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基金大幅调仓 地产股遭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5: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基金大幅调仓地产股遭减持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基金大幅调仓地产股遭减持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基金大幅调仓地产股遭减持
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基金大幅调仓地产股遭减持

    已披露上市公司年报显示 基金大幅调仓 地产股遭减持

  看好景气度回升,基金增持化工行业

  国都证券 张翔

  从已公布年报的公司所透露出来的基金持股动向来看,地产与电气类个股在去年第4季度被基金大幅减持,而景气复苏的化工、防御属性的医药股得到基金积极增持。

  地产、电气股被大幅减持

  在截至3月4日已公布09年年报的公司中,共有182家公司被基金持有(进入基金十大重仓股,或者有基金入驻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我们统计了基金整体持股情况。从数据来看,有64家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被基金减持,其中房地产和机械设备行业各有14家和11家,而其它行业出现的公司仅有1-4家。

  从14家房地产公司来看,万科与保利减持数量最大,分别为6.99亿股和2.54亿股。此外,新湖中宝上实发展栖霞建设中华企业等个股也被较大幅度的减持。我们注意到,去年第四季度房地产行业指数涨幅仅有10.8%,在23个申万行业中表现最差。其中保利地产、新湖中宝出现下跌。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依然疲弱,截至周四指数累计下跌9.1%。由于政策前景及行业景气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虽然板块整体估值已处低位,但短期内仍将呈现弱势震荡态势。

  在11家被减持的机械设备公司中,电气设备公司多达7家。其中特变电工许继电气金风科技卧龙电气减持数量在1000万股-4000万股之间,科陆电子湘电股份百利电气也被不同程度的减持。机构减持或许是认为电气设备行业景气已处高位,而估值也不便宜。从今年以来的走势来看,被减持的电气设备股多数处于滞涨格局,仅有金风科技、卧龙电气等少数个股有较强表现。

  需求回暖化工股受重点增持

  在117家被基金增持的公司中,化工、机械设备与医药生物行业的公司最多,分别为20只、16只和9只。

  就20只被增持的化工股来看,华鲁恒升山东海化中信国安海印股份增持数量在1000万股-2500万股之间。其中海印股份在去年第三季度末尚无基金入驻,而目前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三只基金。此外,渝三峡、盐湖钾肥英力特皖维高新黑猫股份等化工股也得到不同程度的增持。化工板块在09年表现疲软,而机构普遍预期其今年有望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而呈现出快速的业绩回升。

  机械设备行业虽然上榜16只股票,但除掉部分新近上市的股票以及增持数量低于100万股的股票后,值得关注的仅有长征电气、国电南瑞万家乐、银星能源、南通科技大西洋、江钻动力、银河动力法因数控等9只。

  由于对市场表现预期不高,机构对防御类的医药股也表现出较高的兴趣。增持数量较多的医药股包括恒瑞医药武汉健民金宇集团康恩贝

  增持股今年以来涨跌各半

  我们统计了117只被增持股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61只出现上涨,占比仅有52%。不过,考虑到上证指数年初以来下跌7.74%,事实上共有81%的股票跑赢大盘。

  涨幅第一的是华夏大盘基金去年第4季度介入的东湖高新,累计涨幅达到105%。此外,中国卫星中体产业凯迪电力东方园林的涨幅也在30%-42%之间。

  从涨幅前20名的股票来看,也涉及了今年以来较多热门题材,如LED题材的士兰微、三安光电,区域经济题材的芜湖港五洲交通,新能源题材的中核科技,航天军工题材的中国卫星、中航精机。在今年市场震荡格局的预期下,基金对主题类投资也寄予较高的期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