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相投顾:基金略增仓农业 青睐上游子行业

  我们分析比较基金2009年四季度和2009年三季度持有重仓股中农业股的增减变化情况,发现基金加大了对农业股的配置,但仍属低配。

  基金有所加仓

  根据证监会行业的分类,2009年第四季度基金持有农业的总市值占基金全部持股市值的比例为0.52%(农业流通市值占A股上市公司总流通市值比重为 0.98%),比上个季度上升了0.07个百分点,行业继续被低配,低配比例为0.46%,比上个季度收敛了0.15个百分点,显然基金在第四季度加大了对农业股的配置。

  从季报来看,截至去年末,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农业股市值97.02亿元,比2009年三季度末增长41.51%,这主要是一方面由于股价上涨带动农业股的市值有所提升所致;另一方面基金也在第四季度明显加大了对农业股的配置。从配置角度来说,我们认为在我们的分析框架里,农业有先天性被低配的原因,主要包括两方面原因:一是农业上市公司的质量平平,质地好的公司不多;二是农业上市公司的流通盘较小,流通股市值仅占A股市场总流通市值的0.98%,因此,基金在一个合理价位进行增持比较困难。

  从下一个季度的农业股配置看,农业股的低配比例有望得到进一步的缩小,我们认为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仍将是农业股最好的投资时期。这主要源于两点原因:一、年底和年初是农业政策出台的重要时期,可以预期的如提高最低收购价、增加农业补贴、以及中央一号文件等,政策利好预期的加强会带动农业板块的集体表现;二、年底和年初往往是消费的高峰,猪肉、蔬菜等农产品价格往往是一年中表现最好的时节,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将刺激农业板块。

  农业上游行业受青睐

  截至去年末,基金重仓持有的农业股一共14只,与三季度相比增加了5只,其中有5只是新股,因此在剔除新股以后,基金重仓的农业股数量并没有增加。

  具体的看,第四季度基金重仓持有的农业股中,北大荒中粮屯河登海种业顺鑫农业敦煌种业和东凌粮油继续被重仓持有,但重仓比例升降互现。其中有三只股票重仓比例有所上升:北大荒基金重仓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上升1.86个百分点,达到1.95%,中粮屯河基金重仓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大幅上升了 9.62个百分点,达到14.45%,敦煌种业的基金重仓持股数占比也上升0.4个百分比,到2.42%。

  另外三只的比例有所下降:登海种业基金重仓持股数占比下降0.24个百分点,至1.13%,顺鑫农业的基金重仓持股数占比下降了9.65个百分点,至0.13%,东凌粮油的基金重仓持股数占比下降2.48个百分比,至5.27%。从基金重仓的增减仓可以看到,基金基本的选股思路是更偏重农业的上游行业。

  在新增的3 只基金重仓股中,农业上游行业明显受到基金更多的青睐。丰乐种业作为玉米种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在种子行业景气度明显上升,业绩有望快速修复的背景下受到基金的青睐。绿大地的高成长性、稳定的业绩以及林权改革后公司土地价值的提升,同样得到了基金的认可。新希望被重仓则更主要是因为较低的估值,以及公司存在重组的可能。我们认为,基金在第四季度配置农业上游行业的思路是非常清晰的,其原因在于年底常常是农业政策频出的时期,种业和种植业最受益于农业政策。我们认为,这样的格局还将持续到第一季度。

  四季度被剔除基金重仓的有三只股票:新中基东方海洋和开创国际。我们认为开创国际去年第三季度低于预期,东方海洋第四季度海参价格上涨导致股价大幅飚升,基金获利了结,以及新中基第三季度较差的业绩是这三家公司被剔除的主要原因。

  一季度超配农业

  从基金重仓配置农业股的特点以及农业股阶段性上涨历史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2010年第一季度仍将是农业板块主题性投资的良好时节。

  从政策面来说,第一季度各种中央会议也给予了政策出台的条件,一号文件仍将成为农业股上涨的催化剂。从农产品价格上来看,节日带来农产品消费的高峰,天气因素(如冰冻灾害)以及疫情仍将给农产品价格带来上涨动力,同时CPI转正并在一季度不断攀高,也将成为农业股的催化因素。

  我们建议关注受益于政策的种子行业、种植业和受益于通胀的海产品行业和生猪行业,重点关注登海种业、丰乐种业、绿大地、獐子岛好当家、顺鑫农业和通威股份,维持顺鑫农业和绿大地的“买入”评级,上述其他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天相投顾 叶 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