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全基金遭紫鑫药业雷区 持1800万股市值3.7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02:1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随着紫鑫药业涉嫌造假被媒体披露,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专业投资团队也被推向了风口浪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作为最大持股团队之一,兴全系三只公募基金持有1800万限售股,合计市值约3.7亿元,面临较大的风险。

  由于持股成本较低,兴全所持有的紫鑫药业停牌前浮盈约合1.8亿元,由于事态尚未明朗,对股价造成的冲击待解。耐人寻味的是,早在紫鑫药业涉嫌造假风波曝光前,今年一二季度兴业全球基金所持的流通股已经全部清仓。据兴业全球基金内部人士透露,参与定向增发配股主要因为看好折价优势,倾向于交易性机会。

  兴全成持股最多基金

  紫鑫药业因 “公共传媒出现关于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于昨日起停牌。由于造假门被媒体指责为“复制银广夏骗局”,在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

  而在此之前,参与紫鑫药业定向增发,以及事件前夕从二级市场买入的基金,也因为选股不当而受到市场质疑。

  今年年初,兴业全球基金公司以20.05元/股获配900万股,锁定期为一年。随后,在5月23日,紫鑫药业实施10转10,除权后,兴全系基金整体持有的限售股达到1800万股。根据紫鑫药业半年报显示,其中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兴业社会责任、兴业有机增长和兴业可转债分别持有400万股、400万股和600万股,其余400万股由于未进前十大股东名单而未披露。

  按照紫鑫药业停牌前收盘价计算,兴全基金合计持股市值约3.6亿元,使得兴全系成为持股机构中的第一大阵营。

  从持股成本来看,兴全基金合计投资约1.8亿元,目前浮盈高达1.8亿元。从这个角度来看,兴全基金盈亏点对应紫鑫药业的跌幅约为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兴全系基金因为重仓双汇发展一度受到投资者质疑,不过由于双汇发展市场表现趋稳,兴全系基金在这笔投资上不赔反赚。业内人士分析,在紫鑫药业的投资中,兴全系基金是否还会有这么好的运气,要看紫鑫药业涉嫌造假事态的发展情况。

  一二季度清仓全部流通股

  从流通股持股情况来看,兴全系基金作为紫鑫药业最大的持股基金公司,显然早已经意识到风险存在,且已早早离场。

  紫鑫药业半年报显示,目前可以明确持股数量的兴全系旗下兴全社会责任、兴全有机增长和兴全可转债已将持有的流通股悉数抛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早在去年年末,兴业有机增长去年四季度持股304.71万流通股,首次进入紫鑫药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今年一季度顺势减持209.87万股,二季度继续减持,目前持有流通股数量为零。

  兴全可转债去年四季度持有387.81万股流通股,一季度减持后,到二季度末持有流通股数量也已经为零。

  兴全回应:追求交易性机会

  据北京某基金经理私下透露,紫鑫药业跌破定向增发价的可能性并不大,由于持股成本过低,所以兴全系的定向增发股赔钱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紫鑫药业与此前双汇发展事件不同,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经营模式都决定,一旦“造假门”最终落实,紫鑫药业市场价格可能受到的打击更大。

  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昨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卖出该股主要是因为折价优势较大,由于考虑的主要是交易性机会,所以与长期持有的思路不同。”

  除此之外,北京某持有紫鑫药业的基金公司也回应,其基金目前持该股仓位比例已经减持到2%左右,将这一事件对基金净值的影响比例控制在了一定范围之内。

点击进入[紫鑫药业吧]讨论

> 相关专题:

【 紫鑫药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