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1家券商持股激增223% 青睐5行业圈中66只新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 01:59  证券日报

  877家公司半年报显示,券商青睐化工、交运、机械、建材和地产等五大行业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截至8月20日,沪深两市共有877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31家券商进入103家公司的前十流通股东行列,合计持股15.56亿股,较上期的4.81亿股暴增了223.62%。今年二季度A股节节攀升,各证券公司对A股加大投资力度,成为券商新目标的上市公司达66家,新入驻持股数达13.96亿股,占整体数量的2/3。

  据WIND最新统计显示,二季度券商重仓的103只股票中,新进66只股票,增仓15只股票,持仓未变14只股票,减仓8只股票,退出45只股票。券商在今年二季度首次出现在66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并且持股数量达到约13.96亿股,持股市值达25.84亿元。其中,有39只股票新增数量超500万股,有18只股票增持数量在100万股至500万股之间,仅9只个股新增数量在100万股以下。

  在新增的部队中,国电电力维维股份祁连山等3只个股券商持股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其中,二季度末中信证券首次出现在国电电力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持股数为5999.99万股,占该公司流通股的1.45%,排名第四;东海证券持有维维股份2094.35万股,占流通股的1.30%;上海证券和华龙证券二季度末分别持有祁连山758.49万股和359.39万股。

  从增仓数量看,二季度券商增仓数超200万股的个股9只,500万股以上的个股仅4只,分别是宏源证券西飞国际山东海龙和正和股份。中国建银投资证券在二季度持有宏源证券96517.48万股,成为宏源证券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比一季度的6087.45万股增持了90430.03万股,持股比例高达66.06%,可见中国建银投资证券对宏源证券的宠爱程度。

  最受欢迎的是正和股份,共有4只券商现身。方正证券上期持有的280万股未发生变动,海通证券同样持有正和股份375万股也未发生变化,中信建投证券和上海证券新进加盟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从行业来看,券商二季度末比较青睐化工、交运设备、机械设备、建筑建材和房地产等五大行业。其中,化工占19席位,交运设备占12席,机械设备占11席,建筑建材占7席,房地产占6席。化工行业无疑是券商二季度自营盘最受追捧的行业,像山东海龙7月31日开始拉出了三个涨停板,从7月份以来至8月6日,该股涨幅更是超过80%。其实,早在今年二季度,申银万国和广发证券名列山东海龙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申万持股为299.99万股,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加仓100万股;广发证券二季度持有山东海龙663.58万股,名列第五大流通股股东,第一季度广发证券没有出现在山东海龙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机械设备类股票也受各证券公司的宠爱。光大证券二季度成为鼎盛天工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持有300万股;光大证券同时在二季度成为奥特迅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股193.99万;东方证券成为南通科技第五大流通股股东,持有200万股;长江证券成为大西洋的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各方对于经济复苏几乎没有分歧,而在经济景气回升之时,利润会快速向中游行业集中,在二季度时,券商自营盘已经按照这一投资主线进行了布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