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力资金心态谨慎 结构性分化悄然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07: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龙跃

  上周市场呈现震荡下跌格局。节前谨慎心态导致主力资金净流出量明显增大;而与此同时,以估值和业绩为主线的个股分化也在悄然展开。

  主力资金加速流出

  上周市场呈现震荡下行格局,全周沪综指下跌4.18%,深成指则下跌了4.95%,周跌幅为三个月以来的第三大,仅次于8月前两周。在股指震荡下行的过程中,两市成交量呈现出快速萎缩的格局。沪市全周成交6076.98亿元,而深市成交3453.49亿元,较此前一周缩水幅度达到了30%。

  根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5039.50亿元,其中流入金额为2463.93亿元,流出2575.57亿元,净流出111.63亿元;散户成交1023.71亿元,其中流入金额为518.62亿元,流出505.09亿元,净流入资金13.53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1927.59亿元,其中流入937.32亿元,流出990.27亿元,净流出52.95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1517.76亿元,其中流入748.00亿元,流出769.75亿元,净流出资金21.75亿元。

  不难发现,随着上周市场再度走弱,场内主力机构资金净流出量明显增加。其中,沪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额从此前一周的6.84亿元,激增至上周的111.63亿元;深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额从此前一周的11.57亿元,增至上周的52.95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导致主力资金上周大面积流出的原因有二:一是由于今年“十一”假期时间较长,外围市场在此期间可能出现波动,为了保险起见,部分资金选择离场观望;二是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导致部分机构对国内出口复苏的信心出现动摇。

  结构性分化展开

  从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据金融界《快赢》(QUICKWIN)数据显示,上周主力资金实现净流入的板块有银行、钢铁、运输物流和电器,分别净流入21.49亿元、2.21亿元、1.38亿元、0.39亿元;而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板块有化工化纤、房地产、酿酒食品、电子信息和医药,分别净流出18.44亿元、14.73亿元、13.01亿元、12.36亿元和11.06亿元。

  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板块有大盘股、中字头、高价股、可分离债和公募增发等概念股,分别净流入24.19亿元、2.77亿元、1.46亿元、0.69亿元和0.35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则仅有定向增发、低价股、中盘股、基金重仓和参股金融概念股,分别净流出52.03亿元、40.18亿元、38.08亿元、34.12亿元和27.92亿元。

  上周市场板块资金流向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银行股资金流入“一枝独秀”,而此前往往与银行股联动的房地产板块则出现资金大幅流出的情况。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银行股吸引资金关注的地方在于其估值较低,部分大盘银行股A/H股价倒挂;而地产股由于9-10月份行业数据预期不佳,加之估值不低,因此难以吸引资金关注。从中可以看出,以估值和业绩为主导的市场结构性分化已经展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