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减持底部预示行情底部 产业资本扣响发令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 02:1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智

  自A股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大股东增持或者减持股份,成为了判断市场处于相对高位或者相对低位的一门指标,也成为了判断股价高估或者低估的一个窗口。

  当股东减持肆虐时,预示秋风起,寒流至;而当股东增持悄然出现时,又预示春风来,万物苏。

  一消一长有乾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大量历史数据后发现,当股东减持力度逐渐趋弱,增持家数日渐增多时,A股市场的投资机遇也随即到来。

  减持骤降 挤泡沫已接近尾声

  在被称为近9年来市场最差开局的2011年1月,很少有投资者注意到,股东减持量已经在去年9月~11月的高峰之后,开始逐渐回落。截至1月27日,1月股东减持量已将降至约56.9亿元,与11月196.04亿元的高峰相比,回落幅度接近七成。

  股东减持量短期内骤减在A股历史上并非首次发生。兴业证券公布的一份资料显示,2007年、2008年和2010年均出现过类似的情况,而每一次减持量触底企稳之后,随即出现了一波诱人的行情。

  早在2007年5月份,当时A股市场正经历着一次历史性的大牛市,上证指数在4000点震荡,当时股东累计减持达到109亿元。但就在当年6月,这一数额却急速下滑至55亿元,并在随后的7月继续保持低位。两个月的减持低谷后,上证指数在当年7月末发力上攻,刻下6124的历史性高点。

  就在市场攀高的同时,股东减持愈演愈烈。2007年9月、12月减持再破百亿。伴随着股指自创下6124点后的不断下挫,股东减持量也出现回落,直到2008年10月缩水至不足20亿,较2007年12月的高点降低近80%。

  令很多投资者记忆犹新的是,就在上证指数于10月28日划过1664点之后,A股市场迎来了一轮近10个月的小牛市,上证指数一举突破3400点。

  最近一次股东累计减持额再次回落至25亿元以下,是在去年的5月和6月,上证指数也随即从2319点反攻到3186点。

  从上面的例子不难看出,每当股东减持行为大肆出现不久,市场就会掉头回落,股指在2008年的降幅达到70%甚至更多。而当股东减持持续低迷之后,往往就预示着估值挤泡沫已接近尾声,新一轮行情破冰。

  增持增多 产业资本更懂价值

  一位私募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增持和减持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减持量暴涨意味市场风险即将到来,增持量增长也屡屡暗含机会的到来,而以产业资本为代表的大股东,常常是逆势操作者,也常常是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与大多数金融资本信奉趋势操作,右边入市的策略,截然不同。

  数据显示,在2006年牛市之前,上市公司股东处于净增持的状态,不过随着2006年大牛市的到来,净增持的状态也就转向了。2007年牛市继续,减持风暴开始不断增强,股东增持陷入低迷,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8年5月。

  在上证指数从6124点高台跳水至4000点以下后,以产业资本为代表的,尤其是刚上市的公司股东们终于坐不住了。

  兴业证券数据显示,2008年5月,增持量由此前的不足10亿元飙升至15亿元,并在随后节节高升,最终在2008年9月超过了30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在2008年9月,股东增持量与减持量的差距较此前明显缩小。就在此后不久之后,一轮小牛市也随之起航。

  需要指出的是,在2009年上半年小牛市运行过程中,股东增持力度在当年4月份突然加大,增持金额由3月的10亿元左右突然增至44亿元,进一步坚定了资金的信心,推动股市持续上升到当年8月才戛然而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