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游资爆炒盐业股遭机构暗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23:1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郑桂兰 北京报道

  受到日本地震引起的核辐射问题影响,一股抢购碘盐的风潮席卷全国。资本市场也在3月17日发起了“抢盐”行动,云南盐化兰太实业双环科技等盐业股冲上涨停;但很快,18日开盘这些股票全部低开,一日行情显现。至收盘时,兰太实业跌停,上述三只股票均进入跌幅榜前十。

  根据17日的交易异动数据显示,此次追捧盐业股的多是浙江游资,在涨停板上卖出的多是机构的身影。那些在涨停板上卖出的机构成了暂时的聪明人。

  记者采访的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负责人均表示,股指接下来围绕2900点窄幅震荡的概率较大,这种震荡行情下投资并不好做,题材炒作无法避免。过了“抢盐”这波,可能还有别的题材股被炒作。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日本大地震可能使国内经济政策变得谨慎,毕竟我国与日本的贸易额巨大,地震可能使政策紧缩预期减弱,未来走势也许不需要过分担忧。

  从超市抢盐到股市抢盐

  3月17日,是日本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七天。当日本专注核电站泄漏问题时,国内资本市场竟然也非常关注防范可能的核泄漏。据报道,此次日本核电站的放射性元素有碘的同位素碘131,于是一场用碘盐防范碘辐射的“自救”行动开始了。

  继药店里面的碘片、碘酒被抢购后,超市里面的碘盐也被疯抢。据记者了解,抢购碘盐首先是从江浙开始的,后多个城市都发生碘盐货架被抢购一空的情形。同时,与盐相近的酱油、酱菜也有被抢购的情形,只是此时的抢购似乎已经脱离了碘,只剩下盐了。由此可见,此番抢购不过是场一哄而上的闹剧。

  与超市抢盐相呼应的是资本市场也发生“抢盐”现象。云南盐化开盘即封住涨停;兰太实业在高开低走后最终也奔向了涨停;双环科技也是高开低走冲上涨停,期间有几次打开涨停的情形,但收盘依旧是涨停走势。与盐略有相关的涪陵榨菜涨幅都超过了7%。

  云南盐化主营业务是食用盐和工业盐,根据公司自己的介绍,云南盐化是云南省内最大的食盐、工业盐和氯碱生产企业,也是云南省唯一具有食盐生产、批发许可证企业。政策的倾斜使云南盐化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前景,云南省96%盐矿资源尽收其中,一举占据云南省96%的食盐和工业盐市场。

  兰太实业是内蒙古的一家上市公司,主营食用盐、工业用盐以及以盐湖为依托的金属钠和氯酸钠等精细化工产品、天然胡萝卜素等产品,是集盐和盐精细化工为一体的资源类生产企业,拥有丰富的盐湖资源。

  双环科技是湖北的上市公司,公司主要生产销售纯碱、氯化铵及盐化工系列产品、氯甲烷系列产品、氯化聚乙烯系列产品,承担与盐化工行业相关的科研、设计及新产品开发、设备制造项目。

  游资猛吸机构狂抛

  记者查看云南盐化3月17日的交易异动发现,买入排名前五的席位中,有四个是地处浙江的营业部,包括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营业部、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金元证券杭州体育场路营业部等。而卖出排名前五的席位中,有三个都是机构专用。

  用Wind搜索云南盐化近一年的研究报告发现,仅有去年年报发布时天相投顾发布过研究报告,看来云南盐化最近一年受机构关注并不多;去年三季报时新进基金只有一家,同时还有一家减持。根据最新的业绩预告,云南盐化并没有好的业绩增长,预计201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900.76万元至2111.9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10%。

  在双环科技的交易异动中,同样发现了机构抛售的身影。卖出前五的席位中,有两个是机构席位;买入前五的席位中有两家上海营业部,一家机构专用。在涪陵榨菜披露的交易异动数据中,卖出前五的席位也有两个是机构专用。兰太实业卖出、买入席位都是营业部,且地域分布较分散,银河证券在包头的营业部是位列卖出席位第一的,这个在内蒙古的营业部选择了卖出这家当地上市公司的股票。

  盐业股的集体冲击涨停很快就成了过去时,18日开盘,各个盐业股在指数高开的情况下均低开,一日行情特点明显。“抢盐”呈现出明显的炒作特点,像超市抢盐一样是一出无厘头的闹剧。那些在涨停板上卖出的机构成了暂时的聪明人。信达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景德表示,一日的成交数据不具有太多的代表性,如果看一段时期的成交数据则更具说服力。

  “盐业股就是典型的炒作行情,碘盐吃多了也不行啊,带动不了业绩。从云南盐化的近期走势来看,它处于反弹箱体之中,从11元涨到了15元,接下来预计还将在此价格箱体内震荡。像这类一日游行情,除非是提前介入,否则没法跟进,也没必要跟进。”刘景德表示。

  震荡行情依旧

  题材炒作不停

  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唐永刚对于盐业股的一日行情表示,这就是明显的题材炒作。云南盐化从基本面来看还是可以的,是云南省食盐的供应商;兰太实业的亮点是钠产品,但合剂钠并没有对其业绩产生多大贡献。双环科技的主要产品是碱。未来股指还将围绕2900点上下震荡,震荡空间短期不会打开,热点板块还将延续,主要是十二五规划中可能受惠的行业。

  刘景德也表示,目前2850点还是有很强的支撑的,短期股指在2850点至3000点之间震荡,如果两个月后能突破3000点则向上概率加大,如果跌破2850点则向下概率加大。未来银行等低估值股票还是会有上涨空间,只是可能上涨得非常缓慢;高铁、水利、水泥等前期热点依旧是有活力的板块。在整体的震荡行情下,投资并不好做,小的波段是非常有技术性的。

  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抢盐是没意义的恐慌,盐业股除了炒作别无其他。预计股指在站上2900点后会向上突破,若能突破3100点,则可以高看3500点。从资金面来看,流动性还是有的,但场内没有良好的赚钱效应,资金不愿入场;从政策面来看,日本大地震会让国内的经济政策变得谨慎,毕竟日本对于国内的贸易举足轻重。地震可能产生政策放松的预期,投资者可能不需要过于担心股市走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