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百亿资金火线入市 险资尚未跟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2: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社保基金划拨资金到账的第二天,我们就动手买股票了。”某基金公司员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同时隐晦地说,社保基金此次向A股增资的时机,是非常有“讲究”的。

  上周,社保基金突然投入百亿资金入市,引发了市场的诸多猜测。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这100亿元均已到账。其中,60亿元被用于权益类投资,分别由6家基金管理人掌管,平均每家获得10亿元;另外40亿元用于债券类投资,分别由2家基金管理人掌管,平均每家获得20亿元。

  一个值得重视的细节是,获得百亿资金的8家基金管理人均在去年底才获得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是不折不扣的“新军”。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社保基金以往的运作惯例来看,一般不会干预老基金管理人的操作,但对于新基金管理人的第一次操作往往有着很强的影响力,在A股近期持续调整之际突然向新基金管理人划拨资金,透露出社保基金或许有着强烈的“抄底”欲望。

  或暗示入市时机

  在社保基金投入的百亿资金中,如果其中60亿权益类投资全部买入A股,则有望让今年社保基金的A股投资额超过去年。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共投资了283只股票,合计投资额达399.25亿元,若加上新增的60亿元,则可达到459.25亿元。而在去年底,社保基金在277只股票中合计投资额为427.32亿元。

  虽然与A股20余万亿元的流通市值相比,社保基金的投资总量不足为道,但“国家队”的身份让其一举一动都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而其近年来屡次精准“抄底”、“逃顶”的表现,进一步加强了投资者对其趋势判断能力的认可。此次的大手笔增资,自然会令市场浮想联翩。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多家获得划拨资金的基金公司后发现,从表面来看,此次资金划拨是对应去年底新增基金管理人的正常举动,但在投资经理眼里,划拨资金的时间点或许代表着社保基金对入市时机的强烈暗示。

  “据我了解,虽然社保基金没有明确要求,但拿到钱后大家都很快就买进股票了。”某业内人士透露,“不过,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投资风格,所以买的股票差别也比较大,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思路。”

  险资尚未跟随

  在社保基金巨资也许正在驰援A股的同时,有关保险资金大量抄底基金的消息也在市场上流传开来。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家基金公司后发现,虽然保险公司近期出现一定的申赎,但并未形成大量净申购的局面。

  “保险资金的申赎也常常是跟风行为,比如今年周期股较强,它们就会大量申购重仓周期股的基金。但最近市场呈弱势下行格局,无论是周期股还是成长股,很多都在下跌,即便有热点也是稍纵即逝,保险资金可能也很难把握申购节奏。”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至少从我们公司来看,保险资金并未呈现明显净申购的迹象。”

  而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保险公司对资产管理收益率考核较为严格,有些公司每个季度都会考核一次,不排除有部分保险资金出于业绩压力想博取短线收益,但就整体而言,目前A股趋势尚未明朗,非常注重安全边际的保险资金也许并不会贸然大规模入市。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