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万成稀土狂潮幕后推手 华夏广发推波助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雷李平

  稀土板块投资机会被发现、核实、传播、最终被机构接受并走出独立行情的传导路线慢慢浮出水面,而其真正推手是以申银万国为首的少数券商研究所。

  9月1日,本报《稀土板块红旗飘扬:80%涨幅背后的推手》一文披露后,稀土板块的涨势暂时放缓,除北矿磁材太原刚玉等游资汇集个股仍上涨外,二季度基金增持个股均呈回落势,仅基金热捧的稀土下游行业龙头宁波韵升冲击涨停后回落至4.65%。

  申万是主要吹鼓手

  炒股要听“政策的话”,价值发掘也得从政策入手。然而,最初,起源于2009年的国家稀土行业调控政策并未引起业内的重视。查阅研究报告可以发现,相当长的时期内,券商研究员发布的稀土相关报告几乎全部集中在对包钢稀土(600111.SH)等少数公司的日常个股点评上。而基金的反应也十分冷淡,截至2009年底,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列表中,只有包钢稀土等少数传统重仓股上基金上榜较集中,其余宁波韵升等稀土下游个股基金持仓寥寥可数。

  转机发生在今年2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工信部准备对稀土行业实施准入管理”,国家实质性的行业调控政策初现。3月5日,华泰联合证券在业内率先发布稀土行业深度调研报告《破晓时分》,指出:新能源产业发展和稀土产业振兴规划出台有望成为契机,稀土产业将呈现出一方面需求爆发性增长、而同时供应有序收紧的积极局面。伴随着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入,稀土行业将进入长期景气周期,而今正处破局前的拂晓时分。基于历史数据测算的盈利、估值,难以反映产业即将面临的巨变,未来的高增长存在逻辑上的较大可能性,维持稀土子行业的“增持”评级。

  3月10日,华泰联合证券邀请专家举行稀土行业投资研讨电话会议。次日,日信证券发布简报《稀土:引领全球新材料发展之路》强调,2010年稀土行业的调控政策将密集出台,这将加快行业的整合及有序运行,有助于维持稀土价格在高位运行,给予稀土子行业“增持”评级,并建议投资者关注包钢稀土。

  这一时期,券商研究报告的特点是:两家券商的关注点都主要集中在稀土行业本身的机会,强调包钢稀土,而并未涉及稀土下游行业的影响。

  3月15日,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决定继续对稀土矿等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管理,并暂停受理新的稀土矿勘查、开采登记申请。国家稀土行业调控政策继续加码。这之后的半个月,券商报告依然维持个股点评局面。

  4月6日,申万发布稀土永磁行业深度研究报告《低碳经济与上游资源整合并驾,钕铁硼永磁材料驶入快车道》,首次将对稀土行业的投资价值全面发掘,并扩展到稀土下游行业。

  基于对低碳经济与上游资源整合的理解,报告从新能源汽车、风电、家电节能等三方面详细阐述了未来2-3年的钕铁硼永磁行业,在低碳经济引动节能环保的推行北京下,高性能钕铁硼永磁的需求将被拉动;同时,上游资源整合推动原料价格上涨,中游制造环节往高端产品延伸。报告因此认为,国内拥有高性能钕铁硼永磁生产能力的企业将会最先受益。并同时建议关注行业内上市公司: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安泰科技、太原刚玉、中钢天源

  4月7日、13日和29日,申万三次发布点评《节能政策的推进,加快钕铁硼永磁材料的需求释放》、《新型动力车提速 高端永磁延伸加快》和《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出台 高端稀土永磁延伸加快》,从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角度分析稀土下游高性能钕铁硼的投资机会,重申行业看好评级,维持推荐前述5家上市公司。

  4月份,申万还同时在12日发布了安泰科技的调研报告;并在4月21日和5月5日连续两次发表包钢稀土的调研报告,强调对两家公司的增持评级。5月10日,申万对宁波韵升的深度研究报告《优势磁机电一体化模式,看好新能源汽车电机业务,维持“增持”评级》出炉。

