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安光电忍者股东赚3亿离场 专炒ST5年翻30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 03:3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胡玉慧

  三安光电是近两年的超级大牛股,从2007年5月25日暂停上市、启动重组至今,股价已涨了21倍之多。

  有这样一位自然人股东,从S*ST天颐连续三年亏损就重仓买入,暂停上市,没卖;重组成功后股价暴涨两倍,也没卖;热炒LED,股价半年涨6倍,还是没卖;成为LED龙头,被再度暴炒上涨一倍多,仍然没卖;直到股价复权近200元,才全部出手!

  是什么样的毅力,让他坚守这样一只超级牛股整整三年,合计赚得整整3个亿!《每日经济新闻》进一步挖掘后发现,这位牛人竟然是一位ST股专业户,以不到百万元起家,仅用了5年时间就赚得3亿元,身家翻了300倍!

  3年前果断巨资买入S*ST天颐

  8月17日,三安光电(600703,收盘价50.50元)公布了2010年中期业绩报告。这家LED龙头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暴增2.6倍,向投资者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在这份中报中,“吴旗”这个熟面孔从该股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了。这位坚守了整整3年的老股东,将三安光电这只大牛股从头“吃”到尾,赚走整整3亿元之后,如今终于心满意足地告别了三安光电。

  2007年8月31日,“吴旗”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三安光电上。那时这只票还叫S*ST天颐,S*ST天颐2007年半年报显示,一个名叫“吴旗”的自然人,以310万股的持股量跃居该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2007年4月30日,S*ST天颐2006年年报出炉,全年亏损7000余万元。公司股票自当日起停牌,此后上交所决定自当年5月25日起S*ST天颐暂停上市。

  而在S*ST天颐当年一季报中,并没有吴旗身影;也就是说,吴旗仅仅是在2007年4月2日~4月27日短短20个交易日内突击介入的,一口气买下了300万股之巨!以S*ST天颐当时4.33元的成交均价计算,吴旗动用资金规模大致为1342.3万元。

  “忍”功了得赚回整3亿元

  吴旗赌对了,2008年7月8日S*ST天颐更名为“ST天颐”恢复上市,进入2009年后更成为资金追捧的大热门,年末其股价直奔100元大关。

  而今年一季度末还以467.01万股的持股数位居公司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列的吴旗,最新披露的半年报中却不见其身影;此外半年报中显示,公司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有129.55万股,显然吴旗在报告期内进行了大额减持。

  复权后三安光电在今年第二季度的成交均价为101.9元,以此作为卖出价计算,吴旗手中成本价不过1400万元的股票,在三年后升值到3.16亿元!保守计算下来,吴旗在三安光电上至少赚回了2.5亿元;而如果他在第二季度清空了手中股份,那么吴旗就是用区区三年时间赚到了整整3亿元,收益率高达2300%!

  《每日经济新闻》梳理了吴旗在三安光电上的持股轨迹,发现其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高收益,除了当年果断出手重金投入外,心态冷静、耐得住时间考验、经得住诱惑也是相当重要的原因。

  2007年10月,三安集团竞拍购得S*ST天颐5429.7万股法人股,成为公司相对控股股东;2008年2月中旬,S*ST天颐公告了由三安集团主导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也同时进行;由于2007年度实现盈利,该股更名为ST天颐,在2008年7月8日恢复上市。以10转2的股改对价计算,吴旗当时持股数应为372万股。

  ST三安2008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末吴旗持股数为368.63万股,期间卖出不到4万股。此后大盘指数在2008年年末强劲反弹,ST三安股价也随之向上。可是吴旗依然秉持“捂”字诀,在2008年第四季度仅减持18万股。

  2009年,摘帽预期让ST三安迎来了当年第一波炒作;之后资金转向炒作其一季报及中报业绩大幅预增,整个2009年上半年,三安光电累计上涨226.6%。此期间吴旗不减反增,到2009年中报发布时其持股数已增至361.8万股。

  而三安光电具备的LED概念,到2009年年末被市场发掘了出来。该股在2009年最后9个交易日内飙涨40%。到2010年1月20日,三安光电股价从38元,暴涨到78元,翻了整一倍。

  面对狂热的炒作,吴旗依然没有动心,他在2009年第四季度仅减持3了万股至346.1万股。一直将“忍”字诀坚持到了今年3月末,3月16日三安光电10转10,次日即收出涨停。

  比对定期报告中的数据,吴旗应该是在3月16日除权后才开始收割等待了整整3年的成果。他大致是在3月下旬卖出了约225万股,随后在二季度至少卖出了337万股。

  “ST专业户”5年身家翻300倍

  吴旗究竟是何许人?记者力求发掘出这位“牛人”的背景,却没有收获。在这一过程中,《每日经济新闻》却意外发现,吴旗出手不多,是个专找ST股下手的专业户;在他的操作下,不到6年时间身家翻了300倍!

  公开信息显示,到目前为止吴旗只在5只股票出现过,被三安光电借壳的S*ST天颐;被仁和药业借壳的S*ST九化;目前被暂停上市的S*ST天发;业已退市转至三板交易的ST银山;以及今年第二季度才重兵介入的莫高股份

  其中,买入S*ST九化是吴旗在A股第一次亮相。2005年年报吴旗以68万股的持股数跻身该股第二大流通股股东,2006年一季度又加仓到92.28万股;当年4月末S*ST九化暂停上市,同年8月仁和集团拍得公司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启动重组;与2007年3月29日恢复上市。

  以复权价粗略计算,吴旗在S*ST九化上大约赚得1556万元。

  不难推断出,2007年第二季度卖出S*ST九化之后,吴旗迅速转投到S*ST天颐上,也就是这两只票成就了他今日的身家。

  的确,2005年年末首次出手买入S*ST九化时,吴旗动用资金不过区区103万元;两年之后了结S*ST九化转投S*ST天颐,仅靠三安光电一只票其身家就跃至3亿元以上,5年时间翻了300倍!

  更让人吃惊的是,尽管专找ST股下手,吴旗至今却没有一次失败。吴旗在2007年买入110万股S*ST天发,虽然该股在同年5月25日被暂停上市,但当年末上海舜元即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拟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目前该公司已向深交所递交了恢复上市申请,股改事项也在积极推动中。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