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大幅加仓浦发和苏宁 民生与招行遭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5:23  理财周报

  目前持有浦发银行最多的基金有:易方达50、长城品牌优选、上证50、广发聚丰、兴业趋势等

  理财周报记者 董华/文

  季度报告的号角已经吹过,这对于渴求“甘露”的基民来说,并未带来一丝丝凉意。是的,二季报基金全体亏损,无一幸免。

  但是沉沦下去并不能把基金的业绩拔高,基金二季度业绩巨亏已成定局,在业绩上掰来掰去似乎也没有什么意义。而基金行业整体都在重仓股票中的某些趋势也许可以带给我们些许启发。

  舍弃“鸡肋” 留守浦发、平安

  其实在以往的基金公司的前十大重仓股的榜单中,金融股总是少不了六七个,地产股也会偶尔出现一两个。但是在今年的二季度,这些常态都被基金公司一举打破,在二季度中,基金公司犹如热锅上的蚂蚁焦躁不安,也一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迷茫,而结果就是做出了最大胆的舍弃,金融股被基金公司大肆减持。

  实际上,民生银行被大幅减持,减持了5.19亿万股,招商银行被减持6.96亿万股,兴业银行被减持1.74亿万股,而浦发银行却被增持了1.30亿万股。

  来看看这些被减持的银行股在二季度的表现,招商银行在二季度下跌了20.09%,而兴业银行更惨,下跌了32.72%,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下跌幅度也均超过了21%。

  为什么基金公司都大举减持金融股,单单只对浦发银行情有独钟呢?实际上,从去年到今年,基金对浦发银行举棋不定,今年一季度基金还进行了大举的减持,去年还有11.79亿万股,到一季报就减少为9.08亿万股。据了解,有130只基金持有浦发银行。截至二季度末,基金持有浦发银行的总股数为15.56亿股,今年二季度基金更是增仓2.84亿股,持股总市值211亿元。而基金对此的扎堆进驻是基于上海国资委重组这个大环境的,目前市场低迷,投资者很难寻找到像2007年那样的趋势性机会,在此情况下,概念投资将会受热捧,很显然,国资重组等题材股将成为难得的市场机会。于是基金关注上海本地股的重组就成为了一种趋势。

  目前持有浦发银行最多的前十大基金有易方达50、长城品牌优选、上证50、广发聚丰、兴业趋势、银华-道琼斯88精选、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嘉实沪深300、光大保德信、博时精选。

  值得一提的是,前十大重仓股之一的中国平安最近也是多事之秋。金融牌照对于平安集团已经不稀罕了,但是银行业务的发展总是不如意。今年年初就一直谋划并购事宜,最终推迟到6月份才“尘埃落定”,至此,“平深恋”达成结果。实际上,2009年的信贷投放使得银行业在狂欢的同时,资本充足率急速下降,这给予了平安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深发展还特此发布公告表示,增发和股份转让完成后,平安寿险及中国平安将列席公司一、二大股东之位。

  没有什么比这个更让中国平安脸上有光的了,今年二季度,中国平安被基金增持8331.43万股。在基金上半年迷茫的时候,中国平安的并购获得了足够的吸引力,但是相比较去年年末,基金对中国平安的仓位已经下降了近一半。目前持有中国平安最多的单只基金为易方达50、上证50、嘉实沪深300、银华-道琼斯88、兴业趋势、华夏沪深300、华宝兴业、诺安股票、华安宏利和易方达价值精选等。加仓中国平安最多的为交银施罗德蓝筹和融通新蓝筹。中国平安在二季度表现出抗跌性,跌幅为7.12%。

  苏宁电器转股引来基金扎堆热

  和浦发银行同样被大举加仓的还有苏宁电器,苏宁电器被加仓5.95亿万股。借助2010年4月16日的分红转股的机缘,使得苏宁电器一跃成为基金二季度增仓最多的股票,基金重仓持股数环比增加5.95亿股。实际上,此次大幅增加并非基金本意,一部分基金是因为此次10转5的转股导致持仓增加,但仍有部分基金是执意留下。虽然基金“扎堆拥护”换来的是苏宁电器二季度跑赢大盘14个百分点的成绩,但是因为二季度苏宁电器下跌8.73%个百分点,所以基金仍浮亏巨大。

  但是仍有市场人士看好苏宁电器的未来,并称其最大的优势就是估值便宜。因为市场认为它会受到房地产政策影响,一定程度上影响其估值提升;但另方面,其股票属于消费类股票,加上规模加大,业绩较为稳定,所以在弱市中,还是不错的避险选择。而今,大家寄予很大希望的就是三季度苏宁电器毛利率的提升。

  据了解,目前持有苏宁电器最多的前十大基金有广发聚丰、银华核心、富国天益、博时精选、易方达深证100、富国天博、博时第三产业成长、广发大盘成长、融通深证100和广发小盘成长等。

  增持苏宁电器显然也带给了一些基金“甜头”。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最近一季度实现正收益的股票型基金共有19只,其中富国天益和富国天博都把苏宁电器作为自己的第一大重仓股。富国天益持有苏宁电器7787.58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9.29%。富国天博持有苏宁电器6381.89万股,占资产净值的比例为9.91%。

  基金二季度集体看走眼

  今年二季度市场出现大幅下跌,而金融地产等周期性的行业和板块都成为了基金集体出逃的重灾区。但是7月份以来的反弹行情中,这些板块的出色表现让各家基金公司对此刮目相看,其中就有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的基金经理邓晓峰就表示自己非常看好传统行业,特别是家电等。

  其实,7月份的反弹让多人开始思考了,开始思考之前大举减仓的行为是不是过于草率?

  据统计显示,二季度基金减持招商银行市值超过172亿元,为减持第一大股。不过7月份以来,该股上涨13.36%,高于上证指数9.14%的同期涨幅。另外,基金减持幅度较大的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等银行类个股,涨幅分别为10.23%、11.63%和12.06%,均强于上证指数走势。

  而且同时,基金二季度抛弃的重仓股格力电器中兴通讯虽然一直表现低迷,二季度跌幅均超过30%,但是7月份也都出现了反弹。统计显示,格力电器阶段涨幅超过12%,中兴通讯阶段涨幅10.23%,行情走势强于上证指数走势。

  让人大失所望的是,基金二季度比较器重的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中国台太保、东阿阿胶虽然都有不同程度的反弹,但是反而不如二季度抛弃的股票走势好。这几只重仓股的表现除了东阿阿胶之外,都表现很平淡。据统计,贵州茅台7月份的涨幅为9.9%,伊利股份涨幅为9.63%,中国太保涨幅为3.65%,东阿阿胶涨幅为14.73%。相比较上证指数涨幅9.14%,显然中国太保就惨淡不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