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报揭示投资路径 基金押宝高送转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 12:0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

  作为每年一度的市场热点,基金肯定不会错过年报高送转行情。尽管基金2010年年报还未披露,但从已经出台的上市公司年报可以依稀判断,基金对于高送转行情偏爱有加,早早潜伏在相关概念个股中。不过,部分高送转行情的“见光死”,也为这些基金的投资带来严峻挑战,祸福相倚的说法并不夸张。

  基金青睐“高送转”

  考虑到今年市场的结构性行情,“高送转”概念受到基金热捧。

  日前,富春环保发布2010年年报,并宣布了一份相当诱人的“高送转”大蛋糕:每10股派发现金5元,另转增10股。面对这样一份年度大礼,嗅觉敏锐的基金肯定不会错过这个机会,富春环保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南方旗下4只基金名列其中,占据了流通股东的前四个席位,并且均为去年四季度期间新进。由此来看,其针对“高送转”概念的目的非常明确。

  同样,三安光电也出现了基金加仓的情况。其刚公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占据了8个席位,其中3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新进或增持。而其“高送转”礼包也不含糊,每10股派送现金2元,并转增12股。而星河生物在公布每10股转增12股的年度分配方案的同时,其最新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随之曝光,其中4只公募基金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同样也是去年四季度期间新进。

  此外,类似的情况在五洲明珠机器人东方日升超日太阳等“高送转”个股中表现的也非常突出。

  “同门兄弟”集体潜伏

  而从另外一个方面,也能看出基金对于“高送转”的偏爱,那就是“同门兄弟”集体潜入,押宝的意味也更加浓厚。

  以富春环保为例,其十大流通股东中包括了南方基金旗下“4兄弟”,即南方稳健成长、南方稳健成长二号、南方绩优成长、南方积极配置,同期持股量均在148万股以上,而南方稳健成长以181.79万股的持股量荣膺第一大流通股东。在星河生物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兴业社会责任、兴业有机增长、兴业合润分级三只基金赫然在列。

  同样,之前刚刚公布“高送转”方案的东方日升,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也出现类似情况,这一次是嘉实系基金抢占先机,其中包括嘉实服务增值、嘉实主题精选、嘉实策略增长、嘉实价值优势四只“同门”基金。而在上市公司搜于特的年报中,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包括了国泰系四基金,即国泰区位优势、国泰金鼎、国泰金鹰、国泰金牛,以及广发基金旗下广发聚瑞、广发策略两只基金。

  “见光死”挑战基金投研实力

  不过,选中并买入“高送转”板块股票只是成功的一半,而高送转行情大多“见光死”的表现,也是对基金的一个严峻挑战:如果不能及时减持,那基本上也就是“纸面富贵”了一次而已,甚至可能更惨。

  以机器人为例,昨日该公司刚刚发布2010年年报和分配方案,而其二级市场跳水低开后一路下挫,盘中一度触及跌停,尽管后来有所反弹,但收盘仍然出现9.25%的重挫,这几乎削掉了今年以来一半的涨幅,对重仓其中的3只基金肯定影响不小。同样,之前披露年报的星河生物近期持续下挫,最近4天累计跌幅达到8.95%。此外,东方日升、三安光电近期的震荡幅度也明显加大。

  由此来看,基金如何不让“煮熟的鸭子飞了”,也是投资“高送转”板块的一个严峻考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