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0亿新基金年后或掀建仓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07: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柯智华

  在当前A股市场低估值的诱惑下,次新基金纷纷开始加速建仓。

  据了解,其中一些次新基金在成立的当天,其基金经理便立即开始建仓。一位次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告诉早报记者,随着近日大盘的持续调整,无论是周期性个股还是大消费类的个股,都“跌出”了一些便宜的好股票。“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便宜的股票。”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1月份,累计完成募集的基金将达到25只,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掀起次新基金集体建仓潮。

  基金加仓

  受相关政策压制,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低迷,特别是去年受到基金追捧的中小盘股大幅调整。高仓位的基金也因此被迫减仓。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1月20日测算的仓位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型基金的仓位均显著下降。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 84.6%,相比前周下降1.95%;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1.73%,相比前周下降2.42%;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2.7%,相比前周下降1.84%。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大幅下跌6.26%,被动减仓效应明显;但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主动减持都超过 1%。

  对于手握资金的次新基金而言,市场的持续低迷则意味着机会。大成基金表示,市场对滞涨的预期升温,引发大量恐慌性抛盘,经过一轮恐慌性下跌,市场的估值已经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了。

  长盛量化红利基金经理刘斌则指出,以地产、银行为代表的周期行业近日的走势已经反映了未来较为悲观的经济预期,后续大幅下行的风险较小。另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称,去年以来受到追捧的高估值个股近来调整了20%,其中一些具有良好成长的个股已经具有了吸引力。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共有7只新基金成立。其中,股票型基金共有3只,分别为1月26日成立的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基金、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及联接基金以及1月25日成立的纽银策略优选基金。

  “这些刚成立的基金以及此前成立的次新基金迟早要去建仓,现在就是建仓的好时期。”一位基金界人士昨日表示。

  新资金急建仓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月27日,东吴中证新兴产业、交银信用添利、易方达医疗保健、上投摩根新兴市场、南方成份优选等11只新基金已经结束募集,此外包括中欧新动力等7只新基金将在1月底结束募集。

  也就是说,在今年1月份完成募集的基金将达到25只。如果按照1月份每只成立的平均规模(今年1月份以来成立的基金,平均单只新基金首发募集资金约20亿元,略低于去年的平均水平),那么,这些基金将带来500亿元的资金。

  通常基金建仓期约为3个月至6个月,如果以3个月的建仓期计算,2010年11月以来成立的新基金规模约为1518亿元,按照Wind分类计算,过去3个月成立的股票型基金规模达624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约为165亿元,两类股票仓位较重的次新基金规模合计达789亿元,加上1月末成立的新基金,这批建仓期基金规模或逾800亿元。

  一位近期发行成立的新基金经理昨天告诉早报记者,其在近日的市场下跌中,建仓速度较快。

  分析人士称,由于春节临近,国内基金经理或更倾向于春节长假后进行建仓,这将导致次新基金在春节后掀起建仓潮。

  值得一提的是,多家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由于1月份市场连续下跌,基金密集发行,以及银行自身忙于“筹钱”,使得基金发行募资比平常更加困难,“现在能发过20多亿元已经很不错了。”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

  显然,上述新成立或正在发行的基金正面临发行募集困难的境况。而在基金业有一句流行语——难发(行)易赚(钱)。也就是说,基金容易发行的时候,投资基金最终亏了钱,反之亦然。从历史上看,2007年发行成立的基金在2008年巨亏,2008年下半年新成立的基金在2009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而最新的案例是去年5、6月份新成立的基金,去年年末均取得了可观的收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