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资重点布局四大行 做多金融地产尝甜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7日 01:02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市场对于是否持有金融地产股的争论依然甚嚣尘上,作为市场主力资金之一的保险阵营,却在三季度期间再次增持这两个行业,成为做多阵营的中坚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内,银行板块成为保险增持最明显的行业,保险、金融信托和地产板块也获得一定的增持。土木工程建筑、机械仪表制造和航空运输等也同列险资增持阵营。

  增持四大行

  巨灵数据显示,三季度期间,保险资金增持银行业10.59亿股,增持比例9.67%,成为增持力度最大的行业,也是保险资金二季度以来,连续两个季度对该行业进行重点布局,做多的力度可见一斑。

  尤其是工、农、中、建四大行。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4.34元)三季报显示,中国平安(微博)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安邦财产保险-传统保险产品和中国人寿-传统-普通保险005LCT001沪等分别增持11824.40万股、1442.17万股和3499.98万股。

  同期,平安人寿和中国人寿系还增持了农业银行(微博)(601288,收盘价2.67元),其中平安人寿-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增持51612.8万股,中国人寿-分红-个人分红增持415万股。平安人寿系产品三季度还增持建设银行(601939,收盘价4.89元)17229.51万股。

  在中国银行(微博)(601988,收盘价3.04元)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中国人寿旗下个人分红005L-FH002沪和普通保险-005L-CT001沪 分 别 增 持1807.89万股和1800万股,此外,生命人寿旗下保险产品也新晋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高达11598.35万股。

  三季度,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6917亿元,同比增长31.7%,这或许是机构大幅增持的主要原因之一。

  坚定做多金融地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除了四大行外,交通银行(601328,收盘价4.80元)、光大银行(微博)(601818,收盘价3.06元)和中信银行(601998,收盘价4.55元)等也获得保险资金青睐,此外,险资持有保险业合计增加1348.29万股,增持幅度0.70%,持有金融信托业的数量也达到14358.34万股。

  险资对于证券、期货业进行了减持,不过减持幅度较小,仅减持了240.70万股。

  巨灵数据显示,险资还重点增持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其重仓布局的地产股数量由9只增加到11只,增持12024.92万股,增持幅度高达18.95%。

  以地产龙头企业万科A(000002,收盘价7.84元)为例,中国人寿保险-个人分红-005L-FH002深持股7600.83万股,新晋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这也是该机构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连续减持万科A之后,首次增持并重回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同时,该机构在三季度还大手笔增持了保利地产(微博)(600048,收盘价9.97元)、亿城股份(000616,收盘价3.76元)等地产股。

  从增持数量来看,土木工程建筑业也成为险资增持幅度较大的行业,三季度期间增持28562.62万股,增持幅度高达28.70%,也佐证保险资金目前对于地产股的复苏比较乐观。

  数据显示,地产股四季度以来已经掀起了一波行情,万科A和保利地产等龙头股涨幅达到9%左右;不过,同样获得险资三季度增持的世联地产(微博)(002285,收盘价14.65元)和光华控股(000546,收盘价9.86元)等纷纷出现下挫,也让保险重点增持板块四季度的走势带有一定的悬念。

  日前北京某基金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对房地产板块的负面因素已经有所反映,目前地产股介入成本较低。不过由于地产调控仍没有实质性松动,部分市场人士对于地产股走势仍持观望态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