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基金将入场1300亿新资金 机构过冬策略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08:04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付刚 北京报道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三季度报告披露完毕,各方机构的“过冬”策略渐被“曝光”。

  在上证指数大跌14.59%的三季度,被称为“国家队”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下称“社保基金”)并未大幅减仓,依旧维持积极操作,在延续二季度对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偏爱外,同时,对低估值的地产板块加仓明显。

  《华夏时报(微博)》记者注意到,有关部门正在推进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改革,这意味着在明年,社保基金或可获得管理此项基金高达千亿元以上的资格。

  记者查询资料了解到,社保基金系由国务院利用减持国有股所得成立的战略储备,可投资海外,运作方式灵活。社会保险基金则包括城镇居民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和生育五大强制保险,国务院严格规定此项基金只能投放在国债及银行存款,严禁其他形式投资。

  三季度维持积极操作

  记者查询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三季度末,社保基金在297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持有总股数为31.43亿股,比二季度末增加3481万股;持股市值合计406.66亿元,较二季度末的449.18亿元下滑9.5%。

  若考虑上证综指三季度14.59%的跌幅带来的市值缩水,社保基金在三季度依旧维持积极操作的态度。

  数据显示,三季度有105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首次出现社保基金。其中,中小板占43家、创业板15家,两者占比达到55%。由此可见,社保基金延续了二季度对中小盘股票的偏爱。

  从行业看,新兴产业中以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板块为代表,受到社保基金的追捧。社保基金持有29只信息技术业股票。其中,402和602组合三季度新进的聚光科技10月以来(截至11月2日收盘)涨幅高达20.05%。

  在节能环保领域,社保基金三季度新建仓富春环保1080万股,受益于国家对环保行业支持政策,该股自9月底以来上涨更是达到23.07%。

  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牟永宁向记者指出,今年正处于“十二五”开局之年,政策的倾向对行业和上市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在他看来,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虽然目前产业规模相对较小,但在强力政策的支持下,增长潜力不可小觑。

  “尤其是节能减排与循环经济,在‘十一五’期间就已经被‘委以重任’。”牟永宁分析指出,鉴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资源相对短缺、环境承载能力低,这仍将是我国的基本国情。

  截至三季度末,金融服务依旧是社保基金重金布局的领域,持有股份对应市值为45.99亿元。不过,记者还注意到,多只社保基金组合共计出现在万科A保利地产(微博)金融街等11只地产股中,数量创下了地产调控以来的新高。今年一季度末社保基金仅出现在3家地产公司名单中。10月以来,地产股开始反弹,截至10月31日,地产板块涨幅9.96%。

  财通价值动量基金经理黄瑞庆认为,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之所以增持地产股,原因有两个:一是地产股在长期调整之后的估值很低;二是虽然政策对地产有利空的影响,但是政策局部松动的迹象已经出现,社保基金提前抄底不排除是对未来政策松动的乐观预期。

  在黄瑞庆看来,就现阶段市场机会而言,相对黄金等价格高高在上的其他资产,长时间停留在低位且规模庞大的优质蓝筹股票投资价值凸显。

  与长期盘旋在市场上空的悲观情绪相比,黄瑞庆显得更为乐观。“情形难以更坏了。”他分析称,首先从资金面来看,今年四季度资金面较平稳的态势有望得以持续,回购利率波动减小;再从政策面来看,在实体经济下滑明显的背景下,政府出台严厉政策来限制市场发展的可能微乎其微。

  “最后从市场层面出发,在2008年股市的大幅回落中,市盈率一度降至16.94倍,到2010年为17.41倍,但均没有今年14.15倍这么惨淡的估值水平。因此可以说市场估值进入十年底部。”

  流动性逐渐得以改观

  或许正是目前A股低估值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10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简称“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社部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达23886亿元,而协议存款和债券投资只占社会保险基金去年总资产的4.28%。由此推断,其余大部分都是活期存款滚存。

  数据还显示,2008年度的社会保险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35%,低于当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对此,尹成基坦言,随着基金结余规模快速增加,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压力越来越大。

  另据财政部统计,“十一五”期间,各级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7219亿元,年均增长19%;其中,中央财政补助6138亿元,年均增长20%。

  按照人社部计划,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将会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如果此计划成行,将意味着明年社保基金会得到来自社会保险基金规模在1300亿元左右的资金,且此后每年还会增长20%。相对应的数据是,截至2010年底,社保基金管理的基金总规模为8568亿元。

  一旦社会保险基金获准入市,对目前流动性紧张的A股市场,提振效果不能小觑。

  而在瑞银证券首席证券策略师陈李看来,资本市场明年最值得期待的行情不是业绩见底或增长的行情,而是流动性预期好转后带来的估值扩张行情。

  陈李向记者表示,明年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将出现四年来的重大拐点,开始变为扩张。“除非物价明显超出预期,否则明年的货币紧缩政策应该不会像今年这么频繁,而新增信贷量将结束维持了三年的递减,明年第一次进入扩张。”

  更重要的是,陈李认为,明年的GDP增速下降意味实体经济会开始萎缩,不需要那么多资金,整个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将得到好转。

  国泰金马基金经理程洲也指出,近期的上涨主要归因于市场对于经济政策有趋于宽松的预期,但他预计微调不会改变政策仍然偏紧的主基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