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期大宗交易市场频现股东清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03:3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陈霞

  近期A股市场大宗交易出现了异常现象,即不少股票出现某一流通股东一笔交易全部清仓所持上市公司股票,且多在股价跌跌不休之时,而不再是像以前分批次地逢高减持股份逐渐淡化退出。

  资料显示,6月13日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的深圳能源(000027),1笔交易卖出276.97万股,而这笔数目正好和公司第九大流通股东秦皇岛港货运总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深圳市通产包装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数量吻合,但从卖方营业部为国信证券深圳福中一路营业部来看,减持方更可能是深圳市通常包装集团有限公司。该笔交易共计套现2581.34万元,当日该股二级市场的成交金额也仅为2855万元,其成交价格9.32元较当日收盘价9.40元折价0.8%,这在大宗交易平台属极低的折扣水平。自6月16日除权之后,该股一路下挫,昨日盘中走出新低。

  6月15日,南天信息(000948)现身大宗交易平台,中信金通证券杭州禹航路营业部连续5次抛售该股,共计减持了966.7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9%,卖出价格皆为11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5.9%。根据公司公告,当日减持方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套现金额达1.06亿元,是该股当日二级市场成交额1483.3万元的7倍之多。公告显示,在此次抛售后,华立集团尚持有公司股份32股。而值得注意的是,南天信息在本周实施2010年利润分配方案,根据方案,公司将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5元(含税),股权登记日为6月21日,除息日及红利发放日均为6月22日,以华立集团减持前966.72万股的持股数量来算,其将获得约40万元现金分红。为何舍弃分红,而选择提前套现?事实上,在弱势市场往往会发生逃权行为,因为分红所得不一定能抵消股价下跌所带来的投资收益损失,而南天信息近几日的走势也能说明这个问题,在6月15日至6月20日的3个交易日里,该股跌幅达7.5%,昨日盘中更创出10.71元新低,该股昨日收盘价格为10.78元。

  6月20日,大东南(002263)1笔大宗交易成交了333.33万股,从公司最新股东名录以排除法来看,最大可能的减持方是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持有大东南股份337.03万股,而卖出方营业部所在地为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也加大了这种可能性。该股昨日成交金额为2970万元,是昨日二级市场成交额的2倍,该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8.91元,较昨日收盘价折价8.3%。

  缘何近期陆续出现股东几近清仓的行为,本报将在后续进一步对此跟踪报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