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牛散户换代:老牛散渐趋低调 新牛散高歌猛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 0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曹占涛

  资本市场中有那么一群人,不是资产管理机构、不是投资公司,而是以自然人的身份出现,但能引起各方关注,他们出现在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并且不止一家,他们身后有一群粉丝跟随进退。他们被称为最牛散户。

  经过牛熊转换,此前一些最牛散户渐渐低调。比如刘芳、叶晶“夫妇”年初被罚30万元,其行动没有像2007年征战*ST金泰那样春风得意,截至8月18日公开信息,刘芳只出现在两家上市公司中;刘元生依旧守着万科,黄木顺也没有离开北方国际

  但是江山代有人才出,2009年以来,又出现了一群最牛散户,操作手法更为彪悍。让人有种长江后浪推前浪之感。

  高调举牌的孙宜然

  天伦置业8月10日发布公告称,自然人孙宜然通过二级市场持有公司549.33万股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2%,超过了5%的举牌红线。

  最牛散户举牌上市公司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只不过过去比较低调。2007年三季度末,刘芳、叶晶分别持有桐君阁455.10万股和170.18万股,两人合计持股比例达5.69%,超过红线,但是当年却未举牌。以致今年年初,证监会决定对责任人员分别予以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

  而最牛散户金顺法曾经也触碰到了红线。2008年5月30日这一交易日当日,金顺法累计购入公司流通股724万股中兵光电,占公司总股本的5.03%。但一时间,公司竟无法联系此人。

  相比而言,孙宜然举牌天伦置业较之当年的刘芳、叶晶或是金顺法更为直接。

  最牛散户一般都有多样的投资,孙宜然不例外。

  观察上市公司的流通股数据,今年一季度孙宜然还出现在海越股份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近270万股。而海越股份一季度新增的自然人名单还有莫帆,持股300.7万股。市场传闻,孙宜然、莫帆、孙仲良、全天宝、杭州华源实业有限公司是一致行动人,称为“莫帆系”,还曾经共同持有海博股份杭州解百等股票。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应该是一帮资金量庞大的浙江游资,股东名字仅为幌子。而他们的投资特点是:擅长上海、浙江一带上市公司的投资,天伦置业是当中的例外。

  论高调,孙宜然超越了当年的刘芳;论激进,新牛散也青出于蓝。

  重组股投资是一个风险大、收益高的一种投资。当年刘芳、叶晶夫妇叱咤风云的地方正是对重组股的投资,如早前持有的*ST金泰、川化股份亿城股份、桐君阁、新都酒店等都有重组概念。

  至今这一特性虽然未有太多改变,但却保守了许多。比如今年一季度末,刘芳持有澳洋顺昌147万股、叶晶持有近89万股。此外,刘芳还现身铜峰电子、叶晶现身贵糖股份。这三只个股虽然都有重组传闻,但都较为捕风捉影,传闻中的重组行动并未真正进行。其收益也较为普通。今年以来,截至8月20日,澳洋顺昌上涨28.99%、铜峰电子上涨1.46%、贵糖股份下跌10%。

  ST专业户

  从近年来的投资情况,刘芳、叶晶对重组富矿ST股已经不愿过多触碰,投资日趋保守。而新近冒出来的最牛散户却传承了当年刘芳之勇,并有过之无不及。

  吴鸣霄和刘东辉就是其中神奇二人。

  根据上市公司已经披露的数据,一季度末,吴鸣霄现身9家上市公司,分别是*ST中房、*ST北生*ST夏新*ST厦华、*ST筑信、*ST东海、*ST金杯ST昌鱼,还有于今年4月摘帽的天方药业。他成为名副其实的ST专业户。

  市场上对吴鸣霄的关注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现年40多岁的他是国鸣投资董事,该公司亦有发阳光私募的打算。

  回顾吴鸣霄的投资路径,从来都是剑走偏锋。

  2006年包钢认购证的持有权证数量达到或超过可流通数量5%的持有人名单中,个人投资者吴鸣霄从2006年5月23日就开始出现,这一直持续到6月1日,此后再也没有出现,说明该人已套现。

  包钢认购证的总份数为89391万份,超过5%意味着该人持有数超过4500万份,从5月23日到6月1日该权证每份累计上涨0.1元,吴鸣霄累计获利至少在450万元。

  吴鸣霄投资ST股有公开记录出现在2007年。当年,为还债,南京斯威特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ST沪科3850万股限售股份中的1049万股,通过江苏瑞信拍卖有限公司等三家拍卖行对外拍卖,吴鸣霄正是买受人。

  吴鸣霄也是通过拍卖进入ST北生的。2008年,广东省拍卖行有限公司、广东铭兴拍卖有限公司、广东中旺拍卖有限公司受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于2008年3月17日在广州天河区天河路351号216室广东省拍卖行有限公司拍卖厅公开拍卖广西北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ST北生部分限售流通股140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303,687,468股的4.6%),最终由吴鸣霄以7400万元拍得,相当于每股作价5.2857元。

  事实上,吴鸣霄对其他ST股的投资也都不是在重组前一两个月买入,而是耐心等待。

  据吴鸣霄的合伙人国鸣投资董事长秦毅介绍,对于重组,吴鸣霄首先是看公告,几年的公告都要看,对于司法拍卖或股权质押冻结之类信息更要充分研究,然后结合二级市场,判断是否有先知先觉的资金入场,如果股价在底部长期横盘,或者虚假放量大涨,这不符合吴鸣霄的标准,他不会这样做短线。

  此外,ST股票重组成功概率要看老股东背景、注入资产的发展空间、产业背景和现有资产的杠杆比例、有没有区域概念,吴鸣霄一般喜欢市值在10个亿以下的ST股。他对股价也有要求,六七元以上的ST股是不碰的。

  世人对吴鸣霄了解颇多,但对另一个善于投资ST股的刘东辉就了解颇少了。

  根据截至8月18日上市公司披露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刘东辉的名字出现在ST金瑞宜华地产富龙热电、荣安地产、ST四环、ST唐陶、七星电子8只个股身上,出现次数仅次于吴鸣霄。

  8只个股中,只有两只ST股,似乎刘东辉还算不算ST专业户。但是看看2009年他的表现吧。当年三季度,刘东辉持有ST华塑、S*ST光明、ST四 环、*ST唐陶、*ST宝硕五只ST股。当年一季度,他还持有ST天海。2008年上半年,他还持有远兴能源375万股。

  资本市场关于刘东辉的最早记录是2007年首季度,刘东辉持有ST仪表(现更名为银星能源)150万股,是第三大股东。

  有趣的牛散现象

  最牛散户常常联袂行动。比如刘东辉和刘晖。

  刘晖也是位超级散户。截至8月18日上市公司披露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刘晖成为7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不过,其中可能存在重名现象),分别是ST长信、*ST张股、ST唐陶、ST迈亚、久联发展合肥城建、*ST岷电。

  刘晖跟刘东辉共同持有ST唐陶。截至一季度,刘东辉持有该公司170万股,占据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位置;刘晖则持有80.9万股,位列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刘晖跟刘东辉的另一次合作可以追溯到2007年首季度,刘晖也持有ST仪表,数量高达370万股,为该股当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刘晖同另一牛散邹瀚枢也常常行动一致。两人一同出现在久联发展和*ST岷电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

  根据上市公司截至8月18日披露的最新数据,邹瀚枢也持有6家上市公司的股权。除了久联发展和*ST岷电外,还有天茂集团、ST国祥、*ST博通、苏州高新

  邹瀚枢从2006年至今先后出现在关铝股份中航地产中天城投美锦能源熊猫烟花国旅联合S佳通赛马实业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在“攀钢系”一战中,邹瀚枢也获利不菲。此外,*ST琼花、ST金瑞等重组股上的提前成功潜伏,让邹瀚枢获得了“重组股票高手”的美誉。

  邹瀚枢投资范围非常宽泛,除了股票,还投资债券和权证。今年6月,中行转债发行,在其网下发行结果公告中,一个为“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工行-邹瀚枢”的股票账户赫然在列,获配189手,合计18.9万元,退还金额为181.10万元。如此算来,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名为邹瀚枢的这个专户一对一参与中行转债累计动用的资金为200万元。

  2006年12月4日,在深交所披露的持有权证数量达到或超过可流通数量5%的持有人名单中,持有鞍钢JTC1的邹瀚枢就榜上有名。

  有资深市场人士推测,根据资金规模和操作手法来判断,邹瀚枢很有可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不愿浮出水面的私募基金。但邹瀚枢的身世仍在水下。

  此外,赵建平与李静同时出现在北矿磁材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前者还持有红星发展威尔泰生意宝卫士通汉王科技建研集团等个股。其行动和前述多位专注重组股的不同,赵建平专注中小板,所投资个股无不例外位列其中。

  李静还持有有研硅股吉林高速鑫龙电器等个股,没有明显的投资特征。

  上述最牛散户虽然投资数量多,但多集中在中小市值股票中。若以持股市值计算,李嘉诚或许是最牛散户。李嘉诚一直在逢低吸纳中国银行,截至一季度末,持有中国银行306679万股,若以8月19日3.63元的收盘价计算,李嘉诚持股市值高达111.3亿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