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25家机构暗自叫苦:错判行情调错仓 100亿调没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23:45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分析员 杨秀红

  股指迭创新高的“红十月”,一些机构却在暗自叫苦。

  它们错判了行情调错了仓。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已公布的1230份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存在600多家这样的机构,包括基金、社保、保险、QFII、券商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等。

  往昔罩在他们身上的专业投资光环此刻黯然失色,选股、择时能力遭遇质疑。

  他们的错误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是减仓失误,即错杀上涨股票,这样的机构有391家,其主要代表有平安信托、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和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

  另一类是增仓失误,即错增下跌股票,这样的机构有514家,其主要代表有汇添富均衡增长、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和鹏华动力增长基金。

  将上述两类机构合并(重复出现的按一家计算),总计有625家。

  391家减仓亏52亿

  10月以来,A股市场涨声一片。截至27日(下同),沪指上涨近13%,较国庆节前大涨400多点。伴随股指上扬,两市以煤炭、有色金属为主的股票普涨。

  遗憾的是,一些机构在三季度已经卖出了上述股票。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根据已披露的1230家公司的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以及基金三季报的持仓数据统计,有391家机构减仓失误——在其减仓后,这些股票在10月纷纷上涨。

  机构由此蒙受了较大的损失。根据机构三季度减仓数量和10月以来股票的涨幅,可粗略估算出减仓的账面损失。结果显示,391家机构因减仓失误而损失52亿元。

  其中,基金损失最多,达42.8亿元;信托公司、保险、QFII等三大机构损失额也在亿元以上。

  这些机构减仓的股票主要属于银行、有色金属、煤炭、证券、保险等行业。事实上,这些行业10月以来多为领涨板块。

  错误减仓而亏损的前10家机构中,除平安信托外,其余9家全部为基金,包括易方达价值成长、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广发聚丰、中邮核心成长、易方达深证100、诺安股票基金、华商盛世成长、华夏优势增长和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其亏损额在0.9亿元至1.8亿元之间。

  按照单家机构账面损失排序,三季度因错误减仓亏损最多的是平安信托。

  季报显示,平安信托在三季度减持了1.75亿股海螺水泥,但该股10月以来涨幅达到14%,按海螺水泥9月底22.6元的股价计算,平安信托在海螺水泥上错失额达到5.3亿元。

  亏损第二名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主要因为在三季度大幅减仓了煤炭股,包括西山煤电国阳新能神火股份恒源煤电等。

  10月煤炭领涨股国阳新能涨幅达到90%,该基金因为提前减仓,少赚近3000万元。

  亏损第三名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因三季度减持了烟台万华上海汽车美的电器等股票而错失了1.7亿元。上述股票10月以来涨幅均在20%左右,跑赢大盘。

  387家增仓亏34亿

  与上述减仓机构不同,一些机构即使猜对了红十月行情,但是却选错了个股。他们增仓的股票在10月牛市行情中逆市下跌。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三季度增仓失误的机构多达514家,包括基金、保险公司、QFII等,这些机构踏错的板块包括零售、饮料制造和医药等行业。

  按减仓失误的计算方法,514家机构因增仓失误已浮亏34亿元。

  三季度因增仓失误浮亏最多的是基金,其后依次是保险、QFII、券商集合理财。

  基金的亏损金额达到30.6亿元,其余三大机构的亏损额也在5000万元以上。

  浮亏最多的前10大机构全部为基金,包括汇添富均衡增长、上投摩根内需动力、鹏华动力增长、华安策略优选、鹏华优质治理、东吴价值成长、广发策略优选、华商领先企业、银华富裕主题和景顺长城鼎益等。

  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亏损最多,浮亏1.3亿元,该基金投资失误主要由于买入了饮料和零售类股票,包括燕京啤酒鄂武商A南京中商重庆百货等。如燕京啤酒10月以来跌幅近12%,其新增的1844万股,直接浮亏近5000万元。

  亏损第二名上投摩根内需动力,也栽在了大消费类股票内,包括青岛啤酒银座股份华天酒店等,前两只股票10月以来跌幅在10%左右。

  鹏华动力增长排在亏损第三名,因为增持了医药和白酒及饮料类股票而导致浮亏近7000万。其增仓股票包括人福医药、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等。其中,伊利股份跌幅最大,达到10%。

  十大机构错失超亿

  合并上述两类机构,不难发现,这轮行情中最点背的机构,他们在这轮行情中失误最多。

  前十名依次为平安信托、广发聚丰、易方达价值成长、银华核心价值、汇添富均衡增长、华商盛世成长、诺安股票基金、中邮核心成长、易方达深证100和华夏优势增长。

  上述每家机构的浮亏额均在亿元以上,尤以平安信托最多,逾5亿元。

  在浮亏的机构中,有些机构甚至减持了10月以来的牛股,如煤炭板块领涨股国阳新能、券商板块领涨股广发证券等。如易方达价值成长基金减持了国阳新能190万股,南方稳健成长二号减持了广发证券140万股。

  对于上述股票的操作失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机构择时能力和选股能力。择时不准、选股不当,都将造成机构业绩的下滑。

  需要说明的是,在增减仓失误的两大类机构中,我们未考虑这些机构资金的机会成本。如果在减仓失误后,机构能将股票投入到收益更高的股票里,则其并没有损失机会成本。而对于增仓失误的机构,如果是买入股票的资金来自于减持了某类表现更差的股票,则其有效规避了风险,减少了自身的损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