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QFII重仓股投资图谱

  ⊙本报记者 宏文

  QFII往往因其神秘而被认为独具超然的投资水平。至于QFII中国基金如何挖掘、判断个股则更无人知晓。本报基金周刊透过一些途径,独家获得部分QFII分析判断个股的投资过程,提供出来给市场做参考。值得提醒的是,鉴于上述观点距离目前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其中观点和结论并不能作为投资依据,仅仅作为市场管窥QFII投资过程的一个角度。

  综合几家大型的QFII基金,在3月末它们增持的重仓股主要包括苏宁电器青岛海尔泸州老窖中国平安、两个煤炭股和中金岭南等有色股。

  对于泸州老窖这样的消费股,一家亚太系QFII认为,其投资逻辑在于判断该公司未来可能加速成长。“在之前公布的2010年业绩,该公司收入和盈利增长22.89%和31.79%,比2010年上半年的11.23%和22.24%为高。”该机构认为,这种企业业绩加速增长的趋势将在接下来的几年继续维持。同时,该公司努力改革销售渠道,改善产品结构的措施已经逐步产生效果。在推出更多的中低端产品并进一步改善其产品结构后,公司将占据更多的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同时在提价每瓶100元零售价后,公司提高中高端产品的销售收入的努力也将显效,并获得更高的毛利率。

  显然,对于消费品,QFII更多地关注其销售能力和业绩。

  而对于保险股,QFII的判断则立足于整体竞争力的评估,和股价所处的历史位置。比如一家QFII在对中国平安的分析认为,该股在处于历史较低估值的同时,各项业务不断加强,平安的寿险和财险2010年保费增长为20.23%和61.41%,同比非常强劲。另外,该公司2010财年的纯利也比2009年更高。在亏损多年的P&C业务恢复盈利后,以及平安银行合并深圳发展银行将在2011年完成的前提下,遏制平安估值的事件开始消散。而当时平安的股价处于历史较低的估值(1.9倍P / EV和5.3x新业务乘数)。分析认为这是一只值得关注的个股。

  煤炭和有色等资源股也成为部分QFII的当家品种,不过对于这些个股的判断,很多QFII没有给出特别强的理由。比如对于山东一家煤业公司,一家QFII认为,该公司未来将受益高海运动力煤价格上升。同时,一些世界最大的动力煤出口国变成输入国也意味着全球煤炭的供应形势有所转变。

  而对一家铜业公司,一些QFII则表示,更多是考虑该公司作为多资源公司的角度。我们投资的上市公司公布的2010年年度报告说,其销售额增长了27.3%,每股收益符合市场预期。但该机构也表示,铅和锌的现货价格走势不明,炼油产出可能继续下滑,以及随时可能付出的环境污染问题都会困扰投资者。“但总体看,基本金属价格在全球经济复苏的环境下,很可能会维持在目前或更高水平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