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盘暴涨风险凝聚 基金逢反弹减仓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09:07  投资快报

  见习记者 唐立

  政策消息面的诸多利好虽然催生了股指鲜花的美丽绽放,但并不能掩饰潜在的市场风险。近日指数大幅上涨,但基金见机减仓明显,这一点可以从基金的仓位变化看出端倪。

  截至2010年10月8日,根据 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纳入统计范围的319 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83.41%,比中秋节后9 月21 日的87.31%下降3.90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67%,比前周下降3.47 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7.68%,比前周下降4.48 个百分点。9 月21 日至10 月8 日,沪深300 指数上涨6.54%,剔除指数上涨给基金带来主动加仓的影响后,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3.63 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主动减仓3.27 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主动减仓4.12 个百分点。

  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319 只基金中138 只主动加仓、181 只主动减仓,主动加仓幅度在5%以上的基金为31 只,主动减仓幅度在5%以上的基金为94 只。上周高仓位基金的比例增加,仓位在80%以上的基金占基金总数的比例为59.87%。从基金公司来看,上周61 家基金公司中18 家加仓、43 家减仓,其中大成、长城增仓幅度较大,而减仓基金中诺安、华宝兴业、中银等基金公司减仓幅度较大。剔除指数上涨影响后可以发现,华夏基金减仓3.40 个百分点,嘉实基金加仓0.92 个百分点,博时基金减仓0.67 个百分点,南方基金减仓4.10 个百分点,易方达基金减仓3.17 个百分点。

  明显看得出来,一方面,大盘在明目张胆的暴涨,而另一方面,基金却在有意识地暗自减仓,股指看上去很美,但投资者面对的风险凝聚却有增无减。

  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王韧认为,股指反弹并不代表危险信号解除,市场风险的爆发期主要集中在年底。而国泰基金则明确指出,该轮行情延续的时间预计不会很长,对市场投资者而言,在该时点上应该谨慎,大盘上涨的理由并不充分。因为,资源品价格的上涨并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甚至有可能会导致全球经济出现“滞涨”的风险,而且,在国内更多考虑的是对通胀的担忧,如果流动性过多的话,可能会招致更多的调控政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