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哥也失手 王亚伟买联通被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09:32  金融投资报

  记者 宋双

  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以擅长选股著称,但其今年上半年持有的重仓股却并非一帆风顺。其长期重仓持有近三年时间的中国联通被深套;前十大新进个股涨跌各半,华北制药跌幅超过30%,宝钢股份也大跌17%。而另一方面,增持的美尔雅山东海化等今年以来表现出色,新进的国投中鲁珠海中富等个股也涨幅可观。

  王亚伟对银行股的看好一度成为市场焦点,但随着市场变化,其对银行股的看法已经完全改变。上半年末,华夏大盘仅剩下3只银行股;而持有的创业板个股数量却达到17只。

  增持中国联通被深套

  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与去年年报相比,中国联通是华夏大盘今年上半年第二大增持个股,第一大为山东海化。去年末,华夏大盘持有中国联通4499.99万股,今年上半年一共增持1500万股,至6000万股;而华夏策略与去年底相比几乎持平,为999.99万股。即上半年末,两只基金共持有6999.99万股。

  但中国联通近期走势低迷,截止8月24日,三季度以来股价从5.25元跌至4.56元,已经大跌13.14%;即三季度以来,王亚伟持有的两只基金如没减持的话,已合计浮亏4194.28万元。而中国联通今年以来已整体下跌14.77%。

  根据以往季报披露的信息,王亚伟两只基金于2009年二季度同时建仓中国联通。2009年二季报显示,华夏大盘当时持有中国联通2200万股,高居其第三大重仓股;华夏策略持有中国联通800万股,为当时第六大重仓股。两只基金合计持有3000万股。

  从此之后,中国联通便长期出现在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前十大重仓股行业之中。其中,华夏大盘仅2010年一季度和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缺席中国联通,华夏策略2010年三季度和2011年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未出现中国联通。

  不过,尽管持有中国联通近三年时间,但其并未给王亚伟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相反却是资金的被套。通过估算,即便王亚伟以2009年二季度中国联通最低价5.35元买入,其成本仍较目前的4.56元高出14.76%;而若是以当季最高价7.08元建仓,股价则大幅下跌35.59%,王亚伟两只基金已被深套。

  记者统计发现,华夏大盘今年上半年主要增持的5只个股分别为山东海化、中国联通、广汇股份广电网络和美尔雅,前3只增持幅度均超过1000万股。而从今年以来股价表现上看,仅有中国联通亏损,其余4只个股均有较好收益。其中,美尔雅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达到40.75%,山东海化涨幅为25.73%,广电网络上涨14.47%,广汇股份上涨6.18%。在今年的股市环境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充分体现出基金一哥的水平。

  十大新进股涨跌各半

  记者统计发现,王亚伟上半年十大新进个股为宝钢股份、珠海中富、华侨城A河北钢铁浦发银行、国投中鲁、华北制药、紫江企业新疆天业开滦股份。其中,前4只个股持有数量超过1000万股;第一大新进个股为宝钢股份,持有数量高达4500万股。

  不过宝钢股份却创下了十大新进个股的第二大跌幅。今年以来,截止8月24日,宝钢股份股价下跌17.84%。而据今年的一季报披露,宝钢股份是在一季度才开始出现在华夏大盘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持有数量为4000万股;二季度增持近500万股。而华夏策略也同步建仓,今年一季度末宝钢股份也同时出现在华夏策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持有数量为1500万股;二季度末持有数量未变。

  而华夏大盘新进个股中,创下最大跌幅的则是华北制药,其今年以来股价大跌30.17%。华夏大盘今年上半年建仓华北制药412万股,净值占比为0.61%。开滦股份跌幅也超过10%,达到14.41%;华夏大盘二季度末持有开滦股份350万股,净值占比为0.72%。紫江企业下跌5.71%,浦发银行下跌3.27%。

  而在华夏大盘的新进个股中,国投中鲁、珠海中富、华侨城A、河北钢铁和新疆天业则不同程度上涨。其中,珠海中富今年以来涨幅第一,为30.60%;国投中鲁上涨30.06%,华侨城A上涨10.77%,河北钢铁上涨9.13%,新疆天业上涨1.94%。

  仅剩四只银行股

  王亚伟对于银行股的看好似乎已经划上句号。其在华夏大盘半年报中指出,上半年对于“银行股先重仓后减持,对部分创业板个股择机少量增持”。

  上半年末,华夏大盘仅持有金融保险行业2.89%。而其半年报持仓明细中仅剩下四只银行股,分别为交通银行2000万股、浦发银行650万股、兴业银行336万股、华夏银行49万股。与去年底相比,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为今年上半年新进,而交通银行和华夏银行则为今年上半年减持。去年底,华夏大盘分别持有交通银行5499万股,持有华夏银行400万股。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王亚伟共卖空3只曾大幅重仓的银行股,即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其去年底分别持有3只个股数量为7500万股、5000万股和9127万股。

  此外,王亚伟上半年共持有17只创业板个股。其中,增持的3只创业板个股是沃森生物先河环保易世达;14只为新进,分别是华星创业世纪鼎利欧比特碧水源嘉寓股份华中数控天晟新材维尔利长荣股份长海股份聚龙股份易华录电科院和北京君正。

  对于下半年,王亚伟表示随着政策叠加效应的显现,CPI有望见顶回落,但幅度有限,宏观调控政策难以实质性放松。在信贷紧缩的环境下,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题,这将影响经济的活力和结构调整的推进。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如何化解,将关系到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股市面临的宏观环境和资金环境仍然偏紧,难以出现整体性投资机会。“本基金将密切关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变化,综合考虑估值的安全性和业绩的成长性,对投资组合进行动态优化调整。个股选择方面,将以长远的眼光发现机会,同时对短期的系统风险、流动性风险和估值风险保持警惕,如何把握其中的尺度是未来投资面临的挑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