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翘楚揭秘虎年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06: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眼睛一睁一闭,2009年就BYE-BYE了。一些投资者在“闹腾”的牛市中斩获颇丰;也有一些投资者白忙活一年。专业人士说,2010年行情不会像2009年那样单边上涨,震荡幅度将加大,这对一般投资者来说,并不是好事。本期《华山论剑》请到去年做得较好的几位私募人士,请他们谈谈2010年的应对之策。他们分别是深圳龙腾资产的吴险峰,上海尚雅投资的石波和广州新价值的罗伟广。

  主持人:贺辉红

  吴险峰的“双翼齐飞”

  主持人:吴总,2009年你们取得了一个不错的成绩。

  吴险峰:你看到的那个净值是去年12月5日公布的吧,如果看最终的净值比你看到的还应该高10个点。

  主持人:牛!那你们2010年准备好怎么弄了吗?

  吴险峰:我们的策略就是“科技为先锋,消息和现代服务为两翼”。

  主持人:现代服务主要指的是哪些股票?

  吴险峰:爱尔眼科星期六华谊兄弟等。

  主持人:看来您很喜欢中小盘股。

  吴险峰:配置市值较小股票符合我们的风格,我们的定位就是价值成长型嘛。

  主持人:刚才您也谈到了科技股,最近很多科技股都创新高,有的甚至超过2001年科技股泡沫时的价格。现在买会不会价格太高了?

  吴险峰:科技股当中,目前真正的蓝筹股只有中兴通讯。要达到100亿元的市值,很多科技股还有非常大的空间。你也许会问,为什么科技股就一定要达到100亿元市值。因为,整个A股市场的结构并不合理,大部分是强周期行业。要达到一个新的结构性平衡,科技股最终要在市场中占一定地位。

  主持人:那您干脆透露一下,现在配了什么科技股吧?

  吴险峰:安泰科技士兰微烽火通信等,仓位都拿得比较多。

  主持人:都是牛股。您拿这么多科技股就不担心大盘调整?

  吴险峰:市场可能不会延续2009年的几乎单边上涨的趋势,震荡整理的概率偏高,结构性机会仍将贯穿全年,但市场重心整体仍将上移,全年指数升幅应在30%以内。

  主持人:很多基金经理也看好消费。但从历年的经验看,基金经理看好的往往难以出牛股,您觉得消费涨了这么多之后还能出牛股吗?

  吴险峰:一定还会出。每波行情中,消费行业都会要出几只大牛股。国外也一样。你不要看这些板块估值较高,它们可能还是洼地。反而一些传统行业,估值不高,但已不是洼地。

  主持人:您是说钢铁、化工和地产?

  吴险峰:房地产的盈利高峰期已经过去,这个行业不能给予高估值。当然,个别股票还是有机会的,但机会是来自自身业绩的增长,而不是来自整个行业估值的提升。至于钢铁和化工,产能过剩较为严重,随着经济复苏可能存在交易性机会。

  石波盯住一个“新”字

  主持人:石总,去年您是投资低碳经济的带头人,今年又看上什么?

  石波:2009年是3G元年,2010年将是3G的突破年,其核心亮点就是“移动互联网。”

  主持人:什么是移动互联网?

  石波:以智能手机为终端,加上开放式平台的无线互联网。这个产业链包括五个方面:一是通讯设备、通讯终端和光纤设备;二是开放式平台,专门为手机终端提供下载服务的网站;三是手机产业链,尤其是智能手机产业,包括触摸屏技术、手机制造销售商等;四是与物联网结合起来的手机支付产业链,主要包括芯片的开发、手机支付的POS机等;五是移动增值业务,主要是内容提供商。

  智能手机的发展将使手机取代电脑。目前电脑上网的人数是3.5亿,手机上网是1.9亿,但手机上网的人数正在以年均60%的速度增长,预计很快会超过电脑上网的人数。另外,移动增值业务的发展空间是无限的。

  主持人:您现在好像只关注新兴产业。

  石波:传统产业的机会不大,在本轮金融危机后已经被打上了句号。经济危机已经证明,如果没有科技进步,就会出现“高增长、高通胀”局面。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为什么能够“低通胀、高增长”,主要原因就是信息产业革命。只有第三次IT产业革命才能带领全球经济重新走上增长之路。

  主持人:发展空间有多大? 

  石波:随着第三IT产业革命的到来,我认为会出现以IPHONE+APPSTORE,IPOD+ITUNE,KINDLE+亚马逊等新兴商业模式的崛起,这将会造就很多伟大的企业,改变产业链格局。

  罗伟广密集调研找黑马

  主持人:罗总最近忙什么?

  罗伟广:正准备去上海调研。

  主持人:又往外跑啦。看上什么公司了?

  罗伟广:一家与3G有关的公司。

  主持人:怎么问了一圈,到你这里还是3G?

  罗伟广:是的,现在的热点不就是3G、新能源、新技术。

  主持人:对于传统行业你们难道都不准备弄了?

  罗伟广:现在这些与复苏相关的行业估值也不低了。钢铁、化工、银行我们也都还重视,但很少存在明显低估的品种。对于房地产我反倒是乐观一些。

  主持人:你是为数不多还对房地产抱有希望的人?

  罗伟广:说实话,短期我也看不懂,中期还比较看好。这个板块还存在黑马。现在主要是看政策调控会不会改变基本面。不过,对于房地产也调控了这么多年了,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如果把房地产整得太厉害,经济也受不了。我认为,调控不会改变房地产往上走的趋势,而房地产股最近半年远远落后于大盘。在这个板块中,目前还能够找到10倍动态市盈率的股票。这即使在钢铁板块中,也很难找到。

  主持人:你担心高科技股已经炒得过高吗?

  罗伟广:当然担心。这不就去调研嘛,就是想去找大家都还没有留意到的,且已经进入到新兴行业的公司。其实,目前出现的这些新技术门槛并不高,你看锂电池,很多公司都可以做。但我不会再去看杉杉股份科力远等这些股票了,要找就找一些正在往这方面转型的公司。如果转型成功的话,这些公司未来的基本面就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主持人:还有什么可关注的?

  罗伟广:重组股,这个变数比较大。可以学王亚伟,多买几家有重组可能的股票,有一两家重组成功就可以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