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防守再进攻 公私募基金降低仓位等转势

  ⊙记者 婧文 ○编辑 张亦文

  市场小幅反弹并没有“扭转”基金短期悲观情绪,借市场反弹之机,多数基金选择了继续减仓。据了解,上周基金仓位再度创下阶段性新低至71.60%,这一数据已经低于2010年6月底7月初的水平。此外,私募基金5月份仓位亦大幅下移。在经济增速下滑、通胀未现拐点之前,多数基金的操作依然谨慎,以“防御”的姿态静待市场底部确立。

  仓位继续下行

  市场反弹之际,基金依然选择了减仓。

  上周主要股指小幅反弹,其中,上证综指一周微幅上涨0.67%,在此背景之下,基金平均仓位继续呈现出下降态势。据国都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测算,383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不包括指数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上周小幅下降0.41个百分点,最终下降至71.60%。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主动减仓0.77个百分点。

  从上周基金主动性调仓幅度的分布情况来看,有62.7%的基金选择主动减仓,其中37.3%的基金主动减仓幅度在0%~3%之间,25.3%的基金主动减仓幅度在3%~5%之间。此外,还有37.3%的基金选择主动加仓,主动加仓的幅度全部集中在0%~3%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仓位降至阶段性新低之后,基金大幅减仓动力已经不足。上周基金主动减仓的分布向小幅减仓集中,没有出现主动大幅减仓的基金。

  此外,好买基金5月对上海、深圳等地的20多家私募基金公司进行了调研,其中包括凯石、理成、从容、丰煜、尚雅、朱雀等,从调研的情况来看,随着大盘的快速下跌,多数私募基金公司启用了风险控制机制,已经将仓位控制在较低的水平。

  静待市场底部确立

  在部分基金投研团队看来,6月份面临加息窗口,加息预期压制市场反弹空间,但在市场大幅下跌之后,A股将逐步筑底。静待市场底部确立,“先防守、再进攻”则成为多数基金的投资策略。

  大成基金认为,在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恐慌性杀跌的动力已经减弱。未来可能传出企业盈利被下调的消息,但利空基本出尽,未来政策的转向将推动股市触底反弹。

  “6月份市场资金面整体相对宽松,有利于市场展开筑底反弹,但加息预期会抑制反弹空间。”在南方基金杨德龙看来,端午节政策面平静,没有进行加息,但6月11日将公布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通胀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央行在公布数据前后加息的可能性仍较大。在市场所担心的经济和通胀得到确认之前,维持对市场谨慎的看法。但从中期来看,在政府调控下,经济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不大,可以对市场保持乐观。行业配置上可以选择行业景气度高、股价调整充分的行业,如食品饮料、医药、化工化纤、机械制造等。

  汇添富投研人士对后市依然维持比较谨慎的判断,认为震荡寻底的概率较大。市场有望在中报后企业盈利预期明朗,通胀回落、政策适当放松的情况下出现转机。

  就私募基金而言,市场的大幅下跌并未改变私募基金的预期,私募基金对未来的市场的看法依然是“区间震荡”,并且更加看好小盘成长股,特别是具有防御性质的医疗股和消费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