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增仓投资逾三百亿 4月险资存款搬家近千亿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颜剑

  4月份,保险资金大玩存款搬家,转战资本市场的“游戏”。

  昨日,来自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保险资金投资达到3.42257万亿,银行存款为1.5268万亿,资产总额达到5.3359万亿。此前,保监会公布的3月份数据显示,当月保险资金投资为3.38993万亿元,银行存款为1.62571万亿元。两月数据计算显示,险资在4月增加投资326亿元的同时,减少了银行存款989亿元。

  随着统计数据的披露,险资2011年投资路线图基本清晰,险资投资水平可圈可点:今年1月,随着股指触底反弹,险资加大了投资力度,当月增加投资1291.13亿元,银行存款减少了300.95亿元。2月险资继续加仓,实现银行存款和投资双提升。但3月市场形势不是十分清晰,股指出现冲高回落态势,险资果断减仓,减少投资力度,大幅度提高了银行存款力度。4月随着股指回落,险资又大胆加仓,提高了投资力度。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披露,3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5.0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6%。1-3月,保险资金运用收益为515亿元,平均收益率为1.07%,能够满足资产负债管理需要。

  尽管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平均收益率为1.07%,年化收益率低于去年,但是,与另外一组数据相比,这张成绩单却充分显示出投资水平:一季度,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集合理财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0.47%、-1.04%。

  保监会并没有披露险资4月份投资数据的细项,因此,无法知晓险资的具体投资组合。最近的一组数据是今年前3个月险资投资组合:银行存款16257亿元,占比32.4%;债券23400亿元,占比46.7%;证券投资基金2827亿元,占比5.6%;股票4097亿元,占比8.2%,较年初略有上升;长期股权投资1783亿元,占比3.6%;投资性房地产215亿元,占比0.4%。

  记者多方获悉,险资在股票方面的加仓对象除了大消费概念外,主要增加了业绩持续看好,估值低廉分红能力强的银行股。

  据统计,保险机构今年一季度共进驻553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序列,而按照持股市值排列,险资集中持有的前六大重仓股分别为工商银行中信证券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等。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是被险资一季度增持最多的个股。

  来自券商的多份研究报告显示,银行股票的投资价值凸现。

  为什么险资踏点的准确率总是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呢?一位券商分析师认为,险资更多的是本着资产负债匹配原则寻找可投资对象。无论是利空还是利多的市场中,寻找的投资对象是资产本身更有吸引力和投资价值。

  据了解,险资上周还增持了农业股。一家中资保险公司连日来集中申购了指数型、偏股型基金,逢低抄底意图明显。

  数据还显示,今年前4月,保险保费收入为5708亿元,当月增加了1091亿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