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资金临危不惧 加减法应对投资政策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8:38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一系列新规,正在改变保险公司的投资策略。

  继上周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后,8月11日,保监会再次发文:《关于调整保险资金投资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

  业内人士指出,《通知》实际上是细化了保险资金的投资路线。前者对保险资金投资证券市场的范围做出限制,后者则扩充了保险资金投资证券市场的实力。

  此番调整后,险资或成为稳定大盘的重要力量。

  险资临危不惧

  过去的投资经验显示,手握重金的保险资金是出色的趋势投资者。

  比如,2009年4月开始,险资持续开始申购基金,中间虽有反复,但总体是以净申购为主。

  去年4月1日直至4月21日,上证指数上涨6.5%;4月22日,中国人寿对基金进行大规模赎回,当天市场下跌2.94%,而22日到27日,市场跌幅达5.6%。

  经典的战役是去年8月的险资大逃亡。

  去年5月开始,无论是中国人寿还是中国平安,均持续对基金净申购,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8月初。

  而市场在此期间展现出波澜壮阔的牛市。统计显示,去年4月30日至8月1日,上证指数上涨37.7%。

  及至去年8月,嗅觉灵敏的险资再次开始撤离。

  基金公司的数据显示,险资从8月开始赎回基金,并持续到9月。与此同时,市场也在调整。

  但一年之后,同样面对市场调整,偏好趋势投资的险资,这次却选择加仓。

  今年8月10日,沪指创6月2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下跌2.89%。可是次日,多家基金公司的数据显示,以中国平安为代表的险资,却选择加仓。

  8月12日,市场调整依旧,其中,沪指当日下跌1.23%,并且国际股市利空不断。但是,数据显示,险资并未赎回股票型基金。

  作为趋势投资者,险资如此操作令人费解。

  难道真的看好A股?“或许是新规之中关于险资投资权益类产品的权限放宽所致。”上海一位基金人士如此分析险资操作。

  根据《通知》,险资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比例,可以达到总资产的25%(其中5%是购买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

  而此前的规定,则是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比例不超上季度末总资产的20%。

  显然,新规将比例提高了五个百分点。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可望给市场带来2000亿元以上的资金。

  “如此巨量的资金将影响到险资的配置,造成险资被动增仓。”前述基金公司人士称。

  而记者还了解到,受到通胀等因素影响,险资对债券型基金是赎回的。过去的一个月,某基金公司债基被险资赎回数千万元。这部分资金也需要寻找投资方向。

  险资告别ST

  新规对险资的影响还体现在其他方面。

  比如《暂行办法》第“十五条”规定了诸多险资不能涉足的领域。

  其中一款称,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从事保险资金运用,不得“买入被交易所实行‘特别处理’、‘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的股票”。

  这是针对性较强的一则限制投资条款。

  而《暂行办法》中给出的实施期限是8月31日。这意味着,险资要在8月31日之前卖出“ST”个股。

  此前,中国平安和中国人保都曾购买过ST股。

  上市公司财报显示,截至2008年6月底,中国平安持有*ST国农82.5万股;中国人保曾持有*ST中房、*ST三联、*ST力阳等多只股票。截至今年3月末,中国人保是*ST东碳第六大股东,持有71万股。

  事实上,2004年,保监会曾发文禁止险资买入ST股票,但许多保险公司仍然持有ST个股。

  2007年,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股票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保险资金投资ST股票,但需报备监管部门。

  对于此次保监会再度禁止险资参与ST股票,市场猜测,这与管理层在着手建立退市制度有关。

  事实上,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多个场合都宣称,创业板将实行直接退市制度,并称“相信有关制度不日面市”。

  今年6月份的深圳“第二届创业板高峰论坛”上,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也大声疾呼,绩差公司的保壳、倒壳式重组危害大,险资到了需要出台专门政策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尤其是退市制度需要健全。

  有业内人士指出,先有数位监管层人士的言论,现有相关规定出台,结合起来看,似乎退市制度渐行渐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