  6月3日,申万稀土永磁行业系列研究《风电撬动钕铁硼永磁材料需求释放》,从风电角度分析对钕铁硼需求的拉动,同时将关注公司由前述5家扩展到包钢稀土、厦门钨业(600549.SH)、广晟有色(600259.SH)等8家。

  基金抱团:

  华夏点火,大成、广发助阵

  那么,申万本次对稀土上下游行业不遗余力的挖掘,是处于价值发现的考虑还是另有打算?由于内控的原因,记者无法联系到撰写报告的申万研究员。

  多方打探之下,多位基金界人士向记者透露背后的大致情况。

  深圳一位知情的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在政府开始绝对控制出口的背景下,申万从今年2、3月份开始准备稀土产业链研究,其研究员到工信部,中科三环,安泰科技、宁波韵升,以及相关协会和非上市公司等多处进行了调研,历时近2个月,了解到整个行业的下游需求明显提升,看到了永磁类企业的火爆生产情况,全行业来说不管是中高低任何一个层次的稀土永磁都在扩张。

  在此基础上,申万写出来了行业深度报告,4月公布后,即进行大范围的基金路演,其间还组织专家与机构交流。

  “一开始基金公司对他们的观点还有歧义,认为最应该享受价格上涨以及供给减少的应该是资源类企业,所以很多人都是认同包钢稀土,而对申万推崇的中游永磁类并不是很有兴趣。”这位基金研究员表示,但是,申万反复强调,稀土原料的出口减少,必然导致中国的加工类企业的产品出口的增加,而对于国外的市场,都是需求中高端的产品,那么对于技术领先以及在行业拥有专利权的最先受益,这也是随后这些企业的订单出现火爆增速的原因之一。经过多次沟通之后,最终申万的产业链逻辑让很大一部分基金改变了看法。

  “最先对申万观点感兴趣的是北京的基金公司,深圳的几家大型基金公司兴趣也较大。”北京一位与申万研究员有过多次交流的基金经理表示。

  于是基金经理们开始行动。“华夏基金最先动手。”前述基金经理透露。二季度末,华夏优势增长持股宁波韵升1880.32万股;华夏蓝筹混合持股369.99万股,分居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第二位和第九位。

  而从中报来看,今年二季度,基金大幅增持了稀土概念股:包钢稀土、宁波韵升、中科三环等在二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突然被基金占据,绝大部分基金属于第一次介入;广晟有色、安泰科技、厦门钨业等个股二季度基金也明显增仓。

  其中,包钢稀土获得了华夏优势增长增持1258.58万股,累计持股为1499.99万股;华夏盛世精选新进417.51万股;诺安股票基金增仓680.09万股,达739.33万股;国投瑞银创新动力新进342.17万股;海富通风格优势小幅增仓60.97万股。

  宁波韵升基金介入最为明显,在2009年底时只有两只基金持股约500万股,但二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排行有7家是基金。除前述华夏基金大幅增持外,诺安股票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和中海能源策略分别新进499.97万股、448.11万股和350万股。

  中科三环方面,大成价值增长和广发内需增长分别新进382.35万股和380万股。值得注意的是,景顺长城鼎益和私募华泰紫金3号分别在二季度减持711.45万股和73.6万股,错失了三季度以来,中科三环近40%的涨幅。

  此外,广发稳健增长新进广晟有色和厦门钨业各500万股。而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和易方达价值成长则分别新进422.19万股和增持90万股厦门钨业股票。安泰科技亦获得基金大幅增持。北矿磁材、太原刚玉、中钢天源则被游资占据。

  二季度基金增持完毕后,稀土板块从7月份开始启动本轮上涨行情,截至8月30日,平均涨幅超过80%。其中,厦门钨业最高涨幅达102.65%;中科三环涨幅87.16%;包钢稀土和宁波韵升最高涨幅也高达83.79%和72.51%;广晟有色因更名阶段涨幅较大,近两个月涨幅为50.54%;安泰科技由于除权效应涨幅只有46.60%。

  缘起申万推荐,基金经理们的积极响应让相应基金在大盘整理状况下浮盈不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