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农业利好不断 游资主攻亚盛机构看好江西水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8:47  金羊网-新快报

  陈昊旻

  “一号文件”的刺激效应还没完全过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就又为农业板块带来一阵“春风”。2月3日,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点工作的8点意见,其中明确提到要推动农业的发展。官方鲜明的态度和近期层出不穷的利好政策使得农业股以及相关受益板块再掀波澜,亚盛集团(600108)收于涨停,江西水泥(000789)等建材股也在“建材下乡”题材推动下继续拔高。有分析人士认为,值此年初政策多发之际,农业概念将持续受到资金关注。

  “马铃薯”第一股拔地而起

  每年“一号文件”出台后,文件内重点提及的板块中的相关个股总会受到市场的追捧,以往也诞生了不少如北大荒(600598)等龙头股。因此,对此次“一号文件”的解读也成为决定投资方向的关键。从今年情况看,“种业”是农业板块中政策倾斜度较高的行业。

  首先是有关完善农业补贴制度,文件提出要“增加良种补贴,扩大马铃薯补贴范围,启动青稞良种补贴,实施花生良种补贴试点”。

  而提到“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能力”时,文件重点强调要“把农业科技的重点放在良种培育上”,“要继续实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抓紧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种子企业”等。不过,在前期种业股已有过一波提前炒作行情,整个板块出现分化。近期迅速崛起的隆平高科仍处在强势整理中,而丰乐种业登海种业则稍有下挫。

  但专业从事马铃薯种薯生产的亚盛集团被300多万手大买单封上涨停。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亚盛集团具备明确的“马铃薯薯种”题材;另一方面,公司股价较低且当中并无机构入驻,易于游资炒作。这使得公司股价上涨幅度超过其他种业股。

  “大农业”概念发散炒作

  从去年的扩大内需,到今年的城镇化,从我国农业农村扶植政策中受益的板块也不再局限于农业板块。今年最明显的是建材板块。

  今年“一号文件”明确表示,要把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作为重点,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尽管细则尚未出台,但对建材市场的巨大推动力已被市场认可。在1月29日建材联合会组织的座谈会上,业内人士认为该项目启动后原农民住房带动的国内消费初步测算为5000亿元左右。

  受此利好刺激,江西水泥在上周五即被机构资金扫盘,至今连拉六根阳线,区间涨幅40.84%。

  昨日建材板块71只可交易个股中51只收红,金德发展北新建材方兴科技均封于涨停。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