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资借题发挥 大运重组概念引燃深圳本地股激情

  ⊙记者 时娜 屈红燕 ○编辑 衡道庆

  在国资重组、大运会及前海等诸多概念的刺激下,深圳本地股近期持续逆势走强,其中,深深房A昨日继续封涨停,深康佳A涨近8%,ST康达尔也涨停报收。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的情况下,题材炒作后市可能继续升温,但投资此类股票应注意风险控制。

  大运、重组点燃深圳本地股行情

  在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5月份以来分别累计下挫2%及1.5%的情况下,深圳本地股深物业A近日一度出现九连阳走势,5月份以来累计涨幅逾40%;深圳国资局通过深圳投资控股绝对控股的深深房A近两日也是走出连续封涨停,5月份以来累计上涨23%;同样有国资背景的深国商特力A等5月份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达33%及15%。与此同时,有重组概念的ST康达尔昨日也以涨停收市,其5月份以来的累计涨幅为28%。

  上述股票近日的集体爆发源自深圳国资局上周召开的一次会议,有媒体报道,会上提出未来五年深圳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要达到50%以上,目前这个比例不到30%,这引发了市场对深圳本地股重组和整合可能提速的憧憬。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涨势如此凌厉,龙虎榜上却鲜见机构参与深圳本地股,基本为游资在推动。事实上,游资对深圳国资重组概念的炒作早在今年一季度就已开始,深圳国资局在3月底出台的2011年工作安排中指出要“加快推进部分‘壳资源’战略性重组,不断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比率” 。在此背景下,游资加大了炒作力度,以至于深国商、深物业A等重组预期强烈的深圳本地重组概念股出现连续大幅拉升的走势。

  在炒作重组概念的同时,游资也开始出击“大运概念股”。因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今年8月12日至8月23日在深圳举行,与酒店、旅游、消费相关的深圳本地股受到游资关注,5月份以来,新都酒店涨逾15%,有酒店业务的深长城上涨20%。

  受益前海建设的部分房企表现抢眼

  在深圳本地股的此轮上涨过程中,有国资背景的地产股表现尤其引人注目。分析人士指出,除了重组预期,其有望全面参与前海建设也是游资热捧该板块的原因。

  深圳国资局网站上5月16日刊出的一条消息显示,4月中旬深圳市政府与国资局赴前海联合调研已达成初步共识,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可积极参与前海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如一级土地开发、项目建设等。

  而根据上周五深圳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在文博会上透露信息,深圳前海整体规划将在今年6至7月份确定,在此规划下,前海有望成为国内乃至国际最为先进的地区之一。根据深圳前海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规划方案初稿,前海项目15平方公里的总占地面积上,总开发规模1851万平方米,其中商务办公规模821万平方米、超级商业中心90万平方米、配套商服业180万平方米、住宅规模550万平方米、其他160万平方米。

  分析人士指出,全面参与前海建设,无疑会大大提升深圳国资上市房地产企业的业绩。

  盘面显示,经过近两个月的持续炒作,前期涨幅较大的一些深圳本地股昨日出现冲高回落走势,深物业A大跌逾4%,特力A与深振业A昨日尾盘出现跳水,收市均下跌了1.5%左右;深天健也下跌了1.7%。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认为,由于当前市场缺乏趋势性投资机会,生产类板块因经济基本面存在不确定性资金不愿过多参与,而周期类板块因盘子太大又难以左右,因此游资更愿意选择有题材有故事盘子又不大的板块进行炒作。预计后市题材炒作会继续升温,但题材股大多炒的是概念,受到实质性利好的公司并不多,投资者应注意风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