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基金二季度低位抢筹 青睐食品医药等业绩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04:2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截至昨日中报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二季度加仓18.5%,市值仅增11.2%

  截至7月27日,已有128家公司发布半年报。数据显示,社保基金现身1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共持有6853.11万股,比一季度增加1069.65万股。按昨日收盘价计算,其市值为131926.54万元,比一季度增加13336万元。粗略计算可知,相比一季度,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增加了18.5%的仓位,但市值仅增加11.2%。这是否意味着社保基金在二季度低位抢筹呢?

  食品、医药、餐饮旅游业由于良好的业绩受到了社保基金的青睐。数据显示,社保基金现身的这十家上市公司为格力电器凯迪电力丽江旅游三全食品通鼎光电老板电器阳谷华泰星河生物翰宇药业黄河旋风。其中,社保基金新进了3家股票,分别为,丽江旅游、星河生物、翰宇药业。增持了4家,分别为凯迪电力、通鼎光电、老板电器、黄河旋风。其中凯迪电力、丽江旅游、黄河旋风受到了社保基金的大幅增持,格力电器和三全食品持股量未变,而阳谷华泰遭到减持19.66万股。

  从社保基金新进的4家公司来看,丽江旅游被社保107组合买入164.40万股;翰宇药业被社保602组合买入60.06万股;星河生物被社保118组合买入19.99万股。

  与此同时,与一季度相比,社保基金604组合和110组合分别增持了凯迪电力145.98万股和440.9万股,社保基金合计持有凯迪电力2601.85万股;社保102组合增持了通鼎光电20万股,合计持有79.99万股;社保501组合增持老板电器48万股,使其持有的股数达到128万股;黄河旋风在114组合买入85.75万股的同时,社保603组合还增持了189.88万股,社保基金合计持有黄河旋风575.71万股。

  从市值来看,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社保基金持有的这10家股票中,除了老板电器和阳谷华泰的市值与一季度相比减少了372.48万元和481.96万元,其余8家公司公司市值与一季度相比均有大幅的增长,尤其是格力电器、丽江旅游、翰宇药业和黄河旋风分别增长了2428.55万元、3310.96万元、2082.45万元、3548.60万元。

  从行业来看,除了社保基金钟爱的机械、电力业外,食品、医药、餐饮旅游业由于良好的业绩也受到了社保基金的青睐。

  例如丽江旅游近日公布的201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62.8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21.25万元,同比增长367.1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0元。公司预计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0%-270%。此外,三全食品与翰宇药业的中期业绩增幅也都超过了50%。

  此前5月初的时候,有媒体报道称,社保基金新增100亿资金入市 ,60亿元为权益投资额度,40亿元为债券投资额度。该消息随后在5月20日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上得到了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的证实,并称目前社保有三分之一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原来有10家管理人管理,近期又增选8家机构担任管理人,入市的100亿资金中,委托其中6家买股票,2家买债券。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半年报的披露,社保基金今年上半年的投资路线图即将浮出水面。社保基金新增百亿资金入市,说明现在市场是具有投资价值的时期,如果其中60亿权益类投资全部买入A股,则有望点燃下半年的投资热情。该分析师认为,“十二五”规划中将消费放在重要位置,随着扩大内需以及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消费类上市公司面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增长空间,未来三年来看,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医药、旅游餐饮酒店等行业等消费升级题材将越来越得到投资各方的高度关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