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万亿元险资寻出路 专家称流入股市占比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3日 01:5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21日表示,2010年保监会将加强保险资产管理监管,进一步完善债券、股票和基金投资政策,稳步扩大基础设施投资,逐步开展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同时,吴定富表示,保险资金今年面临较大的投资压力,预计超过1.5万亿人民币资金迫切需要寻找稳妥匹配的投资出口。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由于法律法规上对保险资金的投资设定了一定的比例,同时,保险资金有多渠道的投资方向,因此,资金流入股市占比不会太大,因此,不存在风险的问题。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表示,关于保险资金可投资不动产和股权的规定,这在国外早已存在。而且无论是国外已经实行的还是国内现在正在进行的相关投资的法律法规,都是对保险公司投资设定了一定的比例限制。同时,这一限制是从投资方式和主体双方面进行限制。因此,可以说,保险资金的投资风险不会很大。

  王绪瑾还表示,监管层对保险资金投资的放宽,对于房市和股市来说都是利好消息。一方面,它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为房地产市场增加一定的资金来源,同时也有利于满足市场对住房的需求。另一方面,有大型机构的加入,对于资本市场的稳健是绝对有帮助的。同时,在增加市场资金来源的同时,也解决可能存在的流动性问题。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教授、北京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秘书长郑伟也表示,首先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健的投资。因为体现资本市场成熟的标志就在于是否拥有大型的、长期稳健的机构投资者。

  可以说,保险资金多渠道的投资方向基本上已经都得到了实现。因此,郑伟表示,按照国际上一个基本的投资规律来看,债券投资是保险资金主要的投资方式,包括企业债和政府债。但是,无论怎么说,不动产和股权无疑是为保险资金的投资开辟了新的道路。因此,管理方面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保险资金运用问题。

  王绪瑾也表示,保险资金投资需要多元化,“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今年的投资环境总体走好。当然,市场上对于通胀预期的增强,以及近期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这是整个保险行业相较于2009年来说,值得关注的一点。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