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月解禁量达全年四成 解禁洪峰存在三大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04:05  广州日报

 

  10月解禁量达全年解禁股份总量的四成 其影响不容忽视

  A股10月份解禁3000亿股,达全年解禁股份总量的四成。数据显示,不同以往,10月份的解禁“大戏”有可能存在多个变数,影响不可忽视。

  文\表 记者杨欣

  第一大变数 大非会成为减持主力?

  数据显示,10月份涉及限售股解禁的公司仅有51家,而工商银行中国石化的解禁额度分别达11564亿元、6816亿元,占到当月解禁额度的92%。工商银行限售股解禁的股东为两家,分别为汇金公司和财政部。中国石化解禁的股东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其中,汇金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此前均未发生过减持行为。

  今年以来多数月份的减持股数都在10亿股左右,6、7月份分别上升到12.4亿股、13.6亿股,月度减持数量有增加趋势。截至7月底,股改形成的小非已经解禁77%,减持比例基本稳定在40%左右,而大非减持比例只有7%。

  但是,目前大非减持的冲动正在加大。中登公司日前公布的8月份月报显示,8月的7.07亿减持股份中,有4.50亿来自持有5%以上的“大非”账户,2.57亿股为“小非”股东。从该数据披露以来至今年5月,一直是“小非”减持占主导地位,6月“大非”的单月减持量首次超过“小非”后,这个差距正在不断拉大中,“大非”正逐渐成为减持的主要力量。

  第二大变数 拖累大盘十一月下跌?

  历史看,公告减持额度较大的月份往往是市场上升力度较大的月份。如2007年4月份、5月份公告减持额度均在120亿元以上,月累计涨幅分别达到20%、7%。2007年8月份、9月份公告减持额度均在80亿元以上,月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7%、7%。2009年6月份、7月份公告套现额度分别在100亿元以上,月累计涨幅分别为12%、15%。

  表面上看,大规模减持似乎没有对二级市场的涨势造成负面影响,其实不然,持续上升的走势吸引场外资金不断进场,而限售股解禁的股东们则有了大规模套现的机会,而这最终对市场资金产生抽离作用,市场往往在经历了大额减持后的次月出现重挫。

  与上面谈到的大额减持月份相对应的,如2007年6月份大盘下跌6%,2007年10月份大盘见顶,2009年8月份大盘下跌21%。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如果逢大盘走强的月份必然会引发股东套现,而套现额度较高月份的次月市场往往出现调整。相信市场还会依然延续这一规律。

  第三大变数 不影响行业表现?

  目前大非解禁主要集中在能源、材料、资本货物、食品饮料与烟草、房地产和银行等行业,年内的解禁金额均超过千亿,占全年总解禁金额的70%左右。

  限售股解禁后遭到套现额度最大的两只股票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这也使得金融业成为遭遇减持额度最大的行业,其次是有色和房地产,但这也并不意味着整个行业遭到看空。

  而业内预计,未来大股东减持比较多的行业将集中在材料、资本货物、房地产等行业。

  同时,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在1%的“小小非”不仅减持免于公告,而且一个月内全部减持无需经过大宗交易,所以“小非”较多的公司股票还是需要警惕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