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季度社保持仓分析:大举增持金融采掘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07:19  证券时报微博

  数据显示,社保基金2011年第二季度被列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市值合计为449.18亿元,比2011年第一季度增加49.93亿元,增加幅度为12.51%,创出历史最高水平。若考虑上证指数第二季度5.67%的累计跌幅,出现大幅增仓迹象。社保基金2011年第二季度共计持股282374.53万股,环比增幅为14.82%。不过,若剔除中国平安金钼股份转持股解禁市值65.76亿元,则环比下降3.96%,对比大盘累计跌幅,仓位基本未变。

  社保基金2011年第二季度所持股票只数为291只,比第一季度增加了8只。从进出情况看,第二季度社保基金减持的股票数量为62只,被新进的股票达到98只,被增持的股票为54只,持平的股票77只。可见,第二季度社保基金进行了一定的调仓。

  从行业偏好上看,社保基金持仓机械设备连续十个季度维持第一名的位置。与一季度一样,社保基金二季度持股该行业61家上市公司,持仓市值为76.02亿元,比第一季度减少12亿元,减少幅度为13.63%,对比大盘跌幅,有减持迹象。61家公司中,电器机械有13家,交通运输设备类的有19家,普通机械类的有11家,专用设备有17家,仪器仪表有1家。社保基金对机械行业整体减持,但对所持个股多数看好。

  社保基金二季度持仓金融保险由第一季度的第十二名跃升至第二名,也是自2010年一季度以来首次进入前三名。2011年第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4家上市公司,比第一季度多1家;持仓市值为69.53亿元,是第一季度的5倍多,对比大盘涨幅有大举增仓的迹象。这些公司中,安信信托、中国平安为新进,深发展A被增持,光大银行持平。其中,中国平安持股为转持股解禁。社保对金融保险整体看好。

  采掘业由第一季度的第八名跃升至第二季度的第三名,也是自2009年三季度以来首次进入前三名。第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该类16家上市公司,比第一季度多3家;持仓市值为38.89亿元,比第一季度增加16.89亿元,增加幅度为77.50%,对比大盘涨幅有大举增仓的迹象。这些公司中,辰州矿业兰花科创、金钼股份、准油股份国投新集新进,中海油服平煤股份阳泉煤业开滦股份被增持,西藏矿业格林美盘江股份海油工程恒源煤电持平,西部资源、山煤国际被减持。金钼股份为转持股解禁。社保基金对所持采掘业股票多数看好。

  (作者单位:西南证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