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资二季度降低仓位自守 押中抗跌大消费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0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亦姗

  6月15日,沪指报收于2705.43点,下跌24.61点,跌幅达0.90%,而前一日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5月CPI 同比上涨5.5%创历史新高。此外,央行近期亦公布:5月份新增信贷同比少增1005亿元,环比少增1880亿元,银根再度缩紧。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兼基金经理杨德龙指出,“整体来看,经济增速逐步放缓、通胀依然高企,货币政策基调依然是收紧,不排除本月加息一次的可能性。预计6月份CPI会见顶,之后缓慢回落。”

  6月以来,对通胀及加息的持续担忧,已成为悬挂在A股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机构们纷纷放出寻找市场底部的信号,一致将眼光放在低估值板块和业绩成长稳定的低风险个股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市不断震荡下行的情况下,一向先知先觉的险资再一次前瞻性地预测到了未来。

  自5月开始,平安、人寿、泰康、太平洋四大保险巨头就已悄然调低仓位,在市场趋势尚不明晰的情况下,选择隔岸观望。

  此外,各路险资亦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结构性调整,基于对后市看法谨慎,消费及公用事业等的防御组合成为了险资重点关注的对象。

  而业绩成长确定的商业、医药、白酒、港口、交通运输等行业,以及估值回归合理的新兴产业龙头个股也成为险资们5月布局的优先选择。

  减仓观望

  进入4月,随着大盘不断加温,险资亦捕捉到这一机会。

  根据保监会5月30日最新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保险资金资产总额达到5.3359万亿元,银行存款额为1.5268万亿元,相较3月份减少989亿元;投资金额达到3.42257万亿元,相较3月份增加326亿元,环比增长0.96%。而投资额的增长也从侧面表示险资已经加注筹码进军股市。

  但随着股值击破3000点后高位遭遇挫折,前期高调加仓的保险资金在4月份进行大手笔结构性调整,将前期涨幅较大、估值较贵的蓝筹股获利了结,选择性建仓消费类行业中的优质个股。

  也有少部分险资选择了清仓观望。中国人寿精选价值投资账户4月保持空仓,月末账户中现金类资产占98.16%,基金和其他产品仅占1.84%。

  5月以来,鉴于通胀形势仍不明朗,险资心态日趋谨慎,一致认为政策仍将维持紧缩基调,6月份经济数据状况将决定未来政策转变方向。

  其中,泰康人寿投连险报告指出,“当前通胀水平高企的压力未见明显缓解,结合通胀走势及近期央行的表态来看,预计趋紧的货币政策在短期内难以放松,CPI高企导致的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加息导致的融资成本上升使得短期类企业盈利面临下行压力。”基于此,小幅降低稳健收益型账户仓位。

  同样选择低点加仓抄底的还有平安系投连险产品,“下阶段将对市场保持谨慎,如果市场出现急速下跌,将择机适度增加权益仓位,在结构上,投连各账户将密切关注以食品、零售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

  而太平洋则表态,“由于市场趋势尚不清晰,且上涨的股票面较窄,先小幅收缩仓位,然后在提高个股选择准确性后,再逐步提高仓位。”

  布局大消费

  尽管经过持续的调整,A股估值已经较低,但在经济减速和通胀两大压力下,机构投资者心态仍然谨慎。

  参考险资中最具“股性”的投连险账户4、5月两月操作策略,二季度以来,各路投连险账户不约而同将关注的重点放在周期性、消费类中被低估的个股,以及业绩明确的高成长性公司。

  太平洋认为,“在周期和成长的估值差异得到一定修复之后,对于周期性行业可继续从供需结构性矛盾方面再深入挖掘一些投资机会,而对于一些优质成长股而言,二季度可能迎来在合理甚至较低的价格水平上的良好的介入机会。”

  由此,太平洋系投连账户将5月投资方向放在以消费和公共事业为主的防御组合类型上,在行业挑选方面,重点选择业绩成长确定的商业、医药、白酒、港口、交通运输等,以及估值回归合理的新兴产业龙头个股。

  中国人寿投连险账户5月亦将对前期涨幅较大的蓝筹股适当减持,并在前期跌幅较大的大消费领域进行个股挖掘。

  此外,平安和泰康在投资报告中指出,下阶段将密切关注以食品、零售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重点关注国内消费市场启动给消费类公司带来的盈利增长和新经济行业的政策扶持和高成长性带来的投资机会。

  其中泰康投连险账户二季度进行了一场大刀阔斧的结构性调整,抛弃此前大笔建仓的制造、交运板块,并将前期涨幅较高的高铁和交运个股斩利出局;此外,还对大消费板块中的医药、旅游等个股获利了结。

  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行业中,泰康投连险产品一季度主要持有天方药业207.37万股、北京旅游125.39万股、中国南车2273.03万股、外运发展1240万股等。

  事实证明,险资自4月以来果断将资产配比重点调向大消费等防御性板块的谨慎之举,再一次踩准了市场节奏。

  《中证指数5月份月度报告》显示,5月沪深300消费、中证消费、轻工产业、沪深300电信、内地农业指数的月度涨跌幅分别为0.88%、-1.78%、-2.41%、-3.94%、-4.04%,位居抗跌板块前五名,大消费板块总体跑赢大盘,在股指剧烈震荡中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

  从细分行业来看,WIND数据显示,5月仅申万农业综合板块、渔业板块、汽车服务、纯碱板块实现正增长,涨幅分别达2.18%、1.2%、2.98%和1.42%。

  从个股表现来看,5月涨幅超过10%以上的个股共有64家,其中农林牧渔行业占到8家、医药行业、纺织占到5家、食品和公用设备占到4家、交通运输占到3家、商贸占到2家、电器占到1家,而大消费概念个股总共达28家,占总数的43.75%。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