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重仓股被私募提前炒作 10个月换手超1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中天城投不算什么,A股里不到一年时间换手10倍以上“大进大出”,却同时被一些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股票不在少数。而这些个股,多数已经被各类私募机构利用各种抢眼的概念提前炒作。

  A股市场2009年上半年大牛股之一的中天城投(000540.SZ)今年以来就创下了累计1123.6%的换手率,尽管三季报显示其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扎根了8只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合计持有其流通股比例已经达到了12.62%。

  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中天城投今年以来共计5次出现在交易公开信息中,几乎每次都有机构席位在其中“翻江倒海”,10月19日数据显示,当日中天城投涨停收盘,但是当日却有一机构席位趁机出货1877万元。

  不仅仅是中天城投,另一同样受到基金青睐的地产股广宇集团(002133.SZ)也在今年以来创下了累计1033.47%的换手率。广宇集团三季报显示,三季度末期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就持有了19.91%的流通股,持有广宇集团的基金数量较中期末明显增加,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策略优选和华安宏利两只基金更是分别占据其第二、第三大流通股股东的位次。

  同中天城投一样,尽管广宇集团今年以来仅仅在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中出现4次,但是同样每次都有机构的身影批量出现。

  此类高换手的基金重仓股,通常也是市场炒作的热点。而发掘此类热点的机构,可能早已在获得丰厚收益之后,全身而退。如科力远(600478.SH)目前的基金持仓高达24.2%,今年以来换手却超过15倍。该股因巴菲特收购比亚迪之后动力电池概念大热而被市场炒作,今年年初短期内急剧拉升,同时伴随成交量大幅放大,带有明显的短线操作特征。

  一位机构人士表示,作为长期投资者的基金持有较多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份,从某种意义上确实可以起到锁定部分股份、减少流通股份、降低换手率的作用。但是一些上市公司可能因为基金持有较多,同时也因为业绩表现良好,从而受到部分游资的关注,在流通盘较少的情况下增加了交易量,最终出现较高的换手率。此外部分容易引起机构间分歧的个股,在机构大规模换仓时也会因为机构持有较多流通股而大幅增加换手率。

  上半年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是基金和险资的金晶科技(600586.SH)今年以来也创出了超过10倍的换手率,尽管中期末其前十大股东持有的其流通股就多达24.87%,但是今年仅有一次登上“成交龙虎榜”,金晶科技依然是机构扎堆。

  不过聚源数据统计同时显示,今年以来累计换手率超过10倍的个股平均的流通股份为1.66亿股,远低于全部A股的6.74亿股。

  包括中天城投、凌钢股份(600231.SH)、安徽合力(600761.SH)这类基金关注同时换手率高企的个股在内,其流通A股的数量相对并不多。

  国联证券基金行业研究员杨帆表示,现在部分基金也开始对波段化投资日渐关注,对于部分个股在基金认为可能具有波段操作价值的情况下,基金的操作会引起其换手率的大幅提高。此外,基金之间的相互分歧及对这类个股不同阶段性的价值发掘,也会引起其换手率的大幅提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