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减仓路线图:向历史低仓靠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基金仓位已经创阶段低位。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二季末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5.83%,已经逼近历史低点,基金已有较大加仓空间。尽管如此,基金仍不敢妄言底部。“这样的仓位水平究竟对后市意味着什么,还不足以令我们得出明确的结论。”深圳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对记者表示。

  二季度基金延续减仓

  二季度市场持续震荡走低,沪深300指数单季下跌23.39%,偏股型基金净值跌幅多在10%以上,在此情形下,多数基金管理人调整了季初的投资策略,纷纷降低仓位回避风险,目前基金仓位逼近历史最低。

  统计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333只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1.03%,其中,181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5.83%,152只标准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5.31%,跟一季度末相比,平均仓位降低了超10个百分点,共计294只基金减仓,占比高达88.29%。

  从分类基金的仓位排名看,二季度末高仓位基金相对较少,共有19只偏股型基金仓位在90%以上,泰信优质生活、博时主题行业和银华核心价值优选等基金仍然保持着一季度末以来的高仓位,操作上较谨慎的华泰柏瑞、嘉实旗下基金则将仓位降到了契约规定的最低位。有32只基金减仓幅度在20个百分点以上,减持幅度最大的是金鹰红利价值,仓位从一季度末的79.38%降至34.41%,减持44.97个百分点,其次,大摩资源优选混合和嘉实主题精选减仓幅度均在30个百分点以上。在纳入统计的偏股型基金中,仅有39只基金增仓,其中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增仓幅度最大,从一季度末的64.94%增仓至92.17%,其次的华夏优势增长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增仓在10个百分点以上。

  从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二季度基金从高仓位向低仓位转移明显,仓位在90%以上和80%~90%之间的基金占比分别从上季度末的16.82%、39.94%降到了5.71%和18.62%,而有近一半的基金仓位集中在70%以下。

  事实上,减仓自一季度就已经开始。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一季度偏股型基金仓位比上季度有所回落,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0.81%,比去年末降低3.0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5.30%,比去年末减少3.57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5.68%,环比降低2.71个百分点。一季度在317只偏股型基金中共有225只基金减仓,占比高达70.98%。

  后市操作存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今年以来基金公布季报的时点成为行情触发器,1月21日是基金去年四季报公布的截止日,第一批季报自1月19日开始公布,1月20日,上证综指跌2.93%,随后一路跌至2月2日,下跌近10%。4月21日是基金一季报公布的截止日,4月19日开始公布,当日股市大跌4.79%,其后A股开始漫漫熊途,一直到7月2日的最低点2319点。7月21日是基金公布二季报的截止日,7月19日开始公布季报,当日股市上涨2.11%。其中原因是,基金作为市场较大的参与者,仓位信息越来越为市场所重视。

  好买基金认为,去年四季度偏股型基金仓位创历史新高为83.8%,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8.87%,今年一季度基金仓位微降,偏股型的仓位80.81%,股票型基金仓位仍高达85.30%,市场解读为后续资金有限,总体偏空;而二季报偏股型基金仓位71.03%,股票型基金仓位75.83%,处于历史低位,市场解读为基金可能加仓,给股市带来增量资金的想象,提振了市场人气,增加市场反弹动力。

  但是,基金并没有这么乐观。上述研究总监认为,股票型基金的季报仓位在2008年熊市见底时曾低至70%,而最近由于股市的上涨,预计基金仓位已经升至77%左右,这样的仓位水平与2007年上半年情况相当,所以无法由此确认市场底部,更无从判断基金下一步动作究竟是加仓还是减仓。

  深圳另一家基金公司的策略分析师则认为,在市场震荡期,基金可能更倾向于在市场下跌时稍微补仓,但以目前的仓位水平来看,近期基金可能还不会有太大的加仓动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