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寿炒股资金超1700亿 青睐金融地产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0:05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对于中国人寿(以下简称国寿)来说,资金不是问题,最困扰的是拥万亿资金却不知如何有效配置资产。

  根据《投资者报》记者的计算,截止到2009年年末,国寿动用炒股的资金已经达到1758亿元。

  凭借巨量资金,国寿更倾向于战略投资、财务投资,从而长期持股。但是随着A股市场波动的加剧,国寿也开始学习波段操作,改变之前中规中距的投资风格。

  从结果来看,波段操作有胜有负,但是不管怎样进出,金融一直是国寿的最爱。此外,从去年开始,地产股的持仓市值也迅速攀升。

  股票投资超1700亿元

  和常年占据保费规模第一的位置相吻合,国寿的股票类投资金额也可以说是业内的翘楚。

  2005年,当大多数保险公司刚开辟二级市场,国寿就拿出了4937亿元作为投资,其股票类投资金额为401亿元,占比达到8.13%。而当时,中国平安才有204亿元资金投入股市,仅有国寿的一半。

  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国寿的股票类投资金额迅速膨胀。2006年,投入股票市场的资金为611亿元,占总投资金额的9.38%。2007年,这个金额已经上升至1253亿元,占总投资额度的14.74%。

  2008年,A股市场迈入大熊市,国寿适时降低了股票投资比例,投资金额降至408亿元,占总投资金额的比例也锐减至4.36%。

  2009年随着证券市场回暖,国寿的股权投资金额又迅速上升至15.31%,金额达到1758亿元,位居三家上市公司第一。

  投资风格方面,也一改前几年中规中距,变得激进起来,股权投资占比迅速提高,而且超过了2007年大牛市的比例。

  虽然风格比当年的牛市更加积极进取,但投资收益率并没有恢复到当时的水平。数据显示,2009年的投资收益率为5.78%,而2007年的收益率达到了11.07%。

  国海证券分析师黄秋菡认为,高权益类配置,有可能在股市向下波动过大时影响到未来的预期收益。

  倾向战略投资

  同其他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的投资相比,国寿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凭借巨量资金,到处抢抓低价足额的战略投资和定向增发机会。

  去年,战略投资方面,国寿的投资亮点就包括购得美国银行出让的建行H股、入股远洋地产16.57%股权,以及以6.5亿元购入杭州银行3%股权。

  今年7月份刚上市的农行,国寿就持有0.41%的股份,成为其第四大股东。

  再譬如,在2006年,国寿对工行、中行、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的战略投资分别达到40亿元、6.8亿元、5.4亿元、3亿元;参与非公开增发11笔,投入26.4亿元,其中尤以22.5亿元包揽中信证券5亿股增发获得浮盈暴利而出名。

  2007年,除了和平安一起动用54.48亿元参与民生银行的定向增发外,还动用了7.9亿元参与交通银行首发的战略投资,以及其他10笔定向增发。

  投资渐行波段化

  和其他上市保险巨头相比,国寿的投资风格是相对保守的,但是从自身来说,国寿已经开始转向波段操作。

  据WIND统计,截至2009年年末,国寿还重仓持有126只股票,到今年一季度末,重仓股票就增加到了141只。国寿在百只股票中腾挪转移,而这其中仅有65只股票持仓时间达到了两个季度。

  事实上,在波动加大的A股市场,国寿的波段思路早已经露出端倪。

  2009年半年报交易类资产前十大重仓股的华泰股份青岛海尔华夏银行安信信托等股票,在年报中已经不见踪影。第三季度大举买进的冀东水泥(9400万股)和海螺水泥(812万股),在去年年报的前十大持股名单中也没有出现。

  上述的几例波段操作,都比较准确地把握住了进出时机,华泰股份、青岛海尔等股票在去年下半年都曾达到一个上涨的小高峰。

  但这种波段操作,并不见得都弹准了市场节奏。去年三季度,国寿增仓了24只股票,其中变化幅度最大的前3只股票分别是民生银行、广宇发展招商地产。到三季度末,3只股票的市值均出现了大幅度缩水,海通证券一只股票就给公司带来了约2亿元的亏损。

  而恰恰是去年四季度大涨的医药与白酒行业等股票,被国寿在三季度剔除出了投资组合。例如二季度新购入中国南车新希望新和成老白干酒华联综超华北制药广济药业长电科技等8只股票,在四季度都创造了年内历史新高。

  青睐金融股

  从近年的年报中可以看到,金融股一直是国寿的投资重点。

  2005年年末,国寿仅持有建设银行H股一只金融股,持股量4亿股,这种情况在2006年发生了变化。

  当年年底,前五大重仓股就全部换成了金融股,这包括中信证券、工行A股和H股、中行H股、建行H股,初始投资成本为32.5亿元、30.5亿元、20亿港元、11.7亿港元、9.7亿元港元。此外,还重仓持有了招行、中行、海通证券等3只金融股。

  到2007年年末,重仓的前五大股票中仍有4只金融股,分别为中信证券、民生银行、工行、建行,4只股动用的投资金额就达到199亿元。

  2008年年末,重仓的前五大股票中的金融股数量有所下降,仅有民生银行和中信证券两只,但是投资额度仍然不低,有8.5亿元。在这期间,中信证券被连续减持。

  2009年,金融股仍是主角。民生银行、中信证券、建行、民生银行、工行、深发展A占据前十大重仓股的六个席位。

  2009年,重仓股开始有了新意,频频吃进地产股。前十大重仓股中,远洋地产、万科A中国建筑占据了三个位置。

  国寿对金融和地产股青睐有加,数据显示,在十大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中,金融地产账面价值435.32 亿元,占比高达88%。

  除了重配银行等金融股,券商股也是国寿重点关注所在。2008年在国寿的重仓组合里,仅有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2009年扩展到了中信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西南证券东北证券华泰证券等新上市的券商。

  2010年一季度末,券商股仍是国寿的重仓股所在。今年上半年,由于房地产宏观调控,地产和金融类上市公司向下调整幅度较大,如果国寿未及时调整仓位,将会产生大量亏损。

点击进入[中国人寿吧]讨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