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笑云看空做多 私募基金成立10天亏9%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02:09  每日经济新闻
赵笑云在英国留学时的照片(资料图)赵笑云在英国留学时的照片(资料图)

  每经记者 毛晋楠

  赵笑云高调回归A股,并成功发行首只阳光私募产品——陕国投?笑看风云一号,在市场上掀起一波关注的热潮。据业内消息,该产品规模约为1.2亿元。

  然而,笑看风云一号在成立后短短10个交易日中,单位净值却从100元跌至91.07元,亏损高达8.93%;从5月份大盘走势看,即将公布的新一期净值,很可能跌破90元。

  仓位过重还是“触雷”?

  笑看风云一号成立于4月18日,恰逢A股市场见顶之时。

  次日,受到标普调低美国投资评级的影响,A股重挫,由此进入一轮大调整,至4月29日,上证指数已经从3050点之上,回到了2900点附近。

  而从笑看风云一号的净值来看,4月20日为99.57元,表明成立之初,赵在操作上还是比较谨慎,至少没有买到“地雷”;4月22日,净值跌至98.74元,4月29日,净值已经跌至91.07元。

  4月22日,上证指数的收盘点位为3010.52点,沪深300指数的收盘点位为3299.94点;4月29日,两大指数分别报收2911.51点和3192.72点,跌幅为3.29%和3.25%。但这期间笑看风云一号的净值则大跌了7.77%,超过指数跌幅一倍以上。

  “以赵笑云的选股功力,出现这么大的亏损,只有两种可能性,一是仓位过重,二是踩到了‘地雷’。”壹私募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刘进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分析。

  刘进义表示,4月成立的大部分私募产品业绩都不好,主要原因是市场持续下跌。而新入市场的私募们,特别是刚发了第一只产品的私募都希望获得好的业绩,吸引更多的资金跟进,所以操作都比较激进,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出现亏损也就不可避免。他表示,节后A股继续下跌,不排除笑看风云一号的净值跌破90元的可能性。当然,私募成立后会有半年或者一年的封闭期,这期间客户也不会选择赎回。

  据一位接近笑看风云一号的人士透露,赵笑云运气不太好,买的股马上被ST了,跌得厉害,所以产品净值也大幅下跌。

  就此,记者致电陕国投方面,但是负责笑看风云一号的信托经理李彤表示,产品的买卖细节不能对外公布,具体的情况请与赵笑云或他的公司华夏聚富方面联系。

  华夏聚富负责客户服务的张先生拒绝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要求,他表示,公司有规定,包括赵笑云等投资核心,均不接受媒体采访。“我们最重要的是把产品的净值做上去。”

  而对于笑看风云一号近期的净值大幅下跌,他表示这只是短期的,而且客户都非常了解公司,相信不会在意短期净值的波动。

  看空做多 言行不一

  仅仅半个月的时间,尚不能就此给赵笑云的操盘水平盖棺定论。但是从一个优秀投资人、特别是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的角度来看,赵笑云的言行并不一致。

  2011年1月,赵笑云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抛出惊人的 “万点论”。他表示:“2011年将以阴跌为主,未来1年半左右上证指数最低会下跌至1700点附近,但2012年之后将会展开上证指数奔向万点的长期牛市。”

  按照赵笑云自己的预测,当前并非进场的最佳时点,然而,赵笑云却在今年4月中旬成立了首只阳光私募产品,并迅速建仓。

  既然看跌大盘到1700点附近,为何要在3000点附近进场呢?

  在华夏聚富投资有限公司 (下称华夏聚富)的网站上,每天都有华夏聚富笑看风云对市场的分析。4月18日,赵笑云对市场的观点是——技术上,股指的滞涨加剧了分钟图的顶背离趋势,上证指数30、60分钟均出现了顶背离迹象。而目前上证指数又处于去年10月份成交密集阻力区,上证指数没有2000亿元日成交金额难以支撑其上行。

  4月19日的观点是——技术上,今日市场的中阴线,已经确立市场短期高点已经出现,本周初市场将出现变盘走势。目前5日线拐头向下、10日线破位,股指还需要继续调整。

  4月22日的观点是——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3050点上方压力较大,短期无量难以突破。而且均线系统、KDJ指标、MACD指标等都出现死叉,表明调整还将继续。

  4月29日的观点是——从技术上看,今日应是超跌反弹的可能性较大。但月线、周线压力以及5日均线压力均压制股指,节后即使出现上涨,也暂只能以反弹来看待,下周初还将面临大幅震荡。

  从上述时点赵笑云的观点来看,对当前市场有着明确的结论,就是看空市场,而且多次提醒投资者谨慎。但落实到“行”上,赵笑云则完全不顾其看空之“言”,反而是大胆做多。

  “私募基金经理本身就是一位公众人物,而赵在内地的知名度也很大,此前市场对此人的争议就很大,赵应该明白言行一致的重要性,但是他从英国回来后,不明白他为何没有大的改变。”一位私募圈内同行这样评价。

  团队成员以市场派居多

  本次赵笑云高调回归,可谓经过了精心准备。

  2009年3月,赵笑云高调宣布将回国二次创业,引发众人质疑。对此赵笑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事实上我并没有被市场禁入,因为当时证监会只对我的公司进行了处理,而没有对我个人进行任何处罚,我还是可以做(股票)的,但后来我到了英国,等于说是我自己主动放弃了国内市场。”

  很快在2010年5月,赵笑云成立了华夏聚富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崔小琴,赵笑云任总经理、投资总监。公司管理团队还包括:丁剑、吴银旺、张进等,分别任副总经理、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兼研究总监、研究部经理,安华尧、王俊杰、周岐等三人任研究员。

  然而,从赵笑云整个投研团队的背景来看,要么是当初赵笑云在东方趋势时的旧部,要么是投资咨询机构人士出身,上述人士并无在公募或者私募等买方机构任职经历。

  “这个团队主要是市场派,包括赵笑云,但是这个团队的实战经验仍有待检验。”刘进义说。

  恐错失青山纸业本轮上涨

  当年,凭借对青山纸业的成功推荐,赵笑云在A股市场笑傲江湖;但在2000年,他对青山纸业的推荐,却将众多股民死死套牢,因此他也被称为“第一庄托”。青山纸业就此成为了赵笑云的代名词,当赵笑云面对来自市场各方不同声音时,他更是以“笑云不是托,青山可为证”,来化解这些指责。

  就在赵笑云重新回归A股之际,市场也在猜测,赵笑云是否会重新杀入青山纸业,再续传奇?

  4月18日,笑看风云一号成立,当日,青山纸业开始启动,并连续拉出阳线;4月22日,该股还拉出涨停板,至4月29日,青山纸业以5.05元收盘,4月18日以来上涨约20%。

  可见,笑看风云一号成立后,青山纸业的走势可谓相当给力。

  然而,从产品净值来看,赵笑云应该与青山纸业失之交臂。

  “青山纸业这轮的大幅上涨,应该与赵笑云无关,否则其产品净值也不会大跌。”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彭晓武就此表示。

  笑看风云二号也在5月4日成立,投资者能否和赵笑云一起笑看风云,也许只有时间才能验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