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售股解禁前锋来袭 A股转移注意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简俊东 深圳报道

  3月的解禁股来势汹汹。

  3月1日,对A股市场是个考验,当天以中国平安为首的16家上市公司的28亿股解禁,按照3月1日收盘价计算,该部分解禁股总市值高达657亿元,其中,中国平安的解禁市值高达402亿元,是当天解禁股中的巨无霸。

  但是A股市场对此却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恐慌,当天,上证指数上涨35.9点,涨幅达到1.18%,而16只个股,除了上海医药尚处于停牌状态,其余上市公司收盘时全部翻红,解禁股市值最大的中国平安开盘就高开,全天上涨了3.37%,大恒科技收盘时股价甚至封在了涨停板上。

  解禁前锋来袭

  在资金面紧张的2010年,市场对于“大小非”问题显得异常敏感。

  WIND统计显示,2010年全年,解禁的“大小非”总股本达到3952亿股,总市值高达5.79亿元。但是如果剔除了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信银行中国神华中国中铁等解禁量超过50亿股的国有股后,限售股解禁市值最高的是9月、11月和12月,其次便是3月和4月,这些月份的解禁股的市值均在2000亿元以上。由此,3月份是2010年“大小非”解禁的首个洪峰。

  对于“大小非”的担忧从中国平安开始,2月23日,中国平安公布了七限售股上市流通的公告,公告称,三大公司内部职工股合计8.6亿股会在未来五年限量减持。该部分股权占到中国平安总股本11.7%,占流通A股比重为21.9%,因为减持的速度和量超越了市场预期,因此公告当日,中国平安下跌了8.88%,当天成交量高达73.27亿元,而交易所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位于卖出前五位的均为机构,单个席位最大的卖出金额高达2.7亿元。

  但经过数个交易日的调整,市场对于中国平安“大小非”的担忧开始淡化。

  按照减持承诺,中国平安此次解禁的股份中,能够减持的部分最多不超过2.94亿股,国信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该部分股权占目前A股流通股比重为7.5%,市场影响相对有限。因为“上述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平安集团,预计会择机减持,以减少对股价的影响”。

  实际上,中国平安该批解禁股上市首日,反而成为大资金加仓的时机。大智慧SuperView对于大资金的统计数据显示,3月1日3家保险上市公司均是呈现资金净流入,当天的流入资金高达25.19亿元,而净流出的资金为23.68亿元,净流入1.51亿元。

  “平安的情况不一样,虽然大家刚开始想不到他会减持,但是平安毕竟是金融机构,不会因为成本低就不顾一切‘贱卖’,而且他们也有能力维护好自己的股价,所以市场对于利空消息充分消化之后,股价会恢复。”3月1日收盘后,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但是这位基金经理认为中国平安这种情况不多见,他认为除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国有股外,在资金面收紧的大环境下,不应该放松对于限售股的警惕。

  在3月1日解禁的限售股中,海大集团东方园林威创股份中利科技此次解禁的3149万股均为首发机构配售股份,截至3月1日收盘,该部分股份总市值为16.7亿元。

  对于持有该部分股份的机构来说,除了海大集团外,机构在其余三家上市公司身上已经获利不菲,在威创股份和中利科技上获利均在50%左右,在东方园林身上获利已经高达158%。

  在发行价畸高的A股市场,新股对于很多机构来说只是投机品种,但是市场对此风险却出人意料地淡漠,当天上述四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涨幅均远超上证指数。

  A股注意力转移

  从今年1月第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开始,市场就在政策向下和经济向上的两股力量的博弈中迷失了方向,但是随着对于此次政策调控节奏的逐渐熟悉和“两会”的逼近,聚焦在政策上的注意力开始逐渐转移。

  “政策调整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边际递减。在第二次国内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市场所受到的扰动并不如前期强烈,对利空消息的消化也显得更为迅速。”中原证券分析师李俊认为。

  与此同时,A股也有足够的新信息分散市场的注意力。年报行情就被给予了厚望。由于2009年经济触底回升,投资者对于年报有良好的预期,3月份有700多家上市公司预约披露年报。因此,长江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投资者对于这种“寻宝游戏”有望在三月份达到高潮。

  而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也认为,预计两会期间会是政策的相对真空期,而在这个时间前后,刚好也是年报和一季报公布的时期,所以这个时间内,市场的注意力会重新关注上市公司利润的好转,重新关注宏观经济的复苏,所以有可能会出现一波年报行情。

  “寻宝游戏”还有着另外一个战场,那就是“两会”。

  全国政协和人大会议将会在3月3日和3月5日召开,去年以来投资者一个重要经验就是,跟着政策走。因此,政府出台的每一个产业振兴规划和每一个区域振兴规划都造成了相应概念板块的巨大升幅,因此,“两会的政策信息将会成为影响未来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投资者可提前关注部分两会政策受益板块。”中欧基金给出了总的投资原则。

  大成基金认为中短期内将利好部分受惠于政府支持政策的行业,比如消费、农业、医药以及医疗机械行业、新能源和新材料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