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基金围猎周期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09:56  长江商报

  现在网消息 首批基金一季报昨日发布,银华、银河、新华、天治、中邮等9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季报率先亮相。

  眼下,复制明星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利用明星基金的季报公布的重仓股票组合信息跟踪投资,“山寨投资法”正流行。昨日长江证券黄陂营业部分析师汪正虎表示,基金一季报透露出四大风向标,值得“山寨”。

  周期股遭围猎

  随着一季度大盘股走强,部分基金调整了持仓结构。中邮核心成长基金经理谭春元在季报中称,一季度里降低了估值水平略高的电信和医药的配置,加大了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的商业银行配置比例。中欧中小盘基金经理沈洋也表示,在一季度重点配置了机械、建材及地产等周期性品种,不过由于元器件、信息技术、医药等板块前期配置较多,对基金业绩仍有影响。

  而银华领先策略则在周期类板块里进行了调整,在减持金融保险和有色板块的同时,增持了水泥、钢铁、煤炭、工程机械、乘用车、化工等行业。

  新华资源基金一季度的组合大规模投向汽车、地产、金融、煤炭、有色等周期类行业,这一判断最终得到了市场的肯定。不过从该基金的季报看,该基金在一季度末已适时增持了部分消费品。整体看,银行业、有色、金属非金属等周期性行业依然是这类风格基金投资最看重的部分。

  汪正虎表示,增持周期股这一思路,投资者可山寨一把,很多周期股基金介入较深,行情才刚刚启动。

  回归高质量成长股

  去年业绩整体靠前的银河基金,成为“坚持投资成长股”的代表。据统计,银河在一季度中整体采取了减仓策略,公司旗下5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均不同程度出现下降。从组合看,食品饮料、医药、电子等新经济和消费类股票成为该公司的主要关注地。

  以去年业绩靠前的银河行业和银河银泰为例,两只基金的整体组合明显偏向消费和新经济。其中银河行业当季度主要增仓了机械、信息技术、电子、食品饮料、批发零售等行业。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鉴于三月份通胀压力仍大,而国家政策持续紧缩的判断,预期周期股难有大行情,因此在下半月开始将仓位重新调回估值不高、经过历史检验的成长股。”

  银河银泰则同样预期,央行将继续出台紧缩政策,而“十二五”规划也将逐步落实,未来将持续关注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新兴产业的战略性投资机会。

  银华领先策略表示,对于二季度行情还是有信心的,策略上还是看好景气复苏的低估值周期类行业,同时积极关注个股机会和超预期景气的行业机会。另外,如果消费类和成长股出现过度调整情况,也会考虑适时加仓。

  汪正虎表示,在一季度加仓周期股之后,基金表示二季度将开始关注成长股“跌”出来的机会,投资高质量成长股值得股民做更多功课。

  低配金融保险股

  综合已公布的基金一季报,从实际行业配置情况来看,基金对于金融保险等大盘股的配置比例仍低于市场标配。如中邮核心优选对金融保险的配置比例只有8.77%,万家精选在增加周期股的配置后,其金融保险业的配置比例达到18.87%。但是,除银华内需精选外,中邮核心主题对金融保险业也是零配置。

  上证指数冲破3000点关口时,大蓝筹股连续集体异动引起很多股民的追风,股民对大蓝筹股报以什么样态度?汪正虎表示,从基金一季报低配金融保险股可以得出答案,金融股估值处于历史次低位,具有很好的安全投资边际,非常适合大资金做中长期布局。从市盈率来说,金融股的估值可以修复到15—20倍,因此金融股的估值修复上升行情仍将延续;但在加息周期下,不能对银行板块的上涨空间过于乐观。

  短期低估值板块行情不变

  一季报显示基金对二季度A股市场的走势出现明显分歧,但汪正虎表示,基金经理们较为认同的短期低估值板块行情不变,值得投资者格外注意。

  银河基金指出,虽然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回笼资金有限,约3764亿元,但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一定影响,考虑到今年已4次上调,推测商业银行四季度末拥有的超储率大部分已被消耗。持续的流动性回笼会导致资金供应偏紧,从而提高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进而对经济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非持续加息,或许正是担心后者对实体经济的伤害。

  在此背景下,银河基金认为,短期市场走势或许仍将震荡上行,短期下滑的风险不大,持续的货币紧缩也从另一侧面反映了流动性充裕。因此,短期低估值板块行情或仍能延续,建议关注前期超跌的有业绩保障的非周期蓝筹股。

  本报记者 崔晶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