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FDI直投股市遭禁 或取道RQFII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02:47  东方早报

  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FDI)在中国境内不得直接或间接用于投资有价证券和金融衍生品。

  早报记者 葛佳

  《商务部关于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FDI)在中国境内不得直接或间接用于投资有价证券和金融衍生品。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境外投资者在境外合法获得的人民币可以通过投资RQFII的方式回流入境内投资股市。

  “商务部从去年开始考虑境外人民币入境的问题,随后境外人民币债券进行了成功发行,首只境外人民币股票也成功启航。不过这些都是在境外完成的,所以商务部现在开始考虑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的问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指出,此次对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进行征求意见,其实就是和RQFII同时应运而生。

  不过在桂浩明看来,此举有利于中国香港,为那里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增加一条投资渠道。至于对大陆股市,恐怕不会有什么作用。

  “推出这些投资手段,确实能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便利,但中国的监管还是非常严格的,RQFII的额度也并不高,因此真正回流入境的金额不会太大,对股市也基本不会有什么影响。”桂浩明称。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认为,跨境人民币想要投资境内有价证券可以通过参与RQFII来实现,不过从RQFII公布当日A股的走势来看,投资者对该消息的解读较为平淡,这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出目前市场信心的严重不足。

  “经过那么多年的发展,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上的影响正逐渐减弱,因此虽然被称为小QFII的RQFII能转战A股市场是一个正面的消息,但对市场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李迅雷称。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月17日在访港时表示,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方式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起步金额为200亿元人民币。所谓RQFII,即内地基金或证券公司在港的子公司,在香港募集人民币资金进行境内投资的业务,主要是指境外人民币通过在港中资证券及基金公司投资A股市场,即放宽境外人民币或外汇经由此类机构来内地投资A股等市场。

  “小QFII”将给境外资金开辟另一条通道,将拥有单独额度。这与此前外资机构募集美元获批后,再转换为人民币直接投资A股的QFII有所不同。小QFII的推出就是为了让境外人民币有管制地回流,将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的广度和深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