿元,而之前,乾照光电也曾遭遇股东减持,今年以来,股东减持乾照光电1800万股,套现金额4.49亿元。

  对此,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杨文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板块上市企业减持较多的原因较为复杂,比较直接的原因有两个层面,一方面,投资机构、个人投资者占比较多,借助中小企业上市获取上市收益的现象较为多见,在市场波动时期,这一部分投资资金减持是市场调节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经营业绩波动较大的企业往往集中在中小企业与创业板块,销售市场波动导致投资者容易产生撤资心理,减持在所难免。

  另外,记者通过查阅资料显示,多数公司股东的减持是通过大宗交易来完成的,并非来自二级市场上的买卖。而在2300点-2400点之间,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大宗交易买卖股票,必定有下家接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股东减持释放出的信号或许会给投资者以启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