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行股价坑爹遭基金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23:2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钱秋君 北京报道

  随着8月25日下午农行半年报的发布,四大国有银行中报聚齐,业绩堪称靓丽。《华夏时报》记者统计后发现,工、建、中、农四大行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96亿、928.25亿、701.33亿、666.79亿,合计净利润达到了3392.37亿元。当日,银行股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成为带领大盘强劲上涨的主力军。至收盘时,华夏银行涨7.2%、民生银行涨5.92%,连中国银行也大涨2.37%。

  不过,综观银行股,其估值仍处历史低位,股价更可用“白菜价”来形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5日,A股上市银行的TTM(近12个月内)市盈率(PE)仅有7.83倍,行业市净率(PB)仅有1.52倍。而工行、建行的A股股价还在5元以下徘徊,中行和农行的A股股价则徘徊在3元上下。

  一方面银行股估值已处于历史谷底,另一方面股价仍萎糜不振。“坑爹”的银行股到底该买不该买?8月24日,中行行长李礼辉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国银行业长远来看,银行股还是具有很大潜力,对未来中国银行的发展也充满信心。

  但看空银行股者大有人在。

  机构的分歧

  首先是基金。如今基金中报已经基本披露完毕。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海螺水泥中国平安格力电器苏宁电器美的电器五粮液浦发银行泸州老窖

  虽然从表面上看,银行股仍旧占得10席中的2席,但这与往日相比也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重仓的银行股共有16只,但基金增持的仅有4只,其余12只银行股二季度遭到基金减持。

  事实上,今年二季度,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抛弃银行股更是使投资者看清了基金的态度。

  数据显示,2010年年报,华夏大盘的十大重仓股里面,银行股有4家,分别是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策略持有银行股共3家,为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而到2011年中报,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十大重仓股中已经不见银行股踪影。

  这并非个案,不少基金都有类似操作。

  以国投瑞银稳健增长为例,一季度末,该基金选择增持银行股,且表示二季度仍将关注低估值银行等板块的配置。但到了二季度末,重仓名单中的华夏、浦发、招行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而诺安价值增长在二季报中也已对招行悄然减持了111万股。

  此时,“分歧”二字足以概括眼下基金对银行股的看法。不仅是基金减持,社保资金也在其中。

  6月14日,中国银行的第二大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以平均价3.95港元∕股减持中行1459.8万股H股,减持金额达5766万元(人民币,下同)。这是继1月4日后,社保基金二度减仓中行,两次减持共套现3.013亿元。

  但在众多看空声音中,保险资金的不断增持属其中一支“奇葩”。

  据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保险机构共进驻553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序列。按照持股市值排列,险资集中持有的前六大重仓股分别为工商银行、中信证券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等。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是被险资一季度增持最多的个股。

  银行股的纠结

  事实上,对于银行股,不仅机构分歧甚嚣尘上,其估值的纠结更是由来已久。

  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在2005年的998点区域,银行股最低市盈率出现在2005年7月8日,为15.41倍;在2008年1664点区域,银行股最低市盈率出现在2008年10月31日,为9.51倍。也就是说,目前银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

  而对银行股来说,雪上加霜的是,在业绩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其估值还在不断下移。

  根据2011年中报显示,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估值目前均已降至6倍以下,分别为5.36倍、5.39倍和5.99倍,由此,银行股也渐渐告别曾被认为是估值底部的7、8倍市盈率的时代。

  一面是增幅超过30%的骄人成绩,一面是无法实测的潜在风险,众银行能否在内忧外患之中继续称霸,是个问题。但这是为何?

  一是国内宏观环境扑朔迷离。一方面货币政策存在微调,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持续,限购令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展。“此时各种政策叠加之下,银行业如何应对成关键。”某国有大行人士坦言。

  其次,流动性限制难以托高银行股。在国外市场动荡、国内货币政策微调的情况下,A股市场心态更加谨慎,有限资金想要撬动“大块头”银行股,如今看来是件难事。

  同时,问题还在于高增长的神话能持续多久。“虽然目前银行股估值低,但随着呆坏账的爆出、非对称加息以及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同时监管也在不断加以规范,双方的博弈会如何演变,还是个未知数。”上述人士说明。

  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再起。融资平台、房地产、“铁公基”的风险到底有多大,多方均各执一词,但缺乏一个有说服力的结论来统一思想。

  而“市场不担心坏消息,而是担心不知道有多少坏消息,也不知道如何化解这些坏消息”的说法被业内认同,比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违约事件。

  不过,发布中报时,四大国有银行均表示风险可控。

  以工行为例,杨凯生行长8月25日透露,该行上半年平台贷款余额9310亿,比去年末6496亿增加了2814亿,同时称:“如果不按照调整后的口径,工行平台贷款余额减少260亿。”不良贷款率为0.25%,现金流全部覆盖与基本覆盖贷款合计占比在94%以上。

  同时,包括建行、中行在内的国有银行均表示,平台贷款风险可控,不良率较低,余额新增有限。而中行李礼辉行长则更明确地表示,未来中行不希望增加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对于保障房项目有选择地支持。

  但无论是乐观的还是悲观的,都不足以令市场形成共识,对于向好的言论,投资者们仍然半信半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