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股守望者挂冠而去 袁宏隆将辞光大保德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祎妮

  进入4月,基金公司的人员更改开始躁动。

  4月26日,光大保德信基金发布两则公告,对外宣布其前投资总监袁宏隆的离职。

  袁宏隆曾任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和光大保德信中小盘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公开信息显示,其管理的光大保德信核心量化对金融股和资源股颇为青睐,但其投资逻辑在2010年中小盘与大盘蓝筹的估值分化中遭遇压力。

  随着银行股在2011年开始走强,其管理的基金也出现了业绩回暖,但其本人也即将离职。

  而据记者了解,在解聘袁宏隆基金经理职务之时,他也早已卸下其投资总监一职。

  “2011年1月底,周炜炜接任公司首席投资总监,与袁总进行充分沟通并进行了良好交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投资总监的交接并不用公告披露信息。

  提早交接

  据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袁宏隆是在2006年通过公开招聘途径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

  公开信息显示,袁宏隆为美国南卡罗莱纳国际商业研究硕士、台北淡江大学国际贸易学系学士,CFA,具有台湾证券投资分析人员资格。

  其曾任国际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研究部经理,台湾获多利詹金宝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加拿大伦敦人寿保险公司权益证券投资部资深副总经理、常务董事,台北荷银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投资总监。

  “他是在2006年底加入公司时,公司的投资业绩和投研团队正面临挑战”,光大保德信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当时袁宏隆以他多年的丰富投资管理经验,为公司的投研团队的建立和投资管理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且完善了公司的投研流程。

  而此次袁宏隆的请辞,牵动了光大保德信旗下两只基金的管理人变更。

  4月26日,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基金分别发出公告称,袁宏隆因个人原因即日起卸任其基金经理职务,并且已经按中国证券业协会办理变更手续、注销手续。而这两只基金则继续由钱钧、李阳继续担任基金经理职务。

  据了解,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基金基金经理李阳,从2010年3月开始担任该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工作,于去年7月转为该基金基金经理职务。而钱钧,是从去年12月起担任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基金经理职务的。

  至于袁宏隆请辞的时间,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袁宏隆是在2010年12月提出离职申请,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原则,让接任基金经理与袁宏隆进行较长时间的共同管理,有利于基金经理的平顺交接。”

  而在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基金成立之初,袁宏隆和李阳分别担任基金经理和基金经理助理,“之后经袁宏隆推荐,并经过公司管理层一致通过,决定增聘李阳为该基金的基金经理。”

  作为袁宏隆的接任者,目前光大保德信基金的首席投资总监是周炜炜,权益投资总监是钱钧。

  据公开信息显示,周炜炜为金融学硕士,具有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中国注册律师资格。曾在1998年加入德意志银行集团并任上海分行助理副总裁;2001年加入美国思腾思特管理咨询公司,任中国区副总裁。

  除此之外,周炜炜还有9年基金从业经历。他在2002年加入招商基金管理,从事研究和投资工作,历任基金管理部副总监和基金经理;2006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任交银成长基金基金经理,兼任公司投资副总监和权益投资部总经理。

  至于袁宏隆去归何处,公司方面表示,“袁宏隆因为个人身体原因,需要在近期接受治疗并进行休养,他表示在接受治疗并休养一段时间后将再行考虑去向问题。”

  重仓金融与资源

  2007年6月开始,袁宏隆担任光大量化核心基金基金经理,同时2010年4月开始,担任光大中小盘基金基金经理。

  而从其业绩来看,其管理的两只基金则是喜忧参半。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在其担任基金经理近四年的时间内,自2007年6月29日至2011年4月26日,该基金整体业绩为-0.71%,而同期同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9.18%,在85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58位。

  而光大中小盘在其担任基金经理一年多的时间内,整体业绩为6.98%,跑赢同类基金0.92%的期间收益率。

  对此,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也对袁宏隆给出了评价,“其所管理的产品在四年多的时间内,有相当一段时间表现非常优秀,公司认为袁宏隆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职业基金经理人和投资管理人员,具有优秀的职业操守。”

  而从投资风格来看,金融和资源股为袁宏隆的最爱。

  以其操盘时间最长的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为例,2010年年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包括了中国太保(601601.SH)、中国人寿(601628.SH)、民生银行(600016.SH)、中国平安(601318.SH)、招商银行(600036.SH)五只金融个股。

  而除此之外,该基金重仓持有的个股还包括冀中能源(000937.SZ)、盐湖钾肥(000792.SZ)、中金岭南(000060.SZ)、宏达股份(600331.SH),除了该公司第一大重仓股南方航空(600029.SH),几乎是清一色的资源类个股。

  也正是受累于金融板块的低迷,该基金在2010年表现一般。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0年,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的全年业绩为-3.02%,而同期同类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3.50%。

  对此,基金人士表示,业绩受制于该基金90%恒定股票仓位的限制,“仓位方面受到基金合同限制的,另外,量化投资本身限制也很多。”

  但随着市场在2011年开始转向,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的业绩也随之风水轮转。

  根据晨星的数据,截止到4月22日,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2011年的收益率为5.89%,在330只股票型基金中,位列43位。

  这很大程度上缘于该基金对银行股的重仓。

  根据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2011年一季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仅银行股就有5只,包括民生银行、华夏银行(600015.SH)、深发展(000001.SZ)、招商银行、兴业银行(601166.SH)。

  此外,该基金此前重仓的两只保险个股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也依然在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而根据万德银行指数,该指数2011年以来的涨幅已经达到了9.05%,跑赢上证综指同期4.66%的涨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