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基金大举招兵买马 现身26家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23:12  华夏时报

  急需PE、海外市场人才

  本报记者 付刚 孟俊莲 实习生 司光亮 北京报道

  8月1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下称“社保基金”)和社保基金理事会将迎来十周岁生日。此时的它,正悄然谋变。

  《华夏时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后了解到,截至7月30日,224家公布中报的公司中有26家显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仅3家减持,19家为加仓,共增仓4362万股,尤为值得注意的是,10家新进公司中有5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

  这与外界普遍猜测的社保基金投资风格转向“激进”不谋而合。

  记者同时获悉,由于投资规模的增加,在停滞一年后,社保基金理事会再次启动新人手招募计划,并把范围扩至2011年应届毕业生,其对人手的需求自然是由于其在A股市场、海外市场、私募股权(PE)领域均加快投资步伐所致。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此前预计,今年全国社保基金的总量可达到1万亿元,同时力争2015年基金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

  扩张迅猛社保再招兵买马

  记者在对比社保基金2008年招聘要求后发现,社保基金今年在学历上对应聘者的要求稍有降低。

  2008年,社保基金7部门22个岗位招录26人,要求本科以上学历的有7个岗位;今年同样是22个岗位招录26人,但对本科以上学历要求的岗位却增加到10个。与2008年更大的不同是,今年的招聘公告特意注明“应届毕业生可报考”,且“包括2011年应届毕业生”。

  “预订明年的毕业生,这在社保基金会的历史上,好像还是第一次。可以理解,因为投资扩张很快,他们太缺乏投资方面的人才了!”一位熟悉社保基金的人土表示。

  “这应该是常规性的招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表示,“社保基金会规模扩大了,人手肯定就不够用了。”

  记者还注意到,社保基金这两个年度的招聘部门均涉及基金财务部、投资部、境外投资部、股权投资部(实业投资部)、法规及监管部、信息研究部(今年为信息技术部)、人事部。招考人才也非常一致,都集中于投资管理、财务管理、风险管理、股权管理、法律等方面。

  根据安排,7月24日,通过资格审查的应聘人员须前往北京西城区丰汇时代大厦20层的社保基金办公场所进行现场确认。当日8点前,记者赶至现场,发现早有应聘者持相关资料前来确认。据记者观察,一上午时间,约有200多名应聘者来确认。至当日下午5点,现场确认结束。

  7月26日,社保基金公布现场确认结果,共544名应聘者进入笔试环节。

  对于新聘员工的待遇,社保基金5月12日公布的2010年部门预算中早已列明。预算显示,2010年,社保基金财政拨款支出9745.71万元,比上年同比增加421.56万元,增长原因是2010年新增编制20人以及2009年受特殊因素影响的项目延续执行。

  二季度A股整体加仓明显

  在A股市场,7月初传出社保基金新增约30亿元资金入市的消息。“该部分资金在到达各基金公司账户的次日,已有多家公司立即入市,目前这笔资金已完成建仓。”一家深圳基金公司的高层向记者确认了上述传言。

  在董登新看来,社保基金此次入市有平准基金意味,起着维稳作用。“社保基金在操作手法上就应反向操作,热时退出,冷时入市。”

  记者采访获知,其实早在6月初,社保基金就开始加大了A股投入。

  当时,社保基金较大规模地赎回了此前基金公司管理的货币、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份额,个别基金公司被赎回的固定收益类产品甚至达到20亿元,同时向主动股票型社保产品追加资金数亿元。

  有关数据也显示,社保基金在一季度减仓后在二季度明显增仓。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224家公布中报的公司中有2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身影,其中只有3家减持,另有4家维持不变,其余19家都为加仓。在这26家公司中,社保基金一共增仓4362万股。

  记者发现,有10家公司为二季度新进,其中万东医疗由106和110两个组合各持有360万股和352万股,持有市值达到1.07亿;101组合购入700万股科达机电,市值达1.4亿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10家新进公司中有5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

  一位基金公司高层就此向记者解读:“首先从总量看,社保基金规模扩张迅速,现已由去年底的7800亿元增至目前超过9000亿元,年底会到1万亿规模。此前,戴相龙表示年底中国股票投资占比将达30%,这样看下半年会有600到700亿元资金投入股票市场。”

  其次是社保基金今年整体投资回报率目标是6%,而上半年其股票收益应是微亏,基于目前对下半年大行情概率不大的判断,大幅增减仓、做波段可能是其达到收益率目标的唯一选择。

  上述基金公司高层透露,社保基金投资部门相关人士向他透露,会前几天他们分别对嘉实基金和华夏基金进行了实地检查,两家公司对上半年投资组合的具体状况及目前的市场都进行了较充分的讨论,并涉及下半年的投资计划和变化,其中就中小板和创业板组合的可行性做了探讨。

  在他看来,虽然中小板和创业板组合还没有正式出现在社保基金的管理组合中,但今年以来,社保基金已经开始对中小板和创业板进行比较多的投资。“这很正常,社保基金正在谋求风格多样化下的更大收益。”

  投资复杂性不断增添挑战

  截至2009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规模达7766亿元,年平均投资收益率9.75%,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

  7月28日,社保基金持有的四川成渝1977万股转持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约为1.39亿元。这是去年社保基金开始转持国有股份后,迎来的首次转持限售股解禁。

  这意味着什么?上述基金公司高层向记者指出,随着转持的国有股解禁,社保基金将面临更为复杂的投资局面,要更好地处置这些股票的确需要更多物力和人力投入。

  据统计,去年社保基金转持国有股93.78亿股,其二级市场市值超过800亿元(发行市值为709.09亿元),共涉及271家上市公司。

  记者注意到,除去国有股转持部分制造的“麻烦”,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复杂程度也为其顺利运作平添不少挑战。

  同是在7月28日,戴相龙出席中华总商会“香港高峰论坛”时透露,社保基金正计划更改名称,拟改为“全国社保储备基金”,以与各地方政府的社保区分。他还提出,社保基金未来会考虑在港设立驻点,以加强香港的投资。

  按现时社保基金的规定,投资海外的资产不能超过总资产的20%,但目前海外投资只占资产总额的7%左右。若以还有13%的增长空间计算,到今年底还有1300亿元可供社保基金出海。

  不过戴相龙强调,社保基金不会一下把投资增至20%,将循序渐进提高比例,且主要会增加对未上市公众公司的股权投资,以及私募基金的投资,并以被动的财务投资为主,“不会强求控股,我不一定要当董事长。”

  对于为何增加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戴相龙在会后向记者解释,主要因为股票投资波动大,社保基金需要分散风险,寻求较稳定的回报。

  戴相龙进一步透露,目前社保基金的资产分配,有45%为固定收益类投资、30%为股票、25%为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同时,社保基金还选取了两批共22家境外投资管理人,对全球股票、美国股票、欧洲股票、亚太股票、全球债券等九大类进行投资。

  相比而言,目前社保基金在私募股权基金(PE)方向的投资显然慢于预期。早在2008年,戴相龙就曾预计截至2010年将有1000亿元投资于PE。

  目前,社保基金一共投资了6只PE基金,除上述两只外还包括中比基金、渤海产业基金、鼎晖、弘毅,承诺投资规模为80亿到90亿元,其中有超过50亿元的资金已经到位。

  记者获悉,社保基金正在对中信资本和上海金融产业基金两家进行尽职调查。一般而言,PE投资的尽职调查时间就达到4至5个月,这对只有160余人的社保基金而言,单个投资案的周期太长、成本太高。戴相龙因此曾幽默地表示,用于PE投资的1000亿元,“要投到猴年马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