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基金新建仓星河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23:33  投资快报

  记者 李茵琳

  “红包”行情此起彼伏,令投资者目不暇接,这次轮到了星河生物(300143)就是其中之一。昨日晚间,上市一个多月的星河生物公布了第一份“成绩单”。根据年报,公司去年业绩翻倍,实现利润总额4256.23万元,同比增长108.75%。除此之外,星河生物还公布了“每10股转增12股”的利润分配预案。不仅业绩和利润分配的“双响炮”,星河生物还获得了“国家队”社保基金的青睐,社保基金也名列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一。

  年报“卖大包”

  昨日晚间,星河生物公布2010年年报。令投资者欣喜的是,这家次新股上市以来业绩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年报显示,2010年全年,星河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75.35%; 实现利润总额4256.23万元,同比增长108.75%。另外,星河生物去年基本每股收益0.82元,同比增长也高达95.24%。

  对于突飞猛进的业绩,星河生物表示,上述指标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能大幅提升,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使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业绩增长,同时也令星河生物的利润分配有了着落。在年报中,公司方面表示,2010年度不分配现金股利,未分配利润结转下年度。同时,拟以现有总股本6,700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2股,共计转增股本8,040万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为14,740万股,资本公积余额为508,139,917.67元。

  而对于来年公司的发展,星河生物表示将继续通过加大生产投入,提高生物转化率,努力提高食用菌产量,根据公司现有生产基地的产能,计划食用菌的年总产量由2010年的14,198 吨提高到2011年约18,720吨。

  据悉,星河生物于去年12月上市。公司是国内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金针菇、真姬菇和白玉菇等鲜品食用菌类产品。

  近期,星河生物由于公布年报先拔头筹,在二级市场确实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眼球,由于星河生物头顶“可复制生”与“建设周期短平快”、“即产即脱销”的光环,更是顶上“东虫夏草”的概念,从1月4日,开盘涨停,逛奔70元关口而去。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国内食用菌工厂化生产领域的龙头企业,星河生物的规模扩建无疑将进一步巩固其行业龙头地位。

  社保基金新建仓

  除了业绩和利润分配的“红包”之外,星河生物也引来了著名“国家队”社保基金的青睐。年报透露,社保基金已经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里。

  根据年报显示,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持有星河生物13.07万股,约占流通股本的1%。另外,多家基金公司也入主星河生物的流通市场,银华富裕主题持有约100万股,兴业系旗下三只投资基金合共持有110.26万股。由此一来,按照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并折合星河生物1360万股的流通股本,目前星河生物的机构持股至少有223.33万股,持股比例在16.42%以上。

  业内人士称,一向以稳健的投资风格著称的社保基金,这次垂青了次新股,表明看好公司未来的业绩。据悉,星河生物主营业务为鲜品食用菌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金针菇、真姬菇和白玉菇等鲜品食用菌。公司生产规模在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中排名第一。

  世纪证券的研究指出,星河生物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提高至40.56%。公司2008年推出的真姬菇和2009年推出的白玉菇属于市场稀有品种,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该研究还认为,星河生物的募投项目可以扩张产能,预计金针菇、真姬菇和白玉菇的新增产能分别为现有产能的25%、109%和300%,能有效缓解现有产能不足的压力,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预计星河生物2010-2012年可实现每股收益分别为0.65元、1.03元和1.48元,同行业可比公司2010年和2011年的平均估值水平为56.6倍和38.9倍。”世纪证券的研究认为,星河生物的合理估值区间应为39.9-43.9元,对应2010年市盈率水平为61.2-67.3倍。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