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息之后68亿资金夺路而逃 三大板块利弊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陈晶泽

  面对央行圣诞节送出的“加息大礼”,沪深两市跳空高开只是虚晃一枪,68.24亿元资金夺路而逃才是市场本意。

  大智慧Super View大资金流向数据显示,昨天纳入统计的30个证监会行业中,只有煤炭石油和房地产两大板块分别有5.82亿元和571万元资金净流入,其余28个行业全部呈现资金净流出状态,其中旅游酒店业和保险行业资金净流出状况较轻,但也分别有5991.37万元和6001.68万元资金净流出。而医药和机械行业则成为“重灾区”,分别净流出5.48亿元和5.34亿元。

  市场普遍认为,此次加息将对银行、保险等板块形成利好,长期被压制的估值有望得到重估。但对房地产、通胀受益类股票则形成利空。

  不过,出乎多数投资者意料的是,昨天银行板块继续成为指数杀跌的重要力量,而房地产板块中的部分个股则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

  房地产:负面影响已被预期

  尽管昨日房地产板块下跌幅度接近3%,但在昨天两市上涨的153只个股中,房地产股就有9只。而整个板块更是在市场资金大规模流出时净流入571万元。

  申银万国认为,虽然加息对地产影响偏负面,但经过前期大幅下跌,利空已经被市场消化。目前可以认为是处在加息周期初期,对房地产行业未构成“拐点式”影响。

  申银万国分析师殷姿认为,目前居民储蓄增速仍然处在平均水平,且利率总体来说仍处在低位,因此加息对居民支付首付及月供的影响仍然比较有限。另外,市场对未来通胀预期仍然较高,而对货币紧缩预期仍存在分歧,未来较长时间仍然可能处在负利率状况,因此今年的两次加息可能仍不能改变资金流向。而从行业来看,行业整体净负债率为60.5%,有息负债率为34.0%,加息将增加房地产上市公司当年财务费用共1.17亿,占去年利润的2.8%,整体可以忽略不计。

  中投证券分析师李少明也表示,目前房地产板块估值优势明显,本次加息已在市场预期之内,难以对板块价值提升构成压力。明年通胀管理目标持续提升、居民购房意愿难以消减等因素使房地产行业投资价值凸显。而机构对房地产板块也有跨年度资产配置的需要,板块的价值修复行情仍将进行。

  银行股:利好与中性之争

  令市场颇感意外的还有银行股。

  在东部一券商银行业分析师看来,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已经很低。但昨天银行股仍然重挫1.15%,虽然跌幅并不算太深。但4.53亿元的资金净流出额则令这一板块成为资金净流出量第6大的板块。

  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认为,目前银行股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2010年以来压制估值的各项政策已在逐步落地,息差的上升有助于推动短期估值的小幅修复。但考虑到2011年央行对信贷的调整可能更为频繁,以及近期资金面的偏紧趋势,估值修复的空间比较有限。

  不过在英大证券看来,由于此次加息银行利差并没有改变,在现有银行经营模式不变的前提下,加息对银行影响不大。

  英大证券分析师李海燕表示,这是因为银行活期存款占比较高,银行存贷款利差会有所扩大,这有利于银行净利息收入的增长,对银行股来说是一个正面的影响。但由于存贷款利率加的幅度一致,所以加息可能导致贷款增速有一定下降,经济放缓也有可能提高不良贷款率,对银行会有负面影响。

  保险业:正是投资良机

  相比国内银行以存贷款利差“吃饭”,保险股因其具有较好的弹性更为机构所看好。不过昨天A股3只上市保险股全部收跌。其中中国平安(601318.SH)下跌2.14%,但振幅高达6.11%。

  海通证券分析师潘洪文认为,本次加息明显利好保险股,目前正是投资保险股的好机会。

  他表示,此次加息意味着加息周期完全确认,加息周期初期利好保险股。另外,中长期债券收益率短期回调有望结束、迎来新一轮上升,近期协议存款利率也快速上升,提升利润表投资收益;而加息初期资金成本上涨滞后,有利于保险公司的利差进一步扩大。

  和潘洪文一样,李海燕也认同保险股存在投资机会。她表示,如果加息周期从此次加息开始确立的话,保险股可以在来年受益。其中,固定收益的传统寿险产品以及储蓄型产品受影响较大,而短期意外险、传统保障型保险受影响较小。与银行利率挂钩的保险产品如部分万能险、分红险等产品收益随利率的变化而变化,这类产品在加息周期中将更吸引投资者和消费者。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