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FII借道大宗交易空翻多 剑指股指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 23: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域 深圳报道

  谨慎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开始躁动。

  上海证券交所大宗交易记录显示,5月25日,海通证券(600837.SH)国际部买入市值1.16亿元招商银行(600036.SH),为大宗交易5月的第二大单,成交价格就是招商银行的收盘价13.69元。“国际部主要是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提供投资咨询研究服务的,应该是QFII的席位。”上海某券商研究员认为国际投行对目前的银行股普遍看好。

  5月25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其中之一便是中方将在审慎监管的基础上,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股指期货产品。事实上,自2006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以来,QFII对股指期货始终持欢迎态度。海外某欲申请QFII资格的资产管理公司驻香港人士甚至向本报记者表示,“申请QFII目的就是股指期货”。

  西南证券研究员张刚统计得出,QFII对2010年A股二季度的行情谨慎看多。QFII2010年第一季度投资股票的市值为548.42亿元,比2009年第四季度的559.17亿元减少了10.75亿元,减少幅度为1.93%。若剔除恒生银行因限售股解禁持股的兴业银行(601166.SH)部分,QFII今年一季度持股市值312.46亿元,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10.91亿元,增幅为3.62%。张刚分析,QFII目前持仓市值已上升至2007年四季度以来最高水平,但增持力度有所减弱。

  “QFII参与股指期货经验丰富,内控机制较为完善,具备适当扩大参与规模的条件。”多位研究人士认为,QFII投资A股步伐加快,正式进入股指期货产品之后,内地私募机构将与海外对冲基金直接展开较量。

  借道大宗交易

  QFII保持着增持的步伐。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瑞银证券总部是业内熟知的QFII席位。5月期间,瑞银证券总部和中金公司先后现身于大宗交易平台。

  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记录显示,海通证券国际部买入了850万股招商银行,跟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成交价格就是招商银行的收盘价13.69元。业内人士分析这是QFII所为,“海通证券国际部领导均为外籍人士,主要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提供投资咨询研究服务”。

  实际上,海通证券国际部的操作也符合外资投行对于内地股市的看法。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及大宗商品主席李晶表示,基于当前股市的估值水平和投资价值,外资股东和机构通过大幅度减持来回补资金的需求很小。去年外资机构整体盈利状况良好,没有大量资金需求,不会出现两年前金融危机那样大幅减持的情况。现在中国股市是短暂回调,鉴于楼市股市借贷量低,整体经济并没有系统性风险。

  上海某券商研究员判断,在香港市场,银行股近期受到一些国际投资机构的欢迎,甚至有机构给出了很高的目标价格。同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银行股价格之间就存在差距,但是个别银行股的目标价,算上港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比现在A股的价格还要高出10%。

  剑指股指期货

  QFII的确看好2010年“期指期货”时代的中国股市。

  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10日,霸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安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获得2亿美元QFII额度。这是今年以来外管局首次批准新的QFII额度。

  截至2010年3月末,外管局共批准QFII机构88家,审批额度达170.7亿美元。此前,央行发布的报告指出,截至2009年末,QFII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4%。

  显然,在股指期货的良好预期下,QFII对A股市场志在长远。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显示,QFII今年以来在二级市场上积极买入沪深300指数权重股。

  截至2009年1季度,QFII排名第一的机械设备行业持仓市值为54.63亿元,比2009年第四季度的54.03亿元增加了0.60亿元,对比大盘跌幅为明显增持状态。此类行业2010年第一季度持股的上市公司家数为34家。QFII持股市值排前十名的重仓股中,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被新进建仓,龙净环保安源股份九阳股份平高电气被增持。

  排名第二的食品饮料行业持仓市值为41.71亿元,比2009年第四季度的34.23亿元增加7.48亿元,增长幅度为21.86%,对比大盘跌幅有大幅增仓现象。西藏发展五粮液丰原生化高金食品正邦科技皇氏乳业安琪酵母属于新进建仓,顺鑫农业南宁糖业被增持。

  QFII持股市值排前十名的重仓股中,马钢股份属于新进建仓,江西水泥中科三环金晶科技持平,宝钢股份凌钢股份苏泊尔被减持,海螺水泥莱钢股份华新水泥被增持。

  国内也有市场人士担忧,当QFII进场参与股指期货后,内地私募机构与海外对冲基金直接的较量中,无疑将处于弱势地位。

  记者了解到在《关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股指期货有关问题的暂行规定》的征求意见稿中,QFII可分别委托3家期货公司进行期指交易,且只能从事套期保值交易。而截至今年3月底, QFII总额度为170.7亿美元,深圳私募人士分析,按照合约额度不超过批复额度来计算,QFII利用股指期货的杠杆即使撬动相当于现货两倍的仓位,其力量只是A股极少的一部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