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急速抄底VS空仓等待 建仓策略曝光基金巨大分歧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于勇 张亦文

  市场胶着于2400点附近,上下两难。手握重金的新基金,对于后市预判出现了罕见的巨大分歧。悲观的基金掌门人选择了现金为王,零仓位的观望策略,激进的基金经理则在市场的下跌过程中一路积极建仓,近乎满仓操作。

  新基金建仓空前分化

  仓位是把“双刃剑”。在惨淡的市场,有基金经理选择了现金为王,几乎处于空仓状态,但也有基金经理选择了逆市而动,积极抄底接近满仓运作。2400点左右,新基金建仓速度出现了罕见的分化。

  银华消费主题基金之瑞吉和瑞祥份额10月18日发布上市公告,该基金成立于2011年9月28日,截至10月14日,该基金股票仓位为零,成立之后一直处于空仓状态。

  无独有偶,富国中证500指数增强型基金也于当日发布上市公告,该基金成立于10月12日,截至10月14日,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仅为0.87%,几乎是空仓运作,仅按照指数行业进行了“微量”配置,前五大重仓股为威孚高科中科三环电广传媒、人福医药、凯迪电力

  不过,9月8日成立的深证基本面60指数基金则采取了快速建仓的策略。据昨日该基金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截止到2011年10月17日,该基金股票仓位已经高达97.84%,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万科A河北钢铁太钢不锈鞍钢股份深发展A格力电器、苏宁(微博)电器、美的电器、中兴(微博)通讯和五粮液

  此外,华安深证300指基建仓也采取了积极的建仓策略。该基金于9月2日成立,截至2011年10月11日,该基金股票仓位已经达到了77.54%,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包括深发展A、五粮液、万科A、苏宁电器、格力电器、西山煤电中兴通讯、美的电器、广发证券(微博)中联重科

  后市预判分歧巨大

  空前分化的建仓策略背后,曝光了各基金经理对后市预判的分歧。申万分析师杨鹏表示,从近期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来看,目前各基金对后市看法分歧处于较大水平。

  据了解,部分基金认为在市场大幅下跌之后,目前市场已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正是长期战略性的布局良机;但部分基金仍维持谨慎,认为“黑天鹅”事件出现概率较大,不看好本轮反弹的力度及可持续性,甚至选择了减仓。

  华安深300基金经理表示,面对市场复杂的环境和全球经济波动,该基金采用了动态灵活的建仓方式,操作上,一方面有效规避了9月份市场大幅下跌的部分系统风险,同时近期当市场基本面有所改善,欧债危机担心减弱,国内紧缩政策可能初步告一段落,市场有积极信号出现,仓位也迅速提升。

  对于政策方向的预判,成为目前基金最大的分歧。“目前市场的心态十分微妙,刚公布的三季度数据事实上是略微好于机构的平均预期的,但市场出现了下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博弈。之前市场预期经济走差,政策拐点将近,但数据出来之后并不是很差。”上海一内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尚不具备政策放松的宏观经济条件,预计政策拐点会出现在明年1季度企业盈利出现恶化的时候。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寄望于政策的微调。如长城基金(微博)则认为,政策松动的路径首先是微调,然后到明显放松。第四季度由于欧债危机进一步升级以及国内经济增长的进一步放缓,政策可能进行以财政政策为主的结构性微调,并带来市场反弹;第四季度或者明年第一季度国内增长可能出现阶段性加速下滑,由此将给市场带来压力,而基本面的快速下滑,将最终带来政策更加明显的放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