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机构埋伏的重组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6:48  大众证券报

  本报讯 上实发展复牌以后,涨幅达到28.91%,这让早早埋伏其中的机构投资者尝到了甜头,而部分重组预期较为明确的公司中,基金、券商、社保基金的身影也随处可见。

  观察发现,一季度末,上实发展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被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博时基金系,以及中信证券等机构投资者占满,总计持股4611.5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5.29%。尽管二季度,上实发展跌幅较大,为44.26%,但是基金作为主要的参与力量却是越跌越买。

  有意思的是,尽管中邮核心优选去年底大幅减仓,并已经在一季度末退出上实发展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但一则估值调整公告表明,中邮核心优选对上实发展痴情不改。该基金公告称,“截至2010年7月20日持有4只长期停牌股票,具体为:中国平安、上实发展、百联股份友谊股份,上述估值调整对上一估值日基金资产净值的影响总计为0.32%。”

  除上实发展外,其余三只个股尚未复牌,也都处在重组方案讨论阶段。那么,关于“重组”,还有哪些公司值得投资者关注呢?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冯伟表示,重组市场下半场好于上半场。近期政策面正在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而并购重组作为重要手段被高度重视。目前,离央企整合,2010年要减少至100家内的最后期限只剩不到5个月,而很多前期已经预沟通并做了较多铺垫工作的央企单位,后续会有实质性重组动作。

  冯伟认为,军工板块最吸引人,建议关注哈飞股份银河动力、中航重机、贵航股份等;而万东医疗天坛生物等医药企业,常林股份南方汇通等机械行业也值得关注。

  统计显示,二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机构持股整体数量上,机构共增持银河动力354.44万股至1693.49万股,环比增幅26.47%;中航重机,机构增持2889.12万股至7999.33万股,环比增幅56.54%,而万东医疗也增持1676.39万股至4026.23万股,环比增幅达到71.34%。

  此外,尽管南方汇通基金及社保占比较小,但是个人投资大户蜂拥而至。如十大股东第八位的张萍,其一季度末持有东阳光铝,二季度末增持了华天酒店,三季度以来分别上涨54.51%和10.58%,战绩斐然。

  不过,部分机构早早埋伏的个股已经“崛起”。如哈飞股份三季度以来已经上涨了39.94%,包括嘉实主题等三只基金,在二季度末十大重仓股共持有2420.06万股,只是嘉实主题的1516.41万股,在一、二季度末没有变化,坐了“过山车”,其中的风险也可见一斑。

  记者 李